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16,159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这辈子,毁掉自己的其实就四个字

(2021-05-08 15:22:24)
标签:

庞凤山

情感

杂谈

面子

分类: 情感杂谈
人这辈子,毁掉自己的其实就四个字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俗话说,死要面子活受罪!人活着,有时爱面子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正所谓人有脸、树有皮。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尺度的问题,把握好分寸感很重要,如果把握不好的话,就容易过犹不及了,甚至是毁了自己。

其实,有些时候该该要的面子可以去要,但不该要的面子就干脆别要。人这辈子,最怕的就是拿面子说事。毁掉自己的,其实就是四个字:死要面子!

李嘉诚曾经说过:当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

对此,老梁也说,当你停留在喝酒、吹牛,啥也不懂在那装懂,所谓爱面子的话,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没啥出息。

在生活当中,其实爱面子的人还不在少数,往往会因为在乎面子而输了里子。

说到底,一个人过于在乎自己的面子,不过就是虚荣心在作祟,也是内心不够成熟和强大的一种表现。

真正成熟的人,会看淡很多东西,甚至看破很多东西,更不会和面子过不去。

“死要面子”确实是个问题,是一个人的心态问题,说白了,就是表示一个人太能装呗,但装来装去,到头来难受的是自己,毁掉的也是自己。

02

曾经有人认为我们大东北人比较爱面子,愿意说大话,也爱吹牛,说我们把面子看得太重了,主要的意思就是想说,我们东北人不够务实,比较飘。

具体表现在赚钱上或者谋生上,就是大钱挣不来,小钱不愿意挣。

对于这一点,我不否认,尤其是在过去的那些年,有些东北人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不如外地的南方人在生活上脚踏实地。

比如,从事搓澡的,修鞋的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一些工种,都是很多南方人在做,本地人看不到眼里。

总觉得做这些事情,很没有面子,掉价和跌份。

也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死要面子”的地域文化,导致了地区经济的落后,一直繁荣不起来。

所以说,“死要面子”真的很耽误事,需要每个人从内心深处进行克服,不要让这种落伍的观念,毁掉自己的一辈子。

人这一生,想要让自己成功,想要做成点事,就一定不能“死要面子”,其实仔细想想,面子能值几个钱呢?

尤其是作为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我们又有什么面子可言,又有谁会真的给我们面子?人生中,很多事情都耽误在了面子上。

03

有的人,因为过分在乎自己的面子,而不懂得向别人说拒绝,别人对他提什么要求,他都满口答应,结果只能咬着牙让自己在那活受罪。

有的人,因为过分看重自我的面子,在感情上明明十分喜欢一个人,却不敢去主动向对方表白,结果错失了一辈子的姻缘。

总之,人世间因为“死要面子”而让自己陷入痛苦,甚至毁掉自己一辈子的人,真的大有人在。

包括在影视剧当中,最典型的一个人物,就是赵本山老师早年导演的电视剧《马大帅》里的那个范德彪,他这个人就是名副其实的一个“死要面子”的人。

他不光是要面子,还特能装,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上,还是在个人的感情上,他因为自己过于“死要面子”,活得一点也不真实,做人一点也不踏实。

对于工作总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虚荣心爆棚,明明就是个卑微的底层小人物,非得将自己自诩为辽北的一个大人物,一口一个彪哥对外渲染着。明明就是一个酒店的保安,偏偏对我宣称自己是老板身边的保镖,实在是可笑之极。

对于感情,就更是虚无缥缈了,因为自己“死要面子”,凭他那一堆一块,和开小餐馆的老板娘桂英在一起生活,简直就是绝配,可他心气还挺高,愣是看不上人家,非得去追求人家玉芬,要么就是人家阿薇。对于自己到底是几斤几两,心里是一点也没个数。

之所以会这样,不就是“死要面子”给闹的吗,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一点,范德彪差点就毁掉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

范德彪这个人物虽然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一个形象,但是在现实生活里,恐怕到处都有他的影子,这样一个人的人生最大的悲哀和悲剧,就是太过“死要面子”,人生只有做到远离这四个字,才能找回真实的自己,避免毁掉自己的一辈子。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