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22,590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年后再看《我的父亲母亲》才发现:婚姻里没有对错,只有是否适合

(2020-10-15 11:00:50)
标签:

庞凤山

情感

情感咨询

分类: 情感杂谈
10年后再看《我的父亲母亲》才发现:婚姻里没有对错,只有是否适合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对于婚姻,莎士比亚早就说过:不如意的婚姻好比是座地狱,一辈子鸡争鹅斗,不得安生。相反的,选到一个称心如意的配偶,就能百年谐和,幸福无穷。

在现实生活里,无论男女能拥有一桩幸福美满的婚姻,无疑是幸运的,也是非常难得的。

然而,婚姻很多时候就像是赌博,需要足够的运气和手气,充满了风险和变数。赌赢了自然是皆大欢喜,一旦赌输了也就意味着悲痛欲绝。

很多夫妻在婚姻当中,就是这样,往往走着走着就散了,吵着吵着就离了。

当两个人在婚姻里彼此没有感觉了,相互也没有爱了,几乎很少有人能做到好聚好散,和平分手,更多都是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因爱生恨,反目成仇。

夫妻之间如果缘分已尽,真的只能成为仇人,而做不了朋友吗?

对此,有人认为夫妻离婚之后,相互做不了朋友,因为曾经伤害过,彼此也做不了敌人,因为曾经相爱过。

不过,最近在我重温电视剧《我的父亲母亲》之后,发现婚姻里其实没有谁对谁错,只有两个人是否适合。

而且,当夫妻缘分已尽,是可以做到好聚好散的,没有必要非得闹个鸡犬不宁、两败俱伤,让彼此寒心和痛苦。

02

陈志和翠花,是《我的父亲母亲》这部剧里的男女主角,他们两个人的婚姻无疑是悲剧性的。

之所以说是悲剧,是因为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以后,在一起不光有争吵,也时常有猜疑,还闹过分居,最终以分道扬镳的结局宣告这桩婚姻的结束。

当然,陈志和翠花的婚姻悲剧,更多是他们所处的那个时代造成的,有个人无法抗拒的因素在里面。

陈志是城市知情,被下放到农村插队,而翠花是农村土生土长的姑娘。这样的两个不同家庭环境和生活背景的男女,原本是不适合在一起的。

当时,陈志对翠花其实没有什么感觉,只是翠花她一厢情愿的爱上了陈志。这种单方面的恋情,注定了他们的感情之花到最后会走向枯萎。

当翠花主动大胆的向陈志进行表白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之后,陈志选择了默许和接受,虽然他并不爱翠花,但他接受这份爱意的目的,是为了换取自己返城上大学的心愿。

陈志接受翠花的爱,只是为了完成一种条件的交换。虽然如此,但是陈志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是一个温顺厚道的好男人。

他在选择了翠花之后,虽然对翠花没有爱情,但始终怀揣着感恩之心,对翠花充满了亲人般的关爱,也不断尝试着努力经营这个家庭,维系着彼此之间的爱。

翠花是深爱陈志的,恐怕这一辈子唯一爱的人就是陈志,但是陈志并不爱翠花,只是把她当作自己不能割舍的亲人。

这样的两个人都是好人,都是很善良的好人,但并不适合在一起做夫妻。陈志是文化人,是有精神追求的人,喜欢看星星,喜欢在浩瀚的星空里寻找人生的寄托,而翠花更务实,更在乎的是眼前的柴米油盐,彼此在一起没有共同语言,没办法进行默契的交流。

而且,因为翠花很在乎陈志,所以对陈志的一举一动看得很紧,当她得知陈志和同学叶秀萝之间曾经好过之后,她开始变得疑神疑鬼,开始对陈志各种没完没了的看管,让陈志在这个婚姻里感到窒息。

03

最终,翠花在肆无忌惮的作闹之下,使得陈志忍无可忍,开始选择了逃离这个家庭,和翠花开始分居,甚至,陈志在精神陷入极度疲惫之时,放弃了原本可以不断晋升的官场,辞职去做了一名老师,自己住起了单身宿舍。

陈志与翠花的婚姻开始变得名存实亡,已然陷入破裂的边缘。

事实上,在他们的婚姻里,原本就没有什么对错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现实里很多夫妻也都是如此,彼此在婚姻里挣扎、纠结和痛苦,因为鸡毛蒜皮的琐事在一起争执吵闹,其实追究起来,也没有什么谁对谁错,夫妻嘛在一起生活,就是需要相互包容和理解,彼此能够相互成全,多一些信任。

婚姻从来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如果实在是缘分已尽,彼此不适合在一起生活,最好选择好聚好散,相互成全,然后给对方一份祝福,潇洒的转身,而不是死抓住对方不放,因爱生恨,彼此变成仇人,这是最为悲哀的。

陈志和翠花之间虽然不适合做夫妻,在婚姻里也产生了很多的恩恩怨怨,但是非常难得的是,最后翠花顿悟了,想通了,尤其在她得了一场大病之后,差点成为植物人,是陈志日夜守在自己身边不离不弃,帮她创造了战胜病魔的奇迹。

恢复健康的翠花,这次主动向陈志提出离婚,不再纠缠陈志,她想放陈志去拥有属于自己真正的爱,去和自己真正爱的人在一起。

她们虽然夫妻缘分已尽,却做到了好聚好散,而且还叫来所有亲人,在一起摆了一桌酒席,来见证他们分手庆典。

说实话,这个情节很感人,场面也很动情,虽然两个人宣布要分手了,但是彼此是因为爱而分手,因为翠花爱陈志,所以她要成全自己爱的人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们真的做到了好聚好散。

他们回味一起走过的这些年,彼此有摩擦,有争吵,但是也有情分和不舍,他们不再追究谁对谁错,谁是谁非,他们只是选择了因为彼此不适合对方而去成全对方。

他们虽然结束了多年的夫妻关系,但是会永远会保留割舍不掉的亲人关系。                            

-END-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