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伟创力中国
伟创力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654
  • 关注人气: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FlexIoT-企业如何在当今的快速变化中领军变革

(2016-09-29 18:41:25)
标签:

杂谈


#FlexIoT-企业如何在当今的快速变化中领军变革

James Manyika对于未来的发展有着见微知著的洞悉能力。作为全球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高级合伙人及公司商业与经济研究分部麦肯锡全球研究所主任,在硅谷工作的他曾给多家硅谷著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与高级执行人员提供咨询服务。作为罗德学者(Rhodes Scholar),Manyika在牛津大学获得机器人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通过与技术执行人员进行交流,Manyika预见到了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Manyika对未来的长瞻性来源于他在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所做的工作。在过去的七年中,他在研究所监管一项研究技术对商业和经济的影响,以及创新、竞争和劳工市场等相关主题的科研项目。

基于在研究所的工作经验,Manyika和他的同事们共同创作并于2015年5月出版了一本名为《出手不凡:打破所有趋势的四种全球力量》(No Ordinary Disruption:The Four Global Forces Breaking All the Trend)的书。不同于以往向董事会做展示的方式,三位作者意识到,出书的方式可以让更多人知晓他们的想法。

从高速发展的城市化和技术变更,到人口老龄化,再到日益紧密的全球连接,Manyika对不断发生的变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不过,他也提出为了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取得成功,职场人士和企业都需要自我改变,提高适应力。

INTELLIGENCE与Manyika一起探讨这种变化破将如何改变经济,如何迫使企业适应变化,塑造新的技术领袖形象。

为使报道长度适中、主题明确,本次对话经过编辑。

即将发生的变化超乎想象

我们都认为自己知道这些变化即将发生,但其规模仍令人瞠目。比如说工业革命,英国花了大约154年使人均GDP翻了一番,这个在我们看来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再说说美国,大概是从19世纪后半叶到20世纪初,美国花了54年实现人均GDP翻番。英国取得这个成果的时候,全国人口大约是900万人。而美国取得这个成果的时候,全国人口大约是1000万人。虽然变化仍然较慢,而且人口基数较小,但是速度已经开始加快。

我们再来看下中国和印度。中国在12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人均GDP翻番,当时的人口是十亿。印度在人口略少于9亿的情况下花了16年的时间。变化的速度与规模令人震惊,超出人们的想象。

消费阶层的增长

现在,我们都在为社会不平等而担忧,不平等的问题也确实存在,不过那要结合具体国家的背景来看待。如果从全球来看——我们可以一直追溯到19世纪,尤其是在20世纪80年代,全球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口属于所谓的“消费阶层”,即能够挣到足够的钱购买商品和服务,而不再仅仅购买维持生计的必需品。这部分人在20世纪90年代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大约是7%。到1990年,这个比例已经增加至20%出头,大致可以估算为23%。而现如今,消费阶层在全球人口中的比例首次接近25%。根据目前的趋势和速度,到2025年全球将有一半人口属于消费阶层。这简直是前所未有。

转变看待客户、市场和产品的方式

客户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个人消费者(现在已经成为技术的服务对象)到公司,你的客户有可能是任何身份。对于他们的定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难道不是吗?他们不再仅仅来自你熟知的发达经济体,同时还是来自多个新兴市场的主体。所以说,客户的定位发生了极大改变。

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现在略多于一半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同时还有更多的人正在迁往城市。根据现在的趋势与速度,未来十年约三分之二的全球GDP将来自660个城市,其中44个城市位于新兴市场。在讨论商机时,我们总是以国家为单位。然而现在,以城市为单位似乎是思考未来趋势的明智做法。

客户需要哪些产品与服务——这正是老龄化趋势带来的商机。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和中国都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十年后,14亿中国人口中将有20%超过60岁。这个数字令人震惊。多数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始终面向年轻人或工作年龄人士。因此,除了医疗卫生之外,多数公司可能都没有对消费市场中的老龄人口引起足够重视。

全球化也是数字化的过程。数字化对供应链和价值链都产生了影响,在现代社会,你所做的只是增材制造——工业界的3D打印。这种制造方式改变了组装和制造业与市场需求的距离。

新的竞争形式

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将采取不一样的形式。首先,你需要与不同地点的公司竞争,这些公司分布之广远远超乎你的想象。由于这些公司是市场的一部分,因此他们也会共享和你同样的技术。如果你是“发达国家”的技术公司,猜猜会怎样?新兴市场的竞争者将会直扑你而来。在1990年的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上,只有约5%的企业来自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的逆袭,已经让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5%。根据现在的趋势与速度,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变成45%。

其次,初创公司也能利用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接触到和你一样的客户群。这些公司在其他领域也能和你一样开展竞争。第三,还有来自其他领域的竞争者。那么,现在的汽车公司都有谁?谷歌和苹果,对吗?你以前从没把他们看作汽车公司是吧。然而利用技术平台,许多公司都可以在任何领域展开竞争。例如在中国,阿里巴巴正在申请银行业经营许可。

事实证明,许多市场都有可能出现这样的竞争,例如个人服务,当然也包括多种企业服务市场。事情将变得越来越有趣——有些公司会雀跃不已,而那些不愿改变的公司将面临重重困难。

#FlexIoT-企业如何在当今的快速变化中领军变革


应变战略

很难描述企业应如何应对变化,因为每个行业、每家公司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不过,在年龄、解决问题策略或创新策略等方面拥有多元化人才储备的公司更有可能胜出——虽然这样的公司往往建立时间偏短。那么你如何扶持帮助这样的公司,又如何吸引多元化的人才?

采用平台思维方式同样非常重要。让我们来看那些大获成功的公司,无论是亚马逊、eBay、谷歌还是Facebook,这些公司在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平台。他们创建了某种形式的全球平台以让其他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创造或增加价值。由此可知,这种平台思维方式非常重要。

公司坚持追求单一战略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理直气壮地说出 “我就要做这件事,而且只做这件事”。你必须开发出多种产品与服务的组合,借此来学习、试验和扩展成功的产品。

CEO的新形象

成功的公司都有哪些特点?技术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回顾20世纪90年代至2000年代早期成功的科技公司,我们会看到大部分公司(如果不是全部)的CEO都出身于销售。这恰恰符合当时那个时代的特点。

再看一个类似的案例。2005年至今,我们来看一下期间最推崇的十家成功科技公司。你会发现几乎所有这些公司的CEO都是工程师或出身于产品专业。也有那么一两个例外,对吗?重视产品创新与用户体验,这一点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营销和宣传也比以往更为重要,包括使用数字平台和技术进行营销与宣传的能力——这样说可能会惹恼销售人士,特别是做出了出色业绩的人士。企业领导比以往更需要利用技术和数字媒体确定公司定位。

未来工作

回顾经济与技术的变化,我的结论是未来是充满希望的,但并非一切都那么美好。说到可观的经济潜力,显著的经济增长,这些都令人振奋。但是还有些事情令人担忧。其一就是未来的工作。未来的就业市场将比现在发生更重大的变化。

2000至2010年间,美国减少了约580万个制造业岗位。人们一般会说——至少从一些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这些岗位都转移到了海外。实际上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就按最高数值进行估计,假设减少的岗位中25%转移至海外。(实际上我们自己的分析表明这个数字更有可能是20%;还有人认为是15%)其余工作则在很大程度上因为技术与自动化的快速发展以及需求变更而消失。

让我们来看看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去任何一家新开的工厂,看看有多少人在工作。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一般情况下工厂里都没有多少人。所以,技术对工作的冲击非常严重,而面对这种冲击我们甚至还没有回过神来。

收入不平等也让我担心,并不是担心富人太富,而是担心美国和多数发达经济体中拥有中等技能的人群,他们的教育和培训资历好于高中毕业生,又低于四年制大学毕业生。 这些人的工资在过去25年始终停滞不前。而这些人正是推动产品与服务需求增长的主力军,这些需求对于GDP增长又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社会和发展,如果这一点得不到解决,它将引起人们对经济发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服务于所有人的担忧。我认为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实际问题,并且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