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9,144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利时根特-欧洲保存最好的秘密

(2019-01-18 09:40:10)
标签:

ghent

比利时

根特

欧洲保存最好的秘密

2018

分类: 荷兰比利时
 


比利时根特曾被孤独星球评为“欧洲保存最好的秘密”(the best kept secret of europe), 有着的深厚文化历史底蕴。中世纪时的根特是个很繁荣的地方,主要源于羊毛纺织业。也许没有几个人知道,13世纪初,根特已经拥有6万多人口,在欧洲是仅次于巴黎的最大最繁华的城市。

到了十五世纪末,制衣业开始衰退,沿着莱斯河与斯海尔德河开展的航运贸易让根特保持了繁荣。然而,在该世纪的后半叶,斯海尔德河的关闭带来了商业的衰落。16世纪末到17世纪,根特因为是加尔文宗的城市而卷入宗教战争,被西班牙帝国给予毁灭性打击,并改奉天主教,从此根特彻底失去了国际化商业中心的地位。

所以根特的黄金年代在中世纪,繁华落尽的它避开了日后的各种新发展浪潮,也侥倖逃过了两次大战战火,它的老城,宛如一个建筑博物馆,有着原汁原味的中世纪古城风貌。


根特位于斯海尔德河和莱斯河的交汇处。“根特”一词在凯尔特语中,就是“汇合”的意思。这两条河以及它们的几条支流,蜿蜒地流过根特,给古城增加不少灵气,形成优雅别致的水城景观。

 
清晨水面如镜,彩色排屋倒映在水面上有种静谧的美,因此有人称根特的运河有着“欧洲最美倒影”。



根特的老城没有布鲁塞尔有穿金戴银的大广场,也不像安特卫普是个华丽丽的巴洛克之城。最能代表古城风光的是运河两侧的香草河岸与谷物河岸。河岸上都是中世纪掌握经济命脉的各个公会商会的建筑,阶梯式山墙建筑是商会权力与财富的象征。



虽然都是阶梯式山墙建筑,但楼面的风格也各不同,有哥特式,巴洛克,文艺复兴,新古典,排列在一起争奇斗艳,站在河岸两侧左顾右盼,都是视觉盛宴。




左边的这栋屋顶上站了6个小丑跳舞雕像的建筑,是过去的石匠工会,这几个雕像让建筑更加轻盈,每次经过我都忍不住驻足观看。作为石匠公会的代表,这栋建筑也确实比别处更精雕细琢。


民以食为天,古时根特的鱼市场与肉市场也位于古城中心的运河边,便于交通运输。鱼市场更是设在两条运河交会地带的重要位置上,经过整修后现在是根特旅游信息中心和海鲜餐厅。它两面邻水,从不同的角度看它,建筑风格也是不同,古典现代兼而有之。


而鱼市场斜对面运河边这个巨大的灰白色的建筑就是肉市场,建于1406-1410年。市场里从屋顶木构架上吊下来一条条大火腿,让人看着垂涎欲滴。在肉市场里也有轻食餐厅可以让人现场品尝比利时啤酒配火腿 -这是比利时最流行的小吃,除了薯条之外。

如果想在根特低消费的品尝特色食品,推荐肉店/熟食店,都是当地人光临的地方。奶油炖鸡,啤酒炖肉,烤猪肋排这些都是按照重量卖童叟无欺,买好了带回去稍微加热就能吃了,比在餐馆里省银子省时间。比利时肉店的烤猪肋排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有河就有桥,老城中心的圣米歇尔桥是一座石拱桥,很让我想起布拉格的查理大桥,无论桥下桥上都是一道风景。

 
清晨的圣米歇尔桥,面向东方是无数的塔尖与古建筑,高大、厚重、古老而特别,恍惚之间,一切的现代化在刹那间远去,仿佛穿越到了数百年前。


既然叫圣米歇尔桥,当然少不了大天使圣米歇尔屠龙的雕像,他英姿飒爽手持宝剑向踩在脚下的龙砍去。

从桥上的东头走下去,就是市中心的 Korenmarkt 广场,翻译成中文是“谷物广场”。这个广场上最鲜明的建筑以前是个邮局,有着古老哥特式尖塔。外表虽然古典厚重,但走进大厅才会发现内部结构是轻盈的20 世纪初钢构造与大天窗。


整个建筑外观最惹眼也让人看着有些眼熟的是那根尖塔, 是仿英国国会大厦大本钟制作的。如今里面就是个大型商场也有酒吧咖啡馆,地下还有我最喜欢的荷兰超市连锁Albert Heijn,比利时北部城市也有。在超市购物,可以先去服务台要一个免费的超市卡,这样才能享受超市内部的打折。

接着往东走映入眼帘的是两个风格截然不同的建筑,高大的是城市钟楼,而钟楼旁边标新立异的建筑是城市大厅,它建于2012年,由比利时两大事务所Robbrecht en Daem 和 Marie-José Van Hee联合设计,在2013年成功进入Mies van der Rohe Award前五名,并被提名欧盟当代建筑奖。

城市大厅的木造屋顶是三角顶棚的形状,以呼应周围特有的山形墙屋顶建筑。因此大厅虽然是现代建筑,坐落在中世纪古建筑群之中也不觉得突兀。

城市大厅长40米,结构看起来非常简单,是一个被四个混凝土柱子撑起来的庞大屋顶,屋顶外是玻璃外罩,使木结构免于被雨水侵蚀,同时也使得透进来的光线更加柔和。大厅是一个多功能的建筑,可以作为市场,音乐会,举行各种活动。根特人给它起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昵称叫“羊圈”(sheepfold)

根特钟楼高达91米,是城里最高的建筑。它始建于1313年到1380年才完成,199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塔楼顶部可以观光。

钟楼控如我当然一定是要登顶参观的,我觉得整个钟楼最特别的是如同二饼麻将一般的厚厚的玻璃窗户,古老的工艺却有着新奇的设计。


在钟楼的展览厅,有一只飞龙的红铜雕像,它长3.8米,高1.9米,重达455公斤。传说中它是根特的守护者,1380年钟楼落成后就放在塔上。龙只是在神话传说中存在,而在中西方文化中都有它的存在。


钟楼的另一侧就是根特市政厅,于1518 年开始兴建,到18世纪才完工,在几个世纪内,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都被融入,是哥特式(15世纪晚期)与文艺复兴式建筑(17世纪)的混合体。因此有人形容这个建筑物是艺术的大杂烩。两个完全不同的风格混搭,造就了独特的市政厅。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靠在一起的两栋不同的建筑。


建筑外墙上的人物雕塑精美异常各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http://i.imgur.com/1KhEYqQ.jpg

星期五市场广场顾名思义,每逢周五就是自由市场,广场中心的人物雕塑一定是城市的英雄,他是早期工业家 Jacob van Artevelde,曾经力挽狂澜,拯救了根特的羊毛经济。
作为中世纪古城当然一定是有城堡的,根特也不例外。大伯爵城堡 Gravensteen就位于市中心的运河旁,它由坚硬的灰色石块打造,很有比利时特色。曾经作为伯爵住宅,后来又成为根特行政中心,监狱等。

著名的查理五世大帝就出生在根特,由于他为扩张版图而对根特课以重税,于是引起了著名的 1540-1545之间 的根特大暴动。暴动被血腥镇压后,查理五世要求暴动中的活跃分子脖子上套一根绳索戴上脚链,在街头示众游行。由此根特人有了绳索人的外号,在河边街角的公园里有一个绳索人的雕塑,他脖子带着绳索,面对着查理五世出生的故居,很有讽刺意味。根特人对此经历很是骄傲,是他们向往自由不屈服权贵的象征。

从'"绳索人“再沿着运河走,就能看到老城西北运河与护城河交会口的 Rabot 双塔城门,位居运河上方。根特曾经被城墙环绕,19 世纪拆除城牆时只有这个坐落在运河上的古城门被保留下来了。

在中世纪的欧洲,一个城市的富有与城市的教堂的数量装潢和珍藏有直接关系。曾作为欧洲第二大城市,根特古城就有19座教堂。它们建筑的线条,如博物馆般的珍藏,绘画的色彩,光影的运用,虔诚的气息,都很令人流连。
http://i.imgur.com/vp4k4dU.jpg
  
 
 





与比利时最有名游人云集的中世纪古城布鲁日相比,根特更为随意,它也许刻板保守,却又淡泊骄傲,仿佛与生俱来都是这样一种云淡风轻的姿态。我对孤独星球很多时候都抱有怀疑态度,却很赞同它对根特的评价,确实是欧洲保存最好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