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1,759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座比利时最古老的城市曾经是法国首都

(2018-09-06 10:16:16)
标签:

比利时

tournai

图尔奈

圣母大教堂

图尔奈钟楼

分类: 荷兰比利时

图尔奈(Tournai)位于比利时南部,离法国只有20公里。它是比利时最古老的城市,在古罗马时期就是罗马大军攻打法国高卢和德国莱茵河区域的中途休息站。罗马帝国瓦解后,图尔奈成为法兰克(法国)的一部分,并且在公元5世纪成为法国的首都,是当时经济文化的中心。11世纪时脱离法国而加入低地国(泛指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中世纪羊毛布工业的崛起,给古城带来不少财富。图尔奈有以5个钟塔而闻名的圣母大教堂和比利时最古老的钟楼,是权利和地位的象征,都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来图尔奈自然先要仰慕一下圣母大教堂。它始建于公元5世纪,目前所见教堂是1839-1892年间重新修缮的。这是一座很有意思的教堂,混搭着哥特式和罗马式的建筑风格。一般的教堂有2个塔楼已经很不错了,圣母大教堂则有5个。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但是圣母大教堂自从2000年就一直在维修中,估计再有20年也修不完。所以我去的时候,整个教堂就像个大工地。

在几百年的发展中,圣母大教堂和周围建筑几乎融为一体,难以分清彼此。
http://i.imgur.com/gg2hi4W.jpg


大教堂的背面是典型的罗马式建筑,可以看到4个塔尖,位居最中心的第被脚手架包围,看不太清楚。

进入教堂,依旧是满堂的脚手架,只好仰慕一下美丽的玻璃窗,这是新罗马风格,1851年由Justin Bruyenne制作。教堂里面还有鲁本斯的作品呢,当然现在也看不到了。
http://i.imgur.com/cPtyfdr.jpg

从圣母大教堂出来,侧面的小广场有一个雕塑,是纪念图尔奈出生的著名画家Rogier van der Weyden,他特别擅长宗教题材的作品,因此雕塑中他正在画圣母玛利亚与圣子。

圣母大教堂的后面就是图尔奈市的大广场,它不同寻常的呈狭长三角形。最小的夹角处就是图尔奈的钟楼,它也是比利时最古老的钟楼。这座钟楼建于1188年,由当时的法国国王菲利普·奥古斯特批准建造,是图尔奈有行政自制权的标志。

钟楼前有个青铜勇士雕像,我觉得很有意思,虽然不知他的来历。


依照惯例,一个城市中心广场上的雕像肯定是民族英雄。图尔奈也不例外,大广场上圣昆廷教堂(Eglise Saint-Quentin)前赫然屹立着公爵夫人christine的雕像。她英姿飒爽,大步向前,右手提着一把斧子,气势凌人。她的丈夫是16世纪图尔奈政府长官Pierre de Meleum,公爵夫人在她丈夫回法国时,英勇的带领市民抵抗西班牙人入侵两个月。真可谓巾帼英雄。



三角形大广场另外两个边则是中世纪的传统建筑,仔细看没有完全相同的两栋房子,尤其是山墙造型各异,都  很有看头。



除了教堂与钟楼,广场上最漂亮最显眼的就是西侧的布艺厅,建于1610-1612年间,它见证了图尔奈中世纪手工艺和纺织业的发达。图尔奈当时是欧洲最重要的挂毯中心。

 
它看起来金碧辉煌,更像个宫殿一样。风格与布鲁塞尔大广场上的布拉邦公爵之家很像,就是要小一些。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市政厅呢,后来才发现图尔奈不按正理出牌,市政厅根本不在这个大广场上。

广场上到处都是旅游局白底黑字的图奈尔字样的旗帜,如果作为城市宣传,似乎可以设计的更有想象力。


而广场四周挂着的行业旗帜,更让我喜欢。他们色彩鲜艳,图案古雅,给大广场增添了一份中古气息。



这些色彩旗帜与近处的鲜花,远处的教堂高塔,和广场上典雅的中世纪建筑构成一幅让人一见难忘的画面。

这些行会旗帜看着图案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下面照片依次是车夫,铁匠,船夫,以及牧羊人。
http://i.imgur.com/Bsu6Wdm.jpg



我在比利时旅行,逢钟楼必爬。这是钟楼的入口处,门票2欧元。前几天刚在布鲁日爬过钟楼,不仅门票贵几倍,而且在上面看不到什么风景,都是栅栏铁丝网。在图尔奈的体验好太多。
钟楼上视野非常好,图尔奈如同一幅展开的画卷,无论大广场,圣母大教堂都看到一清二楚。

钟楼上的彩窗很有特色,像从万花筒看世界。
http://i.imgur.com/wehx6t6.jpg

在高处看图尔奈大广场更能看清它呈现长三角形的的布局,教堂的尖顶高低错落,给古城的天际线增添了韵律。




无论远近,都是一片红砖红瓦的屋顶林立,整个古城如同童话镇一般。


不远处有个红色尖顶的圆塔叫红色城堡(Le fort Rouge),因其红色屋顶而得名。
http://i.imgur.com/tK4GVpF.jpg  

这栋灰白色的大楼是图尔奈的市政厅,还是第一次看到比利时的市政厅不在中心广场上。
http://i.imgur.com/rfgy8Gp.jpg  
 
在钟楼的最高处仰视,能看到希腊神话中的人鱼海神高高矗立在屋顶,守卫着图尔奈。这些屋顶上的金色雕像,绝对是灰色钟楼的画龙点睛之笔,是1535年加上去的。
http://i.imgur.com/9MgH10s.jpg 

在钟楼上也是看圣母大教堂的好地方,与之平视,能看见它5个哥特式的尖塔, 更能感受它雄伟的气势。


俯视则看见罗马式的袖廊,教堂有厚重的墙体,半圆形的拱券及坚固的墩柱显得雄浑而庄重。
 
从钟楼下来,去河边看图尔奈大名鼎鼎的孔桥(Le Pont desTrous)。这座石桥建于13世纪末,是个把守航道的堡垒,与图尔奈一起经历了700多年的风雨。中间桥洞的宽度勉强容纳驳船的宽度,看着长长的沉重驳船通过,我真是捏着一把汗。这船长的技术实在高超,只要错了那么一点儿,就会撞到桥墩上。

图尔奈也不大,随便在城里转转,这是图尔奈的美术馆。


美术馆附近一片美丽的玫瑰花园。
 
看到这个架在小街上方的建筑眼前一亮,原来是图尔奈的民俗博物馆,别具一格的利用了有限的空间。
http://i.imgur.com/sn0FfaZ.jpg

独特修长的钟楼主宰了图尔奈的天际线,在古城的很多角落,都看得到它的身影。
http://i.imgur.com/HNSapvV.jpg




图尔奈街头的建筑既有典型佛拉芒式阶梯状的山墙也有早期罗马式的建筑混搭在一起,形成自己别致的风格。




图尔奈所在的比利时南部,曾经是仅次于英国的世界第二大工业化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随着开采殆尽之后,这里变得沉寂无闻。我从繁华热闹的比利时北部荷语区来到图尔奈,深刻感觉到这座古城的没落和比利时法语区的傲慢这座比利时最古老的城市曾经是法国首都,好像回到了法国一样。


  

图尔奈火车站很有特色,它的甬道两侧的墙壁都是红白瓷砖壁画装饰,很让我想起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附近的Cuyperspassage,请点《阿姆斯特丹 惊艳了世界的两条通道》。可惜要赶火车,只好匆匆忙忙的拍几张照片就走。


图尔奈的名气当然不如根特布鲁日或者安特卫普,但它拥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背景和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建筑以及世界文化遗产,等圣母大教堂修缮完毕(再过20年?), 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