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约翰绘本馆
老约翰绘本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411
  • 关注人气:6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你的孩子没教养?这些绘本让无数家长自惭形愧!

(2017-06-15 13:21:46)
标签:

杂谈

我们总是抱怨孩子浑身都是小毛病:没礼貌、爱哭闹、不尊重别人、打扰别人、自我中心、胆小害羞、拖拉磨蹭……可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孩子99%的问题,其实都是父母的问题,孩子表现出来的教养都来自于父母的教养


正如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一句话:“你看到的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所以当我们责备孩子时,也不要忘记检视我们自身:是否给予了孩子足够的陪伴与关爱?足够的尊重与理解?足够的鼓励与信任?


跟孩子一起共读下面这些绘本,帮你发现孩子没教养背后的真相!或许可以给我们家长在如何正确教养孩子方面一些参考。

1.如果你的孩子总是故意打搅你,那是因为你们之间缺少亲密的身体互动,他渴望你能多给他一些关注;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jxDBiar2ILwiapVfHJfHeB3eJrgy8mT4ALT5WOkR12htLApib0jNiaNWiaQ/0?wx_fmt=jpeg

企鹅爸爸爱上网,生命中最终要的事就是wifi,从早到晚都泡在网上,走到哪儿都抱着他的电脑。这么忙碌的爸爸自然没时间陪小企鹅玩没了,这让小企鹅很是郁闷、无奈、甚至气愤。但是爸爸却对小企鹅的“怒目圆睁”浑然无知,对此,小企哀伤地感叹:其实,我有一个虚拟爸爸。这句话中我们听见一个孩子无奈和心碎的声音。而更让人难过的是,现实中许多孩子正是在这样的忧伤中长大的。好在企鹅爸爸后来又回归家庭了。


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爸爸妈妈喜欢玩手机,甚至也丢给孩子个手机、ipad,让他管自己玩。看了这本书你会明白,大人需要真实的生活,孩子需要真正的陪伴。

2.如果你的孩子撒谎,那可能是因为你曾经对他们的行为反应过激;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ibr9liaMqibZxKwdznUfICmECady95BFF6ompB62mpicr4JWO6UmkUqeHw/0?wx_fmt=jpeg

蜥蜴、青蛙、乌龟和老鼠西奥多一起住在一个老橡树墩儿里。大家都有各自擅长的本领,但是西奥多说不上自己擅长什么,还整天怕这怕那的,于是红着脸说:我能跑。伙伴们哈哈大笑。每个孩子都希望被认可被喜欢被羡慕,这些不屑的笑声显然给西奥多造成了伤害。


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会说话”的蘑菇,于是便告诉伙伴们蘑菇发出了指令:所有人都应该尊西奥多为王。大家信以为真,直到谎话被揭穿的那天……


读这个故事,也许你会告诉孩子不要撒谎,要做诚实的孩子。但有时候,孩子说谎也许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就像西奥多这样。故事也需要我们反思自己,是否某次对孩子评价的言语伤到了孩子,解开他的心结。

3.如果你的孩子没自信,那可能是因为你给了太多的否定和建议,太少的肯定和鼓励;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fs80xpGicRibLX1MEoa10MyhPhGHlrZblKMKIkwhDH8WFhP61TzowoDA/0?wx_fmt=jpeg

不想学飞的小乌鸦灵格,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唱歌。可是爸爸妈妈和哥哥们都不相信,妈妈说:你应该学会飞,不会飞的乌鸦就不是一只真正的鸟;爸爸也不屑:你是乌鸦,乌鸦只会发出嘶哑的叫声,根本不会唱歌,况且你连最基本的飞翔都不会!兄弟们也嘲笑他:你倒是唱一个给我们听啊?可是灵格怎么也唱不出来。


但灵格并没有放弃唱歌,他决定跟从自己的内心。它鼓足勇气振翅高飞,让美妙歌声在林中回荡,爸爸妈妈都惊呆了。


每个人都拥有着不可思议的奇思妙想或金色梦想,但希望每个父母不要像小乌鸦的父母一样,只会怀疑和否定孩子、给他们浇冷水,而是要多点支持、鼓励和肯定,让他们敢于遵从内心的真实想法,更加自信,这将是孩子成长道路的宝贵财富。

相似推荐:《罗西想当发明家》

4.如果你什么都给孩子买,他还是去拿别人的东西,那是因为你没告诉他分享的乐趣,分享比占有更让人快乐;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UzJWtq4JH649DWu6yxLBlORVqHkF2YE4xVxrce7Ip4EKLvPGsnQTXw/0?wx_fmt=jpeg

花袜子小乌鸦本来挺可爱的,就是有个坏毛病,一看到别的小伙伴有什么好东西,马上就想占为己有——无论是泰迪熊、溜冰鞋还是音乐闹钟。于是,所有朋友都得提防他。一看见他,大家就急忙把自己心爱的玩具藏起来。为了能把所有好东西都变成自己的,花袜子想出了很多招数。可是最后得到大家的玩具的花袜子真的快乐吗?

他为了守住这些宝贝,整天趴在被窝里,不能出去和朋友开心地玩。渐渐的,花袜子开始感到孤独,一点乐趣都没有。

现实生活中也有像花袜子这样的小朋友,占有欲比较强,容易没朋友。这时候需要家长的沟通开导,鼓励孩子学会分享,没分享过的孩子一定不能体会这种简单的快乐。

5.如果你的孩子很懦弱胆小,那是因为你帮助他成长太多了,多给孩子自己成长的机会看,不要把成长道路上的障碍都一一帮他解决;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9ABWHMINg6EGI8NKCll82v4xVZbiakx6CKwL50WQiczQpUqKUmM6hYgw/0?wx_fmt=jpeg

小美依被妈妈派了一个任务:上街买牛奶。小美依心里害怕,但是还是咬咬牙答应了,这可是她第一次独自上街买东西,虽然店不远,但对于她来说如同一次伟大探险,每一步都走得“步步惊心”,虽然店里阿姨并不凶,但小美伊就是不敢大声告诉她“买牛奶”,弱弱的声音一次次被叔叔阿姨淹没,小美伊的眼泪都要挤出来了,终于最后鼓足了勇气,大声喊了出来“买牛奶”,那一刻小美伊肯定也觉得自己特别棒。

回去的路上,其实妈妈早已担心地在半路等她了。爱的至高境界就是充分放手,又暗中呵护。适当情况下,必须给孩子独自探索、尝试的机会,他才会慢慢长大。

6.如果你的孩子很不听话,破罐破摔,可能是因为他说什么做什么都会得到你的打击;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7sR4oGHNy7fmkkT1PNvCvN4mKbgVUo84NehOOuAjv7IokoXZdtvLNw/0?wx_fmt=jpeg

爱德华开始只是个很普通的男孩,早上起床、换衣服、吃早餐、去上学、玩游戏、吃晚餐、上床睡觉。有时爱德华会踢到东西,妈妈说他“你是世界上最粗鲁的男孩”,于是爱德华就越来越粗鲁;有时爱德华会忘记收拾房间,妈妈会说他“你是世界上最脏乱的男孩”,从此爱德华的房间就越来越乱了。


爱德华每做错一件事,妈妈都会给他贴一个标签,最笨拙、最野蛮、最恶劣、最傲慢……慢慢的,大家都开始讨厌他,称他为“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直到有一天,他阴差阳错受到了表扬,才渐渐改变坏习惯,最后摇身一变,成了世界上最可爱的男孩。


教育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了一个人,究竟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孩子”还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孩子”取决于你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孩子,我们还是多以赏识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孩子吧!

7.如果你的孩子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感受,可能是因为你总是命令他,不够重视他的感受;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6NEnXnkhiahU1S9uqsd0bWnOYib8Q1hyic41k8NcVCRUnug5iaGdjInoKA/0?wx_fmt=jpeg

今天早上汤姆的心情就很不好。在幼儿园,他抢小朋友的玩具、破坏别人的游戏、甚至还拿积木扔自己的好朋友……结果汤姆挨罚了。挨罚可不是什么好事。


但爸爸没有责怪他,而是告诉他自己小时候也挨过罚,先同理心,然后跟他说了一句话:“大家生活在一起,要遵守各种规则。有些事情可以做,有些事情不可以做。”汤姆记住了这句话,这句话也值得每一个孩子记住。而故事的结尾还让我们体会到了另一句话。那就是,规则当然很重要,但爱和宽容同样重要。

8.如果你的孩子爱发脾气大吼大叫,可能是你对他没有足够的接纳、尊重与智慧地处理,他只有大吼大叫让你屈服;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zGZptf89Jw4bcqb7NcEFoTZjB14ZaOcXOibv3JAnh1iar9LuSUtAooTg/0?wx_fmt=jpeg

坏情绪那朵小乌云一整天都飘在贝拉的头顶:不想吃鸡蛋吼叫,不想穿鞋子吼叫,洗澡水太凉吼叫,牙膏薄荷味太浓也吼叫,听见邻居阿姨夸弟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宝贝更要吼叫……照顾这样的宝宝妈妈要被气疯了吧,可是贝拉的妈妈并没有气疯,她还是温柔地跟贝拉说话,给贝拉讲她最爱听的故事,并温暖地拥抱贝拉,轻声告诉她:我们都会碰到这样糟糕的日子,明天就会快活起来!

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一旦冲破他们的心理防线,就会让他们产生强烈的情绪波动。这个时候,无论是斥责、惩罚,还是劝说、安慰,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被接受。平静地陪伴、让他们痛快地释放出情绪,是接纳与尊重孩子的最好方式,也能帮助他从混乱无序中恢复过来。

9.如果你的孩子嫉妒心很强,那可能是因为你总是拿他跟别的孩子比较;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MtXwiaStUGS7gibvc4I4icDUgI4iawYOyibflgkYDVeoVmRDXxJohjFK5tA/0?wx_fmt=jpeg

熊爸爸熊妈妈每天都告诉三个熊宝贝“你们是世界上最棒的熊宝宝。”但是有一天,小熊宝宝开始好奇,到底爹地和妈咪最喜欢谁呢?他们不可能都是爸爸和妈妈的最爱呀……


这本书给孩子肯定和鼓励:你就是你,你有你的特色,爸妈爱你因为你是他们的孩子,爱是无法比较的。这种“爱的保证”在孩子成长中是最重要和最可贵的,它让孩子安心自信的在爱中成长。


孩子的眼睛就像照相机,每天拍下了父母的形象。教育孩子首先要教育自己,以身作则,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mibxSiax7Y5Qp63j8rYPgT4HiawgDUBCjOqUO27X1MpdGHgPbIXZWMXKz5zB8g3efziaFjl1Ed0Bu071q9wicicZPhdA/0?wx_fmt=jpeg


评论里留下你看过一本好绘本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