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永嘉县黄田中学
永嘉县黄田中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3,470
  • 关注人气: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坡羊潼关怀古》评课稿周群

(2019-12-30 08:43:19)

《山坡羊潼关怀古》评课稿

《山坡羊潼关怀古》是人教部编版九年级下册第六单元《诗词曲五首》中的一首元曲,张养浩的这首小令是元曲中的一首名曲,流传很广,脍炙人口。张养浩是元朝官吏,曾做过礼部尚书,参议中书省事,他任职期间,体恤百姓疾苦,赈济灾民,整顿吏治,做了不少利国利民的好事。《山坡羊.潼关怀古》就是他任陕西行台中丞时,路过历朝兵家必争之地的'潼关',颇有感触,从而创作了一首流传千古的散曲,作者用拟人化的手法,书写了祖国河山的壮丽景象,字里行间,充满了忧国忧民的情调,结尾二句,更是如同点睛之笔,富含哲理,让人回味无穷,至今读来,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1225日,孙怡怡老师的公开课,这堂课气氛亲切、生动、活泼。孙老师旁征博引,挥洒自如,引导学生进入一种轻松学习境地。这节课能够在如下方面引起我深深的思考。

一、简明的导入

由诗歌的体裁引入,引出元曲,简洁明快,恰到好处为《山坡羊 潼关怀古》教学打开了一扇窗!

二、巧妙的思路

孙老师重点以“你从这首曲里读到了什么?”为主问题来组织教学。对课文的精美处、深厚处、丰满处、奇妙处、疑难处进行足够的咀嚼品味,进而读通读透全文。通过吟读、联读、译读、比读、背读、吟诵等多种形式朗读,又辅以教师独具创意的资料,自然巧妙地引领学生在诗歌学习中来回穿梭,反复地品读美句难句;引导学生领会诗人精辟的用词;帮助学生走进诗人所处的特定时空,触摸诗人的心灵,感受诗人的人道主义情怀,丰富他们的生活体验,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这首元曲的积极性。

最后让学生抒发自己的感受,以“兴,山河表里潼关路上有白骨,亡秦宫汉阙废墟堆里有冤魂”作结,戛然而止;再由张养浩联系中国文人之心,余味无穷!接着选了几首张养浩的其他几首曲进行比较阅读,进一步了解张养浩的思想性。

纵观全课,注重诵读,强调体验,讲解简洁,点拨到位,设计巧妙,由文及人,由人及已,课堂教学思路简约而不失精致,简化而不失精彩,显得极具组合之美、层次之美、层进之美,是一节难得一见的好课!

三、精致的对话

语文新课改大力推行对话教学,对话需要教师的引导。教师主要的作用是营造一种平等和谐的对话氛围,激发学生潜在的灵感。在本节课的教学之中, 孙老师对学生的发言总是迅速判断,及时点评,指向明确,内涵丰富,或补充到位,或提升精准,或优化巧妙。这一来一去的对话是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流,促进了学生对文本的深刻理解。在教师不疾不徐的点评、引领下,学生轻松自然地完成了学习活动。各个教学环节平实、自然,充分表现了教师对学生的尊重。

然而课堂教学是遗憾的艺术,本堂课有待商榷之处,全文的析读,学生的表达,老师的评点,感觉似乎过于现代,总觉得文言味还不够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