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纬地秘笈
纬地秘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4,030
  • 关注人气:4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2013-11-13 19:56:34)
标签:

it

分类: 纬地秘籍

横断面设计一直是公路、城市道路和铁路项目设计中比较复杂的设计环节。对于地形相对平缓、断面型式(包括边坡、边沟以及防护形式等)变化较少的项目,纬地软件中的“横断面设计绘图”是依据控制参数(文件)、快速批量化自动完成横断面“戴帽子”设计并输出图纸成果的利器。无论对于几公里、几十公里,还是甚至几百公里的项目,上百万个横断面批量化设计、自动绘图也不会超过一根烟的功夫。

但是,对于横断面型式变化非常频繁的项目,“横断面设计绘图”则显得自动化有余、灵活性稍显不足了,主要体现在地形、地质条件相对复杂的铁路和部分公路设计项目中。为了适应此类项目复杂横断面设计任务的需要,包括满足铁路行业中路基专业设计特点、习惯等需要,纬地软件开发推出了基于“智能模板设计技术”的“纬地横断面详细设计”功能。

在该功能内部,纬地软件根据横断面中行车道、路肩、边坡、边沟等专业特点,开发了各类横断面组件,用户通过多种方式自定义这些组件,并进而组合成适应于各类复杂设计条件的标准横断面(模板)。系统将根据标准横断面(模板)和用户指定的适用桩号区间,自动完成横断面详细设计、绘图和工程量计算输出了。实际上,“标准横断面”就是适用于公路或铁路项目中,某一路段、特定地形、地质条件下的典型横断面而已。

“纬地横断面详细设计”功能模块发布以来,以其功能全面、操作灵活、计算准确,出图样式灵活并便于定制等特点和优势,赢得了众多路线和路基工程师的喜爱,越来越多的用户研习、掌握、并应用该功能模块了。与需要学习掌握一套专门的横断面定制开发语言相比较(有的国外软件采用了这一方式),纬地软件提供的“智能模板设计技术”和“纬地横断面详细设计”功能则沿袭了纬地软件一贯“寓精于简”的研发理念,易学易用、灵活强大。

在实际的运用中,大部分公路设计工程师都能对横断面设计中的各个功能运用的得心应手。但对于较少接触或初次使用横断面详细设计的工程师来说,可能会感到无从下手,看完适用教程之后又感觉东西太多,难免会产生茫然的感觉。但是,一旦用户着手自行创建一个标准断面、完成一个设计任务、掌握了操作要点,再回头看看横断面设计,就不会再有这种茫然的感觉了。

在本文中,我们将“标准横断面”的几种创建方式做以说明:

1、创建方式一: 依据控制参数自动创建

即根据控制参数文件(.ctr),利用“自动绘制标准横断面-BZDM”命令,生成标准横断面。这种标准断面的创建方式相对简单,主要试用于项目变化相对简单、工程师已经在控制参数文件(*.ctr数据中设置好相关控制数据,或首次使用横断面详细设计模块,没有相关基础资料的积累(如相似的项目、标准断面等),创建过程如下图所示:

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2、创建方式二:根据某一横断面设计图创建

    此方式适用于在项目设计过程中,直接根据指定的某一个横断面设计成果(图形)来创建一个新的标准横断面。即指定已经完成的、设计路段中的某一个横断面设计图,作为后面与之条件相似的、但尚未完成设计的路段的标准横断面模板。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在进行详细横断面设计的过程中,把主窗口切换到标准横断面模式状态,然后在下方的横断面预览窗口选择一个逐桩横断面,双击该横断面;系统即会提示“是否使用所选桩号建立新的标准横断面”,选择“是”,系统即可将该横断面作为标准横断面添加到标准断面数据中;随后再指定该标准横断面的桩号区间就OK啦。如下图所示:

 

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3、创建方式三:复制相似的标准横断面创建

    即复制之前已经完成的某一个项目的标准横断面、或者本项目中已经完成设计的路段的标准横断面,来创新当前项目和路段的标准横断面。该方式的具体操作非常简便,仅使用常用的键盘“复制”组合命令(“Ctrl+C”)和键盘“粘贴”组合命令(“Ctrl+V”)即可完成。对于一个项目有多个标准横断面的情况,我们可以复制粘贴已经定制好的标准横断面模板,然后在CAD特性参数中将桩号改为需要的数值即可,如下图所示:

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4、创建方式四:导入其他项目的标准横断面

    即打开以前完成横断面详细设计的其他项目,将该项目的标准横断面保存为单独的dwg图形文件。打开当前项目,直接导入该DWG图形文件创建标准横断面。

具体的操作方法:打开设计项目,选择“设计”菜单下的“横断面设计”命令,切换到横断面详细设计界面。根据当前项目进展,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当前设计项目没有标准横断面数据。首先打开之前保存的dwg图形格式文件(其中带有标准横断面的模板),系统会提示“打开DWG图形文件包含有标准横断面,是否将其中的标准横断面添加到本项目”,选择“是”,即可将dwg图形文件中带有标准断面的模板添加到当前项目中来了。

2)、当前设计项目已经有标准横断面数据。首先打开之前保存的dwg格式文件(带有标准横断面的模板),系统会提示“打开DWG图形文件包含有标准横断面,是否将其中的标准横断面添加到本项目”,选择“是”,系统会继续弹出来下一个提示“本项目已经包含有标准横断面,是否清除原有数据”,选择“是”,即将本项目原有的标准横断面数据清除,导入我们之前打开的标准横断面模板;选择“否”,本项目原有的标准横断面数据依然存在,同时也将之前打开的标准横断面模板导入当前项目。如下图a.b.c.所示

a.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b.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c.标准横断面的多种快速创建方式


 

    以上就是“详细横断面设计”功能中几种常用的“标准横断面”的创建方式。工程师在具体设计中,完全可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灵活选择其中的某一种或者多种组合方式来创建“标准横断面”,进而快速完成横断面设计。当用户熟练掌握并能够灵活穿插组合应用这些功能和创建方式之后,创建标准横断面就是一件再easy不过的事情了。而在掌握纬地的智能模板设计技术之后,无论是公路、市政道路,还是铁路设计项目,横断面设计就是一件能够充分发挥工程师主观创造性、发挥“设计是工程的灵魂”作用的高效过程啦!

 

    欢迎关注纬地秘笈(http://blog.sina.com.cn/hintcad),同时,如果您有好的纬地、cad、设计线相关的技巧或者有纬地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发给我们,对于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我们也将认真进行梳理然后分享给大家。

                                      纬地软件技术支持部 王旺/王绥庆 Tel:029-62669307-803/805

                           Email: weidiruanjian@163.com/ancuhui21w@163.com/wsq19860128@126.com

                                                                                2013年11月1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