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姝威
刘姝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83,734
  • 关注人气:6,6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金碗里装满利润

(2015-06-08 06:49:36)
标签:

杂谈

在创业板中,有些上市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但是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却不尽人意。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以超图软件为例,分析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

超图软件(股票代码:300036)是地理信息产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自上市五年以来,超图软件的营业收入翻了一番,但是,盈利能力却没有随着营业收入规模的扩大而增强,反而减弱了。超图软件2009年上市当年实现营业利润2383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利润2789万元。(见下表)

让金碗里装满利润    

 超图软件的盈利能力不强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分析超图软件的决策层。

超图软件的实际控制人于1991年获得北京大学地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超图软件的董事会有九名成员,其中有三名独立董事,其他六名董事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有四名董事拥有地理专业博士学位。超图软件的主营产品是地理信息系统(GIS)。超图软件官网称:公司主营产品已经成为中国主流的GIS平台。

超图软件拥有国际一流的技术和产品,但是盈利能力却一直不强。这种现象在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比较普遍。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呢?

接着,我们分析超图软件的主营产品。

超图软件的主营产品SuperMap GIS可以用于政府和企业,也可以应用于个人。例如SuperMap GIS 的“地图汇”,如果手机和电脑等电子设备都配备“地图汇”,这套软件的应用频率会超过微软OfficePPT,会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应用的软件。但是,目前“地图汇”使用起来不如PPT那样“傻瓜”和便捷,需要经过学习,才能学会使用。

如果超图软件能够让“地图汇”使用起来像PPT那样便捷,甚至比PPT还“傻瓜”,让小米产品和联想产品都配备“地图汇”,那么,仅此一项业务就会让超图软件的利润爆发性增长。

近一个月来,我一直思考,为什么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手捧金饭碗,却不会在金饭碗中装满利润呢?追根寻缘,教育部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中小学教育,乃至大学教育,只注重智商,不注重情商。学生毕业后,只会钻研技术,不会与市场打交道。

现在我们分析,超图软件能够让“地图汇”像PPT那样便捷地使用吗?

著名科幻小说家阿瑟 克拉克有句名言:“只要科学家能够想到的,他们就能够做到。”只要超图软件的决策者想到:“要让地图汇像PPT那样便捷地使用。”超图软件就能够做到。关键是,超图软件的决策者想到这一点了吗?

超图软件掌握的核心技术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但是这些核心技术的市场价值必须依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实现。我曾经问过小米创始人雷军:“你们如何设计小米手机?”雷军回答:“发烧友们在网上提出他们想要什么样的手机,我们就按照发烧友们的想法设计手机。”这正像克拉克的名言一样,只要发烧友们能够想到的,小米就能做出来。这就是小米手机遭遇“疯抢”的原因。

雷军的智商不比超图软件的决策者高,但是,雷军的情商也许高于超图软件的决策者。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与“地图汇”相结合,能改变人们某些方面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超图软件提高利润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哪怕只了解个人使用者的需求,按照使用者的想法,在目前国家开放地理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完善“地图汇”,超图软件很快就能够达到增加利润的目的。

最后,我们分析,超图软件有多大的市场成长空间。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GIS在欧美国家已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商业、城市规划、物流、交通、人口普查、疾病分析等领域,政府和企业是GIS技术应用主体。目前,我国GIS的发展规模和普及程度都与发达国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2014718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发布《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这是我国发布的首个地理信息产业规划。

GIS 平台软件的自主化和国产化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201532日,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关于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一期开始建设,要求项目相关的基础软件配置必须为国产自主可控数据库、GIS软件、应用中间件和云管理平台。

在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市场成长空间巨大。我们相信超图软件能够抓住巨大的市场机会,增强盈利能力。

本文将同时发表于微信公众号(名称:刘姝威,微信号:liushuwei-gzh)、百度百家(作家栏:刘姝威)、新浪微博(刘姝威)、腾讯微博(刘姝威)、搜狐财经、网易财经、央视财经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我将于2015615日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