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实De天空
秋实De天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98,532
  • 关注人气:5,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股市出现的一些新变化

(2019-05-20 15:23:00)
标签:

贵州茅台

长春高新

五粮液

中国平安

招商银行

分类: 大盘趋势
      最近近5个月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本博一直由于时间与精力关系没有更新,现值股市运行到关键位置时,浅谈几句。
    从行情的走势来看,从元旦之后,市场走出了一波熊市的中级反弹行情,大盘上涨了超过30%,创业板指数上涨更是超过了40%。从行情的性质来看,我们可以称之为“科创板预期行情”,市场的热点也以科技股(特别是5G板块)和券商(互联网金融)股为主要方向,这和多年之前的519行情非常类似。客观一点讲,行情初期上涨的5G板块和券商板块确实在今年年初面临了行业基本面向好的预期,其一定程度的上涨是非常合理的,但随着行情的演绎,后期整个市场出现了一波超出预期的系统性行情,除了少数板块没有上涨之外,板块个股基本上都反弹了一波,少数强势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行情的推动因素自然有多种,但说的再多现在已经没有意义,不如多探究一下当前的市场环境和未来的预期。
     我们看到,在今年前四个月的中期反弹行情中,仍然有一些板块没有上涨,甚至整个次新股板块仍然维持着下跌趋势,我们也正是根据诸如此类细节,判断出了此行情最多只是阶段性反弹行情,而不可能是反转甚至是所谓的牛市,当然也正因为比较保守的判断,而低估了部分个股的疯狂行情和指数的超预期上涨。
     不过现在行情回归到了A股的正常节奏中来了,对应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和影响因素,我们可以继续以我们的合理预期来评判A股了。目前,影响股市未来走势的几大内在因素不妨归纳出以下几点:
  (1)宏观经济中出现的不同程度的多个行业的龙头行业集中度的不断上升,可势必影响着股市未来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的价格关系的重新调整。
   (2)市场整体估值的“表面低估和“实际高估的矛盾,部分权重股的绝对估值较低(相对估值并不低)造成的整体估值似乎较低的错觉,但实际上大量绩差股、小盘股特别是最近2年新上市的次新股整体估值严重高估。
   (3)今年前四月中级反弹行情新制造的部分板块的个股的巨大泡沫需要价值回归。
   (4)严格的退市制度使得大量问题股和绩差亏损股面临退市预期,高高在上的价格或市值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5)中美贸易战对实体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将影响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
    (6)不断的新股上市和后期科创板大量新股上市带来的小盘股的整体估值的下滑预期。
     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的股市似乎仍然不乐观,可以预期的是,中国股市这轮熊市的底部未来将可能是非常复杂的,指数和大多数个股的底部未必同步,而且不少个股将走向退市的末路,也就谈不上底部了。但反过来,我们其实不必要这么悲观的看,我们的股市多少年来一直这样,然而仍然有不到5%的白马类公司几乎每年都在刷新新高,整个A股中也只有这一类公司是值得长期投资的。从未来a股的环境生态演绎情况来看,未来的投资者想从市场获得收益,通过浑浑噩噩的各种炒作将更难赚钱,投资者只能尽早转变观念,以价值成长性投资为主线,才能有可能去获得不错的收益,最起码的不至于巨亏。至于什么是白马,熟悉本博的读者应该都知道,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类及个别特殊行业的龙头公司中,一定要拥有简单有效的盈利模式,有清晰可靠的业绩报表,最根本的是得拥有不断向上的业绩成长性。
      最后肯定又有很多投资者要关心操作层面,个人还是维持今年初《中国股市行情2018年回顾和2019年展望》中的操作核心策略,即“在防御中寻找机会”,而且第一次机会显然在一季度已经过去了,那么今年接下来的操作要更加偏重防御。因此再次重复一下前一篇文章的那些话:“应坚决回避纯粹的题材股、垃圾股和传统夕阳行业个股。即使是找机会,也需要从行业的前景、行业的政策影响、公司的业绩稳健性、成长性、经营管理水平、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当前估值水平等多种因素综合分析后,从价值与成长两方面优中选优个股后再做投资。
       
     阅读博主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秋实的天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