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ongjuli
hongjuli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518
  • 关注人气:1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富尔曼先生感悟《道德经》

(2015-11-04 13:48:30)
标签:

儿童技能教养法

芬兰教育

育儿

焦点解决

富尔曼先生感悟《道德经》

李红燕


在芬兰这个北欧小国工作生活近二十年,无论是公司的管理方式,学校的教育,还是生活中遭遇的各种事件的体验,都常常让我想到《道德经》里面的一些经典语句。


芬兰教育在全世界PISA考试中的历次表现,以其“教得少,作业少,考试少,孩子成绩好”而震惊世界的教育界。这个现象令人不解,然而却再次印证了老子的“少则得,多则惑”。我的女儿在芬兰长大,受到那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看到她的一路成长,让我理解了芬兰教育的宗旨“培养有责任感的公民和持续学习的能力”。曾经跟她讨论,“为什么芬兰教育的有效性这么高?”她想了一想说,学校只教最核心的东西,培养学生思考和举一反三的能力。道德经上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想来也是这个道理。天底下的知识何其多,与其努力地灌输给孩子,还不如让孩子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旺盛的创造力。


由本.富尔曼和塔帕尼.阿赫拉设计的“儿童技能教养法家长课堂”一共只有5节课,其中的设计理念也非常之简单,没有很多的理论。透过一些精心设计的游戏,让人们在体验中学习人与人互动的基本技能,“欣赏、感恩、关心他人、用尊重的方式去影响他人、建设性的方式回应批评,积极有趣的方法帮助孩子克服问题,以及道歉,承担责任”。因为每节课的内容都很少,大家都能领会到其中的真谛,加上精心设计的家庭作业,可以强化课堂上的领悟,做到“知行合一”。


很多学员出于各种愿望,不止一次地提到希望本.富尔曼先生能够开发更高阶的辅导班,本老师总是笑笑,说,“短程治疗领域中有一个经典的说法-所谓的‘短程’就是咨询只做到它所需要的次数,而不随便多加一次。”


在最初准备推广儿童技能教养法家长课堂时,也被很多人问过,如何保证引领师的水平。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越来越放松了。因为我发现,正如我自己在进步一样,喜欢做家长课堂的人是因为喜欢,因为他自己能在一次次的分享中不停地学习和成长,这也许就是这个课程设计中植入的“一二三”所能产生的“三生天地万物”的力量吧。


富尔曼先生第一次来北京教授儿童技能教养法的时候就跟中国学员提到老子的“以柔克刚”的故事。20155月他再次来北京授课,我跟他聊起我所感受到的芬兰文化和《道德经》的关联,令他感慨良多。授课之余,他翻阅网上资料,依据英文版的《道德经》写了很多的关于《道德经》的粗浅感悟发给我。


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一方面想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富尔曼先生的思想精髓;另一方面也想指出,儿童技能教养法虽然由富尔曼先生创立,但是它所蕴含的智慧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只是有待于去践行和证实的。


以下是一些富尔曼先生有关《道德经》的感悟。


In this world, there is nothing softer or thinner than water. But to compel the hard and unyielding, it has no equal. That the weak overcomes the strong, that the hard gives way to the gentle -- this everyone knows. Yet no one asks accordingly.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富尔曼:这是一个著名的以柔克刚的名言。感觉上生活中并不完全如此,那些“强硬胜过柔和”的例子不是也随处可见吗?比如,用一把斧子砍树,不是越锋利越坚硬就越有效吗?但是,如果你把这个说法看成是一个隐喻,就会理解它所说的意思了。如果您能把时间这个元素放入其中,这个说法就更加令人信服。有一个在中国流传的故事,据说是老子和孔子关于“道和礼”的对话:


“…………这些对你都没什么好处。我想要告诉你的就是这些。孔子没有离去的意思,于是老子张开嘴巴,问道:我的牙齿还在吗?孔子如实回答:不在了。老子又问:我的舌头还在吗?孔子告诉老子:还在。老子:坚硬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牙齿是坚硬的,所以它老早就掉了;舌头是柔软的,所以它至今还存在。记住:柔弱胜刚强!


生活中有很多的实例告诉我们,示弱、柔软和甘于下风的姿态比强势、精明、显示自己的聪明和正确更易获得帮助。很多销售人员非常了解这一点,所以他们不会强势推销,而是在介绍自己的产品之前先去了解自己的客户,看看他们的需求。这是推销中很有效的做法。


李红燕:儿童技能教养法本质上就是一种以柔克刚的合作对话技术。它教给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示弱”,做那个“不知道”的人,用一种尊重平等的谈话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参与合作解决问题的意愿,让孩子自己成为解决问题的主体。


The Tao that can be expressed is not the eternal Tao; the name that can be defined is not the unchanging name.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富尔曼:世间有“道”,却不可言说。万物有“名”,却无法道尽它的本质。人们时时挂在嘴边的一些美好的名词,诸如爱、关心、善良、理解、同理心、同情心、欣赏等等,我们都知道它们的美好和重要。然而这些品质却无法透过谈论而获得,除非亲身践行和体验。很多东西,你谈论得越多,生活中其实越少。比如,你越是拼命谈论“诚信”,就越说明“诚信”已经变得稀缺。有些抽象的东西是不能透过谈论而培育出来。人们热衷于谈论爱、关心、同情心和慈悲心的重要性,而这些高谈阔论除了能够获得听众的频频点头以外,毫无其它帮助。所以,最好别去定义“爱、慈悲,或者关心,或同理心”,只要去行动!用你的行为去反映和诠释这些美好的理念。就像“快乐”,谈论它们并不会给你带来快乐,只能用心地去做那些能带来快乐的事,比如,对他人所擅长之事表示感兴趣,对别人的成功真诚地欣赏,对帮助过我们的人表达感激,以及对自己所做的伤害他人的事及时真诚地道歉等。


儿童技能教养法貌似在教孩子们学习技能,其实是在教授他们学会关心、爱、善良、理解、尊重、同理心、同情心、珍惜和欣赏等等。


李红燕:儿童技能教养法背后的“道”就是“爱”。但是,这个被很多人整日挂在嘴上的“爱”,在儿童技能教养法中的课堂上很少被提到。在富尔曼老师的课堂上,你会看到的是他怎样表现“爱”,包括如何在批评的时候依然让对方感受到“爱”。我们不谈论这些词,但是我们学会了怎么做,并且从中获得快乐和成长。


 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begins with a single step.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富尔曼:儿童技能教养法提倡孩子学习技能,永远要从最小的一步开始。比如,孩子需要学习“安静地坐着”,我们总是建议“从3分钟练起”,而不是30分钟。当孩子学会了他的第一个小技能的时候,就可以邀请他的支持者一起为他庆祝,他就会感到一种希望,感到自己有能力学习更难学的技能。关注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对每一个微小的成功给出肯定,这是掌握技能、取得成功至关重要的元素之一。


李红燕:设定大目标是重要的,但是迈出的第一小步更加重要。如何帮助孩子设定第一个小技能,是我们需要反复体验和学习的。这也是很多家长和教育中国者在使用儿童技能教养法时需要学习的一个技能。


He who knows does not speak.
He who speaks does not know.

智者不言,言者不知。


富尔曼:当人们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就去行动了。当人们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倾向,或者说,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种倾向-滔滔不绝地说一些貌似很正确的、很抽象和高度概括的话。儿童技能教养法非常有实操性,非常落地。我们也在“说”,但是我们所说的只是一些可以做的事或者行为。我们在谈论如何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帮助孩子。这里没有大段抽象的理论,只有可以具体实施的步骤。


李红燕:非常有意思的对比是,芬兰在PISA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专家的“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发问时,很多芬兰的教育工作者会说“我们没做什么呀”。而我们这里这里几乎每天都在各地各个学校上演各种教育成果展示和大赛。富尔曼先生对“智者不言,言者不知的解读,让我想到了我们在中国看到的现象是多么具有讽刺意味。


The more laws and order are made prominent,the more thieves and robbers there will be.

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你可以试着用纪律和条文控制孩子们,甚至用惩罚和后果来恐吓他们,用奖励来诱惑他们,用“计时处罚”来规范他们。但是如果他们不明白这些要求规矩背后的道理是什么,好处是什么,这些规条和惩罚都不会真的有用。逆反是人类的天性,如果你的管教中有控制的成分,就有可能在不经意间招致逆反。“儿童技能教养法”看重跟每个人的合作,重在让孩子自己明白其中的道理,学会自我管理,为自己的进步感到骄傲,帮助他们成长为一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想想看,如果惩罚真的那么有用,世界上或许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监狱了。监狱里的那些犯人,哪个不是一次又一次地被处罚过的呢?还是让我们想一想有没有其它的方法吧。让我们试着教会孩子做一个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吧,让他们学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道歉,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李红燕:芬兰的学校里纪律非常“松懈”,家长对孩子的管理也没有那么“严格”,但是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儿童技能教养法教给家长和老师用尊重的方式跟孩子讨论这些规矩,让孩子理解那些必须遵守的规则,让他们学会自我管理,为自己做选择,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能力的人。


A good traveller has no fixed plan and is not intent on arriving.

25)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谪;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富尔曼:孩子们学习技能时,重要的并不是去掌握的那个技能,而是去学习享受学习技能的过程。用儿童技能教养法帮助孩子们克服问题时,我们会帮助孩子设定目标,比如,宽容技能,可是谁又能真正掌握这个技能呢?没有人能够真正做到,对吗?你可以用一生去学习这个宽容技能,即使临终躺在病床上,貌似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宽容的了,可能还要学会接纳死亡(对死亡“宽容”)。所以,学习技能去达到那个目标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达成目标的方式、方法和路径,是人们如何支持你、帮助你变得更好,哪怕那是一个无法最终达成的目标。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变得更好啊-总是有改善的空间的!


李红燕:富尔曼老师的这段感悟基于《道德经》的英文译文,好像有点儿偏离原意。然而,我还是特别喜欢他在这里的阐述。做好事做得自然并且让别人感到舒服才是善意最大的体现。我一直不喜欢那些以捐赠为名为自己获得虚名的人,更反感捐了一些钱财就把自己当作恩人的人。在运用儿童技能教养法帮助孩子克服问题的时候,我们绝不是孩子的“恩人”,我们只是那个站在孩子身后的支持者。15步的儿童技能教养法教给我们如何“没有痕迹地帮助”孩子,让孩子成为主角,为自己为自己的点滴进步而骄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