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现代诗选粹
现代诗选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4,883
  • 关注人气:8,1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明节”诗歌征稿集锦(第八集)

(2013-04-08 17:09:36)
标签:

现代诗选粹

中外诗文荟萃

现代诗

文学

诗人

    “清明节”诗歌征稿集锦(第八集)
  作者:袁靖凯  徐东风  梅苑飞雪  沙柳  万烺  李正林  苏启平 

       彭浣尘  歇马村主  千山暮雪  法韬国  张栓平  冰点紫凝 

       王德强  幽兰  庄海君  阿克苏之恋

 

 

清明雨(外一首)

 

 /袁靖凯

 

现在你们又在一起了 

生前形单影只已然结束 

一蓑烟雨里要彼此照顾 

泥泞路上要相互搀扶 

父亲这次你该由演说者变为听众 

仔细听听母亲多年的隐忍和委屈 

 

坟前绿树环绕 

你们也有个好的住处 

不要分居一个屋檐下好共话桑麻 

在生不做比翼鸟 

死后当做连理枝 

 

这一川烟雨啊朦胧了生前身后事 

请原谅儿在异地用文字为你们饯行 

收起淅沥的雨水艳阳已高照 

 

 

复活

 

/袁靖凯

 

此时眼睛成了痛 

唯一奔涌的缺口 

在渐逐僵硬的真相里冲刷 

儿女的罪恶 

一副红馆木轻易就接纳了 

为之含辛茹苦的一生 

被泥土封缄在记忆的水晶棺 

日子伛偻的背在时间的流水里 

被日月一点点摩挲和修正 

 

去了半年父亲你又回到我梦里 

仿佛那里依旧是供你穿越的时光回场 

容颜憔悴仍有鸡毛蒜皮刮擦的痕迹 

和我们为之落泪的不忍 

回来看我说明你并未将我们抛弃 

只有清明斜织的雨里我见你转身的背影 

负着生活的轭弯了下去 

 

 

《我该如何诠释清明到谷雨间的忧郁》

 

徐东风

 

清明  挂在雨前

接受着世人的顶礼膜拜

 

时光是一列呼啸而过的高铁

有些痛去了远方  有些伤留守故乡

 

站在先人的墓碑下

一字字  一字字  都是那样沉重

 

祖国啊

我该如何诠释清明到谷雨间的忧郁

 

 

今夜 千万别出声

 

/梅苑飞雪

 

今夜月光清亮

适合步行

外婆 你来的时候

走小道 我会闭紧眼睛

让你入梦

羊绒裤捂在胸口

温暖着以往的年月

打湿的夜无法换取

一声问候你的天国

是我不能逾越的伤

只有在梦中

我才能重拾被你捧在手心

的暖  哪怕一时一分一秒

今夜 千万别出声

外婆啊 你要我怎样诠释

子欲养而亲不在

 

清明词

 

/梅苑飞雪

 

形式上的祭拜和假意的泪

并不发生冲突

如果我的先祖是英明的

就不会让雾霾遮住阳光

某些阴暗趁机制造事端

谁敢用清澈明快的心态

在祖先的墓碑上刻下中华

清明我不焚香

更不跪拜

我只会用心反复抒写一个字

    还是问

 

 

清明时节

/沙柳

 

乘坐清明的列车

抵达一处孤独的驿站

抵达那千年的荒野古道乌鸦

 

清明,我准备了一场雨水

请允许我打开冰凉的曲子

以祖先的名义,为自己哭泣

爷爷奶奶,这么多的钱粮

化作了黑色的蝴蝶,在西风里翩翩

隐没于黄的草青的草

 

跪在先人们的坟前,为了

挚爱的亲人,也为了一直苟活的自己

我用泪水默默地祈祷

 

 

清明 父亲嘱咐我干净做人

 

/万烺

 

一杆大旗下

父亲在朝我招手

他是躺着的

不,他又站起来了

这一天,让他

等得有些不耐烦

我的欲望将他逐日压缩

最后,退缩在三尺土里

 

天空死了儿子

大地流着泪

宇宙是口活棺材

死亡的,未亡的

都在路上

我用虔诚跪拜

父亲蹙着眉,嘱咐我

干净做人

 

 

上坟记

 

李正林

 

我没带火

怕烧掉你的春天

我只有点燃自己

把对你无限的爱

烧上一炷香的时间

换另一个我,见你一面

 

我向你跪拜千万年

请求不了,时光倒流

拆不掉,你不想去的路

关不上,天给你开的门

我只求,你屋顶

那几缕白色的炊烟

能喝到我爱的泪珠

 

你遗传给子孙的方言

在我心里,比碑文还深

仿佛你一生喝下的烧酒

含有祖传的秘方

在民风里,越陈越香

 

 

清明的雨

 

苏启平

 

清明的雨是白亮的蚕丝

编织成思念的网

网住今生,来世

泪水在温暖的春天泉涌

发酵成美酒                            

 

弯弯的山路何时做了琴弦

雨拉响清明的乐章

忧伤如同杂乱的春草

布满大地。

断魂成了行人的脸谱

 

天空铺成一张白纸

雨滴是天国的字符

写满了对人类的关怀

寒食已去,清明即将远行

我的怀念,草长莺飞

 

 

清明八行

 

/彭浣尘

 

雨丝混淆了柳丝,飞鸟沉默 

没有人将风筝放起 

拜谒石头的人仿似面壁 

一杯酒疼痛的时候 

草色在他的眼中迷离 

大地深厚,泥土潮湿 

草根和人心 

紧紧地纠缠在了一起 

 

 

清明节(两首)

 

作者:歇马村主秦仰贤

 

第一首

 

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在一首小诗中下起

从自成为每年一个日子定格的天气

云雾缠绵,纠结,剪不断,理不清

成为一种思念凝固的表情

一头放养在杏花村的牛,借一位诗人一举成名

驮一支短笛,悠悠,横吹一曲

踏着悠扬的曲调,柳芽睁开眼睛

丑陋的山坡,吐出满山满坡的桃杏

灿烂一片,同赴酒家欢宴,倾诉春情

 

举杯,溅出相思一片,打湿春衫

一杯酒,洒落,祭奠苦命的祖先

一片云雾,一树梨花带雨

一个人从坟头跪姿中站起

一片沉重的心情,一腔愁绪

一只鸟儿,“布谷”一声从坟头的乱草中飞起

一回头,眼前世界,清清明明,一片生机

 

第二首

 

你被一首唐诗,渲染成了一位迎风落泪的女子

想起你,就想起一个细雨纷纷的日子

雾很浓,淹没了来路,淹没了脚印,淹没了相思

但希望总是有的,乱坟岗的火星,点燃满山满坡的杏花

色彩缤纷地弥补了被倒春寒刮走的阳光

 

哪怕云遮雾罩,也会有牛铃叮当,笛声悠扬,随风而至

哪怕山穷水尽,也会有牧童,遥遥而指,一片柳暗花明

 

清明节,是一场纷纷的雨,一首朦胧的诗

清明节,是粉红的杏花结出酸酸的果子

清明节,一张纸,燃起希望的火苗

一杯酒,一珠泪,滴落四月的萱纸

打出春天的草稿

 

 

《清明,门开了》

 

/千山暮雪

 

清明

喜鹊在枝头喳喳

情字

推开了一扇大门

 

前世的人

梦里漂着纷飞的雨

怕打湿路上的人

向门走来

 

今生的人

眼里漂着纷飞的雨

怕潮湿屋里的人

向门走去 

 

 

宝塔山上,  看母亲

        /法韬国

 

踩着春风节气的

台阶,   急冲冲

我蹬上宝塔山

看望十二年未曾见面的

母亲

 

母亲住进黄土里.

隔着厚厚的黄土,  一遍遍

我呼唤母亲,   似乎声音

被厚土吸进去

我知道,   那是母亲

在默默地聆听

可是,   无论我怎样说

也听不到母亲的回音

——哪怕就对我说一句

 

 

泪流清明

 

 张栓平

 

想你们  像这雨

在今天越来越多

在遥远的你们陌生的地方

我只妄想 让我的泪

潺潺回到蟠龙河

船上载着献给你们的

一首首颂歌

 

在昏黄的灯光下

我只想做的

斟满无数杯亲情

等你们顺着我的心河

来到城里

来到我的小屋坐坐

 

 

清明,不哭

 

/冰点紫凝

 

跪拜的纸钱,抱着诗句

在红色的火焰上飞

如一只只黑蝴蝶,

翩翩舞,召唤,灵魂归

 

火光中,您挤出,那扇通往人间的大门

顶一头野花香,青草味儿

亲吻叶尖上,晶莹的露珠

像是亲吻孩子跌落的泪

 

一声叹息。

“孩子,别哭。我在那边,过得很好

那边,没有黑暗,没有疾病,没有孤单,没有寒冷

草绳攀不住窗棂,窒息不了生命。”

 

“嗯。”我忍住,哽在喉头的泪

不哭。用干燥的目光,撑起一路,小小晴空

莫让纷纷的清明雨

打湿您,沧桑而瘦弱的背影

 

 

清明,我对父亲说

 

王德强

 

过两天就是清明 

我提前回家来看您 

祭奠您,父亲 

  

纸花,纸钱,香火 

以及鞭炮,我还准备 

给您坟前载上一排柏树 

过些年这些树长大了 

周围四季常青 

还能遮风挡雨 

 

不过,这些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把老母亲 

从县城给您送回家 

她离开老家两个多月 

想必您一直牵挂着 

有老伴儿每天望一眼 

您也不会寂寞的 

 

父亲 

您生前最放心不下的 

就是您一天也离不开的 

体弱多病的老伴儿 

她现在身体康复了许多 

您看着心里也踏实 

 

父亲 

就先说这些吧 

只要您心里踏实 

这比什么都好 

 

 

清明~~怀念父亲

 

幽兰

 

一树一树的绿叶

一树一树的花开

一波一波的麦浪

一陇一陇的菜花黄

春在你的墓前

灿烂成汹涌的海

父亲

你去却言

我已无泪

云说您在天上

风说您在观看

我想说你是神仙

不然为何

云中白鹤传信

在清明的前夕

让我与你梦中相见

白衣长衫

鹤发童颜

在开满清荷的瑶池边

羽扇轻摇

把酒论道

醉了醉了醉了

如此逍遥

 

 

【清明,点亮心灯】

 

/广东   庄海君

 

一片云雾,定格了一个日子的心情 

村庄的寂寞,被清明燃烧,放大 

诗人的眼神,淹没了相思的脚印 

满山的坟情,吻着春风的悲伤 

一树带雨的杏花,写着四月的诗 

野草抽泣的,尽是碑文的故事 

 

趁春雨还未入眼,点亮一盏心灯 

在夜的路口,照亮亲人的归途 

披一身相思,抚摸墓碑上温热的名字 

借一村的春风,与亲人对饮杏花酒 

2013.4.1 

 

 

《清 明》

 

阿克苏之恋

 

一个山岗在一个早上忽然白了过来

白的不是梨花,白得那么晃眼

这个时候,梨花的珠泪早已溅入泥土

是谁串起她们的泪滴?

雪白的,长长的,挂在荒草萋萋的山岗

风,轻轻地呜咽

 

满目的白是从一座座坟头上立起的

浩荡成一片雨,从一个节日里飘过来

这么多素不相识者忽然聚在山岗

着素服,弹素琴,重新高于土地

让我动魄惊心!秋冬走过的山岗

在春天猛地裹素而起,自陈年里抬起头

自亲人的呼唤里转过身,重新端坐于人世

无数的梨花又一次在这里粉纷绽放.......

 

 

编辑:苍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