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体
百体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1,803
  • 关注人气:3,6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隐形的健康杀手PM2.5

(2012-11-12 13:41:26)
标签:

百体

baiti

夏国光

环境

污染

健康

分类: 百体保健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连续的雾霾天气也出现的越来越频繁,空气糟糕到让人难以忍受,而气象专家研究表明,“PM2.5”已经成为引发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PM”的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matter”,中文意思就是“颗粒物”。“PM2.5”就是“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显然,“PM2.5”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有重要影响。当大量极细微的包括“PM2.5”在内的颗粒均匀地浮游在空中,造成空气混浊,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并且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80%,这时呈现的天气现象称为霾天气。霾和雾的区别在于水汽含量的大小。当水汽含量达到90%以上叫雾,低于或等于80%叫霾。和单纯的雾相比,“霾”是空气遭受污染的产物,所以霾天气比雾天更危害人体健康。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异常的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干旱日重,加上城市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出现霾天气的日子呈上升趋势。 

警惕隐形的健康杀手PM2.5


    那么,PM2.5对人的健康到底有哪些危害呢?带着这个问题,百体(BaiTi)的记者采访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夏国光
    夏国光老师说,PM2.5是指非常细小的微粒,它可以进入到的支气管,甚至是肺泡里,它有在空气中存留时间长、漂浮的距离远、吸入深等特点。而这样的微粒上携带了很多的病毒和细菌,当人吸入后,这些病毒和细菌就有可能进入到支气管,甚至是肺泡中,在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它就可能诱发疾病,尤其是像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人,吸进去后,会使他的急性加重,引发哮喘的症状出现。还有免疫功能比较差的人群,例如患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病人,也容易在他相应病的基础上,诱发合并症。例如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引起合并肺炎、合并呼吸道的感染的疾病;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吸入PM2.5后,容易诱发心衰或是心脏疾病的加重,所以PM2.5对人体是有害的。夏国光老师还说道,空气污染对呼吸道、心血管系统,都有很大的危害,所以人类一定要重视环保,环境的保护跟人类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
    百体(BaiTi)特别提醒您:遇到“霾”天气时,居民可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外出步行或骑车时,最好戴上口罩等防护用具,从而减轻霾天气对健康的危害。另一方面,更要身体力行,广泛参与到大气环境保护当中,注重节约能源和资源。为了身心健康,为了能够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请爱护我们的环境。
相关视频:

夏国光
北京积水潭医院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查看更多夏国光专家视频
视频来源:百体视频
美丽健康,从百体开始。www.baiti.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