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勇者
勇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9,257
  • 关注人气: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污蔑魏巍侵吞公款真相

(2019-02-02 15:58:04)
标签:

魏巍

杂志

分类: 历史
2018-08-31
       谈到对魏巍同志的迫害,不能不说一说有人诬蔑魏巍同志的所谓“严重经济问题”。
       据说,在一次部队高级干部会议上,某人对魏巍同志极尽攻击诬蔑之能事,他咬牙切齿地说:他不是写过《谁是最可爱的人》,听说又写过《谁是最可恨的人》吗?我看他是最可恶的人!用我们家乡话说,他是“老寿星吃砒霜,活得不耐烦了!”他还无中生有地造谣说:魏巍不仅有严重的政治问题,而且还有严重的经济问题,私分公款。(大意)这些污蔑魏巍同志的话一时传的很广,给魏巍同志的身心和名誉造成很大的伤害。
所谓魏巍同志的“严重的政治问题”,前面已经介绍了,就是那个16人的签名信,这个问题,孰是孰非,已经大白天下,他是难以指鹿为马的。至于所谓“严重的经济问题”,也是子虚乌有的欲加之罪。
       情况是这样的。
       在《中流》面临停刊的情况下,我们杂志社的常务编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对于多年来读者自愿捐赠给《中流》的经费,没有用完的,暂时转到解放区文学研究会的账户上,以备停刊后全部退还给捐赠者。我们作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单位,这样做本来是天经地义、合理合法的。然而,有人却造谣污蔑,似乎找到了整垮魏巍和《中流》的新“罪证”。
       2001年8月16日GM日报社法律事务处一位姓黄的处长打电话给我,说他是奉袁总编之命打电话。这位黄处长以非常傲慢地口气对我说:“我们研究了法律文件和材料,这笔钱未经GM日报社批准,是属于‘非法转移’、‘集体贪污’、‘私分公款’行为。《中流》转移出去的款必须交给GM日报社,不然,就按‘集体贪污公款’和‘非法转移公款’罪处理。”我听了以后,觉得可笑,立即反驳他:“我们现有的这笔钱,既不是上边下拨的公款,也不是你们报社给的,GM日报社也从来没有给过我们一分钱,都是读者捐赠的,凭什么要交给你们?!再说,《中流》是独立法人单位,林默涵是法人代表,财务上一直是独立的。《中流》有接受捐款或退回捐款的权力,你们无权干涉。如果你们认为我们是所谓‘非法转移’、‘集体贪污’、‘私分公款’,想诉诸法律的话,那就随你们的便,去法院告我们嘛!”这个处长依然蛮横地说:“我们不上法院,而是到检察院反贪局起诉你们。”我说:“那好啊,我们奉陪到底!但是,我必须警告你们:想从《中流》抓出‘贪污犯’,想给《中流》泼污水,那你们是瞎了眼,必定是枉费徒劳!”
       显然,GM日报的举动,是有人发了话。接着,由上而下的布置下来……
       为了说明真相,驳斥对魏巍同志和我们《中流》全体同志的诬陷,2003年11月5日,魏巍同志要我以他的名义,代表杂志社起草并上送了一份报告。报告说:“关于停刊后应给捐款的同志退款问题。8月中旬,《GM日报》社有关同志不作调查研究,竟主观武断地提出我们所谓‘非法转移公款’、‘贪污公款’一事。主管财务工作的孙瑞林和常务副主编徐非光、马蓥伯等同志已分别说明了情况并加以驳斥。我本人也给丁部长写信说明了情况。为了郑重对待这件事情,有必要再向上说明情况以及我们的处理意见。”
       报告在介绍了《中流》的经费来源后指出:“多年来我们精打细算节省开支,几位领导同志和主编多年来没拿过一分钱的劳务费,坚持无偿奉献,连交通车票和误餐费都自掏腰包,而且每月还要倒贴一些钱,如电话费、打印材料等开支。这样的情况,在全国恐怕是少有的。至《中流》停刊前,我们已节余了60多万元,应当说节余下来的这些钱绝大部分是读者捐助的。八一前后,《GM日报》社领导找我们三位常务副主编谈话以后,经我们集体研究决定(大家都签了字),把这笔钱给捐助我们的读者退回去。为了能保证退款,我们除留下15万元作为善后工作用款外,把另外45万元转到解放区文学研究会的账户上,以备退款之用。《GM日报》社称我们‘非法转移公款’、‘贪污公款’是毫无根据的。何来‘非法’之罪?我们转款的作法和目的是光明正大的,就是要确保能把钱退还给捐助者,我们不忍心,也无权使读者的血汗钱落到任何无关者手中。”
       报告最后提出:“由于《中流》被停刊,《GM日报》社接管了我们杂志社的财务、发行和编辑部的工作,捐款者的名单、地址等资料也同时被接管。鉴于我们已无法(无名单、和地址资料)退款的实际情况,我们无奈,只好把这笔钱转到《GM日报》社,并郑重声明,一定要退给捐助我们的读者(含单位)。因此,我们意见由原《中流》杂志社负责财务工作的副社长与GM日报社一起制定退款计划并切实把这笔款项退还给捐款读者和单位。此外,王震同志夫人王季青捐赠的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总政李伟同志捐赠的复印机等也应一并退还。”
       与林默涵、魏巍两位主编一起来《中流》任常务副主编的该部离休老干部徐非光同志听到这件事后,也十分震惊和愤怒。2001年9月15日他在《“立此以存照”——关于《中流》杂志的“经济问题”》一文中,以他在《中流》12年的亲身经历,郑重地告诉人们事实真相,并严肃地指出:“在今天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贪污腐败盛行、拜金主义成风的情况下,它属于最少见的不以金钱为驱动,没有腐败现象、最廉洁、最节俭,真正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办刊的一个罕见的编辑集体,堪称一片难得的‘净土’。对林默涵、魏巍两位主编,用‘一尘不染’来形容他们,是一点也不过分的。说我们企图‘私分’这笔经费,完全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过去、现在我们都没有‘私分’过一分钱的经费,我们始终没有和‘贪’字沾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给《中流》加上这种‘莫须有’的罪名,真可谓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谨立此以存照!”
       后来,这些妄图诬陷魏巍和《中流》全体同志的小人们在铁的事实面前自知理亏,没敢再提此事,蔫退了。这个事件虽然已经过去7年多了,但没有完。第一、造谣、诋毁魏巍同志和《中流》集体名誉的一些小人还没有受到追究;第二、造谣诬陷魏巍同志和《中流》的坏影响还没有给予挽回;第三、读者捐助的几十万血汗钱,至今还被GM日报社霸占着,没有给退还。我认为,这笔账,迟早还是要清算的。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