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孙彩群
心理咨询师孙彩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8,873
  • 关注人气:1,9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临汾心灵花园心理咨询:爱到尽头,如何做到“无痛分手”

(2014-03-13 16:05:25)
标签:

情感

幸福

临汾心灵花园儿童青少

健康

性格

分类: 婚姻情感

一、对婚姻的高期望心态。从恋爱到结婚,我们一直都在用自己的幻想“欺骗”着自己,这种“欺骗”更多的时候是不知不觉的、盲目的、超越时空的,是可以把炽热的恋情等同于“热烈”婚姻的一种幻想。因为有激情的冲击,甜言蜜语的包装,对婚后的生活就有了很高的期望值,幻想中美好的婚姻便替代了现实的婚姻,白雪公主与王子的故事演变成了婚姻生活中“高标准”、“严要求”的化身,这是我们自己给婚姻人为附加的一种外包装,也就是我们对婚姻的高期望心态。当这种美好的幻想和人为的外包装一旦被婚姻生活的琐碎所取代,随着婚后需求的无法满足,失望与绝望的情绪就会像“黑云压城”一般伴随着一种受骗的感觉一同向我们袭来。其实,这并不是那个人欺骗了你,而是你对婚姻的高期望心态欺骗了你。

 

二、过于自尊和敏感的心态。在婚姻生活中,适度的自尊和敏感是一种良好的心态,但过于自尊和敏感就会把自己的婚姻逼上绝路。婚前指示严格照办,婚后要求照单贪污,一个殷勤、一个拖拉,婚前婚后的反差,把我们的自尊逼入了羊肠小道。夫妻双方中就会有一方认为自己的配偶在轻视自己,不尊重自己。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而对对方的言行和举动过于“自尊”和敏感,尤其是对对方在不经意之间说的一句话或无心的举动,会“意思”上半天。这种心态说得好听一点那叫爱过了头,说的不好听是神经过敏。如果不及时脱敏,长此以往只能加速另一方的逆反心理和心理上的沉重感。

 

三、推卸责任的心态。生活中难免有风雨,婚姻中少不了困难和挫折,当风雨袭来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双方的责任心与同舟共济,而不是相互的责怪、逃避和推诿。选择一个人,一个婚姻和一种生活都是自己的决定,既然是自己选择的,所有的一切都应该有勇气去面对,去承担,推卸和逃避责任只能让抱怨促使和加剧两人之间感情的分崩离析。

 

四、期望回报的心态。有些夫妻的婚姻就像拉大锯,我为你付出了多少,你就得回报我多少;我对你好,你就得对我好,否则,这大锯是拉不成的。如果有一方做得不够好,爱得不够多,另一方的失望、烦恼、不开心就会如期而至,以往所有的快乐便会很容易被忽略,烦恼和不开心也就不会那么容易挥之即去。这种情绪一旦渗透到婚姻生活中,就容易导致一方心态的失控和心理上的不平衡,情绪上的偏差很有可能会带出婚姻上的偏差。

 

五、不尊重的心态。结婚久了,便会认为对方早已是自己的人了,说什么、做什么都不居于内心,从说话的方式到家庭事务的处理随意性都会很大,很少再去顾及对方的感受和态度。其实,在一个家庭中,尊重是爱情和夫妻和谐相处的基础,夫妻相处时所发生的许多不愉快都是因为在一些小事的处理上,由于有一方不尊重另一方而导致夫妻双方大动干戈。更有夫妻为了争口气,开始了心理上的持久较量,冷战便成了吞噬爱情的常客,而爱情一旦被这种恶劣的气氛笼罩,夫妻之间的温情又怎么可能长久呢?

 

六、不宽容的心态。在一个家庭中,能干不能干,做得好不好是相对的,但不是绝对的。很多事情都是由不会做到会做,也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会有不会到会的质变。因此,夫妻之间每做一件事尽可能不去强求和责备,更不可以吹毛求疵。但有不少夫妻就是不明白这个理,稍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会指责对方,时间长了被指责的一方不但不会觉得自己做的不好,反而会产生反击的心理。由于长期的压抑和不满使夫妻之间的感情有热到冷也就在所难免,而压抑的情绪如果不能及时释放,彼此之间的压抑和不满随时会一触即发。

 

七、过度依赖的心态。夫妻双方在感情和心理上的相互依赖可以加深彼此之间恩爱的程度,但过于依赖就有可能成为对方情感和心理上的包袱。从表面看,过度的依赖是爱的一种表现,其实是对爱的一种掠夺和占有。正常的依赖是一种相互支撑和心理满足的一种状态。超越了这种支撑和状态,就会对自己的爱情产生怀疑,疑心对方不再爱自己了,或者是对自己的爱不够浓不够深了。在一次次的怀疑之后,便是让爱情一次次地远离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