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夕rzmqj
林夕rzmqj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357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爱的小鱼》绘本课教学设计

(2013-03-05 21:31:09)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学设计、案例、反思

《亲爱的小鱼》绘本课教学设计

日照第三实验小学  王月英

课前游戏  

孩子们,你们喜欢做游戏吗?好,我们来做一个换词游戏

老师说一句话,你把红色的词语换一换,意思不变。

亲爱的孩子,你好!                        亲爱的老师,你好!

看到这样可爱,真喜欢!       看到我这样可爱,你真喜欢!

知道很聪明,会讲很多很多的故事。    你知道我很聪明,我会讲很多很多的故事。

今天,把故事讲给听,一定会讲给爸爸妈妈听。

亲爱的孩子,我好爱你。我知道你也爱我。

小朋友们,真聪明呀。

解释绘本:

所以,今天王老师给小朋友们带了一本图书,(老师出示)这本书是什么样的?
1:图画很大的。

2:字宝宝很大很大的。
3:一张一张很少的。就是很薄的。
老师小结:这种书很特别,有大大的图画,很少很少的、很大很大的字宝宝,所有这种书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绘本。板书“绘本(引导一起跟念)接下来,老师就给大家讲一个有趣的绘本故事。
一、导入

小朋友们,我们知道,小猫最爱吃什么?(小鱼)课件出示图片,孩子们观察画面:“小猫想干什么呢?”

如果你是小鱼,一只猫咪盯到你了,想吃你,你是什么表情?(生回答)这条鱼是什么表情?仔细看,你看到什么了?(生答)笑眯眯的,嘴巴弯起来了,是不是?猫咪要吃它,他还那么高兴吗?生回答:不想吃小鱼。是啊,你看,小猫的“手”乖乖地垂伏在身前,一张含笑的脸,温柔无比地看着鱼缸里的小鱼,而小鱼,则在缸里面对面冲着小猫,嘴巴笑成了弯弯的一道,看上去这样亲密,怎会会是“吃”与“被吃”的关系呢?

我告诉你啊,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猫咪喊小鱼叫“亲爱的小鱼”,从猫咪喊小鱼,你知道什么了?(生答)

猫咪喊小鱼是亲爱的小鱼,我现在是猫咪了,喊你们了:亲爱的小鱼,……,亲爱的小鱼,……,亲爱的小鱼,……,(从不同的方向喊。)故事开始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题目就叫:生答:亲爱的小鱼。板书课题,齐读。

二、教学过程:

1、瞧:小猫咪可爱这条鱼了,小猫在干什么?,看,这是一条法国面包,多大的面包啊,小鱼呢又这么小,它为什么拿这么大的面包喂它?(生答 )猫咪说,谁来读:

亲爱的小鱼,我好爱你, 

我喂你面包,你要快快长大,齐读。

2、瞧,小鱼长大了吗?真的长大了。光给他吃还不够呢,猫咪总是会给他更多的照顾。再看看他们在干什么?(亲嘴),吻是互相很爱的表示。爸爸妈妈吻你的时候心里开心就叫甜蜜的吻。(甜蜜的吻)好朋友之间可以亲亲额头、脸颊。会亲吗?再说一遍。我是小猫咪,你们是小鱼,亲一个好不好?不好意思说啊,会亲吗?亲一个好不好?做亲嘴游戏。朝不同的方向。师生互动亲嘴。小猫就是这样对小鱼的:指生读

 每一天我都会亲亲你,我答应你,永远不会忘记。

谁来加上亲吻的动作来读?几生读。

哎,小鱼,我每天都会这样说,每天都会亲亲你,永远不会忘记,你会对我说什么?(几生回答),也会永远记着我,永远不会忘记。

3甜蜜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课件出示,瞧,小鱼怎样了?(生答:小鱼长得胖胖的)。越来越大了,大的怎样了?(生:鱼缸都盛不下了)

瞧,他的嘴巴顶在这儿,尾巴顶在这儿,都没地方放了,是不是?这时小猫咪就说了:

亲爱的小鱼,你越长越大, 

  总有一天,再也住不下小鱼缸。

4、小猫咪上边的圈圈就代表小猫咪在想,谁能边想边读?现在你就是小猫咪,想一想,如果鱼缸装不下小猫咪了,怎么办?(生答)。看谁和这只猫咪想得最像呢?谁呀?谁来读出小猫的决定。齐读。

 课件:我会带你到海边,让你自由。

亲爱的小朋友们,仔细看一看,你发现小猫咪有什么变化吗?(生答)

猫咪戴上了一顶帽子,他把小鱼带到海边,放回了大海。亲爱的孩子们,猫咪喜欢这条鱼吗?(生答)你怎么看出他喜欢的?四生生答,不光每天喂他吃的,还会嗯呢(动作)亲他。小猫很爱他,但是今天却把他放了,难道它今天不再爱他了吗?( 答 )板书:爱→自由

5、课件:继续往下看,瞧,鱼儿来到大海怎么样?你怎么看出他很高兴的?尾巴冲起来了,高兴地跳起来了,为什么跳起来了,你是这条鱼(  ),哪条鱼知道?你说,……

一个多么广大的神奇的未知的世界在深深吸引着他,所以虽然对猫咪留恋,但小鱼还是勇往直前,向着遥远的方游去了。而岸边,戴着帽子的小猫,还有那已经显得很小很小的鱼缸,却在旧日时光的温馨中给我们留下了淡淡的伤感。但伤感却不是伤心,所以猫咪说:

尽管你是那么开心地离开,

            亲爱的小鱼,我会想你的。   指导朗读。

6、课件:看,这是什么时候?( 答 )应该是早上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不管怎么说,这应该是什么时候?(在白天)白天小猫在干什么?指生读句子。           师渲染:朝阳刚跃出海平面,海上,云霞一片灿烂,遥远小岛上椰子树的影子清晰起来,猫咪坐在那块石头上,陪伴他的是膝上那顶帽子,他望着小鱼游走的方向,望啊望啊……猫咪说:生读

我会在白天一直等你,看你会不会游回来。

7、不光白天这样,课件。月亮出来了,晚上小猫咪还在那里静静等待,指生读句子。夜晚,蓝蓝的大海和蓝蓝的天空,在遥远的地方相接,皎洁的明月下面,猫咪仍坐在那块石头上,姿势与白天一模一样,他望着小鱼游走的方向,望啊望啊……

 师读:我也会在夜里继续等待,希望早点看见你回来。指导朗读。

总结:孩子们,这就是爱,这就是思念。

8、孩子们,如果你是那只猫咪,这个时候最最希望最最想的是什么?(答)

可是鱼儿回来了吗?白天没等到,晚上也没等到,小猫咪心情会怎样?(答)看来,我亲爱的小鱼把我给忘了。“猫咪会用什么办法让小鱼回来呢?”“划船去找”可以尝试;“每天坐在岸边等”精诚所至;“把他钓回来”有这个可能

不过,我还不死心啊,看,  课件

 哦!我会扔出唯一的帽子,看你会不会把它带回来。

为什么把帽子扔到水里去,小鱼就会回来呢?()帽子扔到大海里,是随着波浪漂啊漂啊,会漂到哪里?(小鱼的地方),猫咪为什么不自己去找?(不会游泳,会淹死的,所以他扔出唯一的帽子,希望小鱼能把它带回来。

9、你们希望小鱼回来吗?真的假的?可我没看到小鱼,小鱼回来了吗?仔细看一下,仔细观察,看谁的眼睛最亮,说出你的理由。(小猫咪很高兴,你们看出来了?学着猫咪的样子,嘴巴咧的大大的,笑了。课件,瞧,小鱼真的把猫咪的帽子送回来了。猫咪说:

 看到你带着它回来,我会是多么的开心。指导朗读。

多开心啊。又见到自己亲爱的小鱼了。你说小鱼有没有把小猫咪忘掉?()

看到帽子,就想起了亲爱的猫咪了。

又见面了,高不高兴?

亲爱的小鱼,见到你真高兴!师生互动。

生:亲爱的猫咪,见到你真高兴。

师:亲爱的小鱼,我好想你。

生:亲爱的猫咪,我好想你。

师:亲爱的小鱼,见到你我太开心了!

生:亲爱的猫咪,见到你我太开心了!

好,我们一起去玩好吗?瞧,

10、课件,小猫咪在干吗呢?()小猫爬到鱼背上去了,他把小鱼当成   船了

猫咪说:齐读

 亲爱的小鱼,你的背是我最喜欢的小船,我们可以一起去远航。

走不走?走不走?

11师生引读:

穿过小河,越过大海,

来到有棕榈树的小岛。

12、小朋友们,他们会做些什么呢?

看,课件,小猫咪在哪里?(答)他把棕榈树的棕丝弄下来,织成了

一张吊床,躺在吊床上悠啊晃啊,多么幸福,那小鱼在干吗?(答)

帽子从哪里来?你能看出来吗?这儿有一条线,就说明帽子是从小猫咪手里扔出去的。小鱼接没接到帽子?(答),朗读:

我们可以一起玩耍,

天天玩儿“接帽子”游戏。

小朋友们,想不想和小猫咪一起玩?(答)真的想?玩一次好不好?准备了,可得接住啊,我扔了,

我扔到左边,我扔到右边,我扔到上边,我扔到下边,我扔,我扔……

接住了没有,好玩吗?可是,总玩这个游戏多没意思啊,亲爱的小鱼,想一想,我们还可以玩什么游戏呢?(讲故事,玩捉迷藏,看谁跳得远,跳得高,划船比赛,(小鱼在游,猫咪划船,我们再玩一次好不好?你们是小鱼,你们也会游吗?(师生做动作)我来划啊 ,比赛了,开始,……停,小猫咪光顾着看你们游泳了,自己都忘了划了,我落后了,你们第一!

玩着玩着,天黑了,咱们得回家休息了。该说再见了。

师:亲爱的小鱼,我爱你,

生:亲爱的猫咪,我爱你。 

师: 晚安,亲爱的小鱼,

生:晚安,亲爱的猫咪。别忘了,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呢,生:还要亲一亲。

晚安,嗯  生……

晚安,嗯  生……亲爱的小鱼,

13、我知道你也爱我,

我让你自由,你却回来了

我真是爱死你了。

14、好,孩子们,喜欢这个故事吗?()我们再来一次好不好?老师有个要求,刚才啊,全是小猫咪在说话,这一次请你们加上小鱼的话,好不好?(配乐)

老师:亲爱的小鱼,我好爱你。

孩子:亲爱的猫咪,你好爱我。

我喂你面包,你要快快长大。

你喂我面包,我要快快长大。

老师: 每一天我都会亲亲你,

孩子: 每一天你都会亲亲我,

我答应你,永远不会忘记。嗯,

    

你答应我,永远不会忘记。

老师: 亲爱的小鱼,你越长越大,

孩子: 亲爱的猫咪,我越长越大

总有一天,再也住不下小鱼缸,

总有一天,再也住不下小鱼缸,

老师: 我会带你到海边,

让你自由。

孩子: 你会带我到海边,

让我自由。

老师:尽管你是那么开心地离开,

尽管我是那么开心地离开

亲爱的小鱼,我会想你的。

亲爱的猫咪,我会想你的

我会在白天一直等你,

你会在白天一直等我,

看你会不会游回来。

看我会不会游回来。

我也会在夜里继续等待,

你也会在夜里继续等待,

希望早点看见你回来。

希望早点看见我回来。

哦!我会扔出唯一的帽子,

哦!你会扔出唯一的帽子,

看你会不会把它带回来。

看我会不会把它带回来。

老师:看到你带着它回来,

孩子 :看到我带着它回来,

我会是多么地开心。

你会是多么地开心。

老师:你的背是我最喜欢的小船,

我的背是你最喜欢的小船,

我们可以一起去远航。

         我们可以一起去远航。

说走就走,一边游一边说啊(师生加动作)

师生齐:穿过小河,越过大海,

穿过小河,越过大海,

来到有棕榈树的小岛。

来到有棕榈树的小岛。到了吗?

我们可以一起玩耍,

天天玩儿“接帽子”游戏。(玩接帽子游戏)

哎,你们一顶也没有抛给我,再做互抛游戏。

玩得真开心啊,天黑了,我们休息吧。

亲爱的小鱼,晚安。生:……

嗯,生:嗯呢

我好爱你,生:我也好爱你

亲爱的小鱼,我和你们在一起真开心

生:亲爱的猫咪,我和你在一起真开心

嗯,生:嗯

亲爱的小鱼,想一想,我们明天到哪里去呢?睡觉的时候想一想好不好?亲爱的小鱼,晚安。生:亲爱的猫咪。晚安。

亲爱的小鱼,晚安。(做睡觉状)生趴在桌子上,睡。

睡吧,好好想,明天要到哪里去?该干些什么?

……

亲爱的小鱼,天亮了!起床吧,哦,睡得好香啊!亲爱的小鱼,我们今天干什么?()

好主意,

三、布置作业

1)小鱼和小猫咪还会玩些什么呢?我们赶快想一想,画一画。然后讲给爸爸、妈妈听,请他们帮你写下来。

2)你会编个《亲爱的————》的故事吗?赶快画一画,再讲给大家听。

四、结束:介绍安德烈 德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