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布衣粗食-
-布衣粗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415
  • 关注人气:6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欢独来独往的人,一般都有这四种心境

(2020-11-18 21:12:33)
分类: 哲理、励志、青春(原创)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独来独往的人,并不寂寞;太合群的人,才寂寞。一个人的时候,看起来是形影相吊的样子,很可怜,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他的心境和别人不一样,内心是丰富而安宁的。

一个人的时候,才有时间思考人生,才能够理清头绪,才能从另一个角度看自己,才能够换一种方式看别人。世界很闹腾,但快乐却在安静之中。

喜欢独来独往的人,一般都有这四种心境。“境由心生”,用心看世界,人生就会顺心;用心做自己,才能守住自己的初心。

01

无依无靠,慢慢变强。

靠谁,不如靠自己。当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的时候,你就会像一头牛一样,被人牵着鼻子走路。要是别人把手一松,不愿意拉你一把,你就真的不知道如何走路了,顿时就失去了方向。

聪明的人,从来不会依靠别人,而是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坚持靠自己,力量就会变得更加强大。有人拉一把是幸运的,没有人管你也是幸运的。你不要为人生设定“固定模式”,与人交往的时候,抱着一种一切随缘的心态。

朋友大华,昨天在朋友圈里说:“做人,真的好难,但是有什么办法呢?”

大华在东莞的一家电子厂当车间主任,年薪二十多万。很多人都羡慕大华的收入,却很少有人去理解大华心中的苦恼,也没有人在乎他经历过的苦难。大华初中毕业就去了东莞,因为家里穷,连车票都买不起。他找亲戚朋友借钱,但是别人连一百块钱都不愿意借给他。大华的母亲,把家里的猪卖了,给大华当路费。

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一步一步蜕变成厂里的领导者,大华想了很多办法。每天加班到夜里九点之后,别人都睡着了,大华却还在看书。虽然大华只有初中文化,但是在厂里,他慢慢成为了技术骨干。

每个人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你越穷,越没有人帮你。不管你的亲戚朋友多么有钱,并不代表你有钱;不管你认识谁,都不如认识自己。当你习惯了独来独往,你就不会去依靠谁了。狠心斩断了“依赖思想”,你的心就会变得强大。蚂蚁喜欢群居,虎豹总是独霸一方,独来独往的人,并不是虎豹,但有一种成为“虎豹”的信念。

02

荣辱不惊,内心安宁。

起起伏伏才是人生。当你的人生处于低谷的时候,你要如何熬过去,如何找到上坡的地方?别人为你指点迷津,并不是没有用,而是别人指的方向,不一定适合你,还有一些没安好心的人,故意给你指一条“歪路”。

苦要一点一点吃,路要一步一步走。一路上,一个人会遭遇什么,没有人知道,唯有抱着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心态,才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如果你一开始就慌乱了,你就没有办法应对意外的事。

一个人独来独往,不是一直前进,还需要安静下来,好好思考人生。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自己,不同的角度看人生,你才能洞悉到自己的一切。

你的荣誉,代表了你的过去,是对你过去做的事情的肯定,不值得炫耀,不值得沉迷其中;你的苦难,是人生的挑战,当你战胜了苦难,你就的人生就实现跨越式发展。你经历的一切,都需要从容应对。

03

不疾不徐,坚持前行。

真正成大器的人,往往不是走得很快的人,而是走得很慢的。走得太快了,容易栽跟头,一颗石子就可以绊倒他。

比方说,一辆飞驰的摩托车,在转弯的时候、压到小石子的时候,很容易摔倒;如果摩托车慢慢前行,就可以避免很多的意外。

走得慢,反而速度会更快,因为没有做无用功。比方说,一个挑山工,一个人慢慢爬山,还挑着重担。他在上坡的时候,还走了“之”字形的路,比游客走得距离更远。可是,先抵达终点的人,往往是挑山工,而不是同行的游客。有些喜欢走马观花,挑山工却认真走好每一步,眼睛看着脚下的路。

喜欢独来独往的人,有了挑山工的“精神”,不害怕多走路,不害怕负重前行。人生,慢慢来,一切的苦难都会迎刃而解。

《十一种孤独》里写道:“孤独是生命里必有的黑暗,它无法穿越,也不可战胜。”做人,与其和孤独对抗,不如接受孤独的命运。这个世上,并没有人真正懂得你,也很少有人诚心帮助你,你坚持一个人走路,才是最好的选择。当你认识到了这一点,你的脚步,一定会更加坚定。

04

目标坚定,非常自信。

我的同学老赵,在大学毕业之后,他没有去找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

很多同学都笑话他:“你身无分文,靠什么创业?”

老赵的选择,在大部分人的眼里,就是做了一件“南辕北辙”的事情。

现在,老赵开了一家大酒店,年收入过百万。当初嘲笑他的人,都要仰慕他了。老赵在大学里,学的是化学专业,但是他热爱厨艺。老赵从小饭店做起,一步一步成就自己的梦想,把爱好当成了终生的事业。

坚持独来独往的人,从来都不会迷茫,而是锁定了人生的目标,非常自信地走下去。不管走得有多难,始终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

亚里士多德说:“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在常人看来,独来独往的人,喜欢走极端,要么混得非常糟糕,连见人的勇气都没有了,要么混得风生水起,令人羡慕。

喜欢独来独往的人,都是内心强大的人。把孤独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在独处的时候,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在独行的时候,和自己的影子并驾齐驱。

独来独往,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个活出自我的过程。

者:布衣粗食。

更多精彩文章,关注“布衣粗食”微信公众号

文中配图来源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