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布衣粗食-
-布衣粗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0,415
  • 关注人气:6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年人很好的自律,多半是“拒绝贪婪”

(2020-10-12 20:49:51)
分类: 哲理、励志、青春(原创)

01

小时候,看过一个童话故事。

一只狡猾的狐狸,想要陷害其它的小动物,就在路上挖了一个陷阱。狐狸希望有动物掉进坑里,它就可以用绳子把动物拉上来,并且收取一大笔的好处费。

狐狸挥舞着铁锹,使劲挖坑,坑越来越深了,比狐狸高了好几倍。狐狸心想:“有了这么深的坑,不管什么动物,只要掉进来,一定会出不去。”

就在狐狸洋洋得意的时候,它忽然抬头,发现自己站在坑底,出不去了。狐狸慌了,赶紧用铁锹朝坑壁上挖,它必须挖一个斜坡,自己才可以出去。

俗话说:“屋漏偏遭连夜雨。”只听到“咔嚓”一声,铁锹断了,用不了了。

狐狸在坑底使劲喊“救命”,绝望的样子真的很难堪。

有的人,像狐狸一样精明,总是想办法去陷害别人,以为可以得到好处,能够成就更好的自己,殊不知,他只是挖了一个坑,结果自己掉进去了。

贪婪的人,其实是在不断挖坑,陷害不了别人,却能陷害自己。

02

常常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炫耀自己的奢侈品,晒出自己的精致生活。

买奢侈品的人,真的幸福吗?我看不见得,他只是想引来别人嫉妒的目光,想要别人给他使劲点赞。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发了朋友圈,隔一会就会打开手机,看看有多少人给自己点赞,是不是有人给自己留言。如果点赞数量很多,心情就特别好,如果没有人点赞,就心情很糟糕。

有一天,我一大早起来,发了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早餐。很多朋友给我点赞,我很高兴。可是,我忽然发现,有朋友给我留言:“这家早餐店,很不卫生,建议你下次别去了。”

看了朋友的留言,我赶紧把这条信息删除了,我觉得脸色火辣辣的,似乎自己犯了大错误,周围的人,都用鄙视的眼神看着我。

其实,喜欢炫耀自己的人,希望别人给自己点赞,希望别人说好话。这样的人,非常虚伪,听不见不同的声音,还自以为是。

明知炫耀自己是虚伪的行为,可是我们总是控制不了要炫耀自己,因为我们都很贪婪别人的“好话、点赞”,以为别人点赞越多,自己越有面子。

03

人心不足蛇吞象。

作为成年人,应该懂得“贪心不足”的害处,可是却控制不了自己的“贪心”。

似乎,你越控制自己的“贪心”,欲望更加膨胀得厉害。

看到同事买了新车,你啧啧称赞,同时你也会想:“我什么时候买新车?我一定要买更贵的车,要不然,都不好意思开到单位上来。”

有朋友在大城市工作,还在大城市买了房子。你去大城市的时候,朋友带你去高端酒楼吃饭,到歌舞厅唱歌,到漂亮的夜景中吃宵夜。你忽然想起自己的人生,真的太悲哀了,连在大城市落脚的本事都没有。

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很大一部分在县城安家。在县城买房子的时候,心想:“我这辈子,能够进城安家,就足够了。”

一个人在县城待久了,忽然发现县城不适合自己发展,要去省城才好。当你听说某个熟人在省城发大财了,你的心痒痒的,恨不得马上去省城买房子。

我的同事张文,为了送女儿到省城读书,他咬紧牙关,在省城买了房子,因此负债五十多万。

张文的月薪只有四千多,我真的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够翻身。

张文常常对我说:“省城的教育水平高,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我没有反驳张文,但是我知道,教育水平再高,还需要孩子的领悟能力高,需要好的家庭教育。并不是省城所有的学生,都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关于教育的问题,很多父母都是“偏听偏信”,在互相攀比。

我的家乡有一句谚语:“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有机会中大奖的时候,要有拼搏意识,中了一台单车,不要就此罢休,要继续想办法,用买单车的钱,去博取中摩托的机会。

一次抽奖活动,能够中大奖的人,少之又少,何必“孤注一掷”,把自己的钱都丢光了。贪婪的人,往往是“贪小便宜,吃大亏”,得不偿失。

04

“拒绝贪婪”,需要自律。

贪婪的想法,就像一个人有了酒瘾一样,一天不喝酒,浑身不自在,就是夜里睡觉,也感觉不踏实。

有酒瘾的人,每一餐都要喝酒,还美其名曰:“早晨喝杯酒,一天打冲锋。”

事实上,早晨喝了一杯酒,一天都晕晕乎乎,啥事都做不好,要是身体喝垮了,一辈子都没得救了。

贪婪的人,需要把贪婪的想法戒掉,让自己的生活,回归到“真实”来。

坚持每天过真实的生活,有多大的能力,就办多大的事情;有多少钱,就买多贵的车子,买多大的房子。

坚持牵手身边的人,别以为婚外还有真爱。别以为“一脚踏两船”就是幸福,迟早要翻船。

坚持做一个低调的人,拒绝买奢侈品,晒不晒幸福都没有关系,有没有人在朋友圈点赞,也没有关系。

李嘉诚说:“贪婪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

富兰克林说:“知足是穷人富有;贪婪是富人贫穷。”

成年人,真正拉开贫富差距的,不是金钱,而是贪婪的心。

当你自觉拒绝贪婪的时候,你就开始变富了。

(作者:布衣粗食。 版权所有,严禁篡改和剽窃,网站转载请标明作者,平台转载请联系作者)

微信公众平台:布衣粗食; 微信号:2215319732。

文中配图来源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