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ooOHiidenOoo
ooOHiidenOo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1,793
  • 关注人气: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析手腕和手臂的奥秘

(2013-10-10 13:40:28)
标签:

高尔夫

体育

分类: 我的高球心得
(篇外,今天感冒在家休息,正好有空把今年学习思考的一些问题总结一下,给大家做个参考。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高尔夫训练,因此我说的有可能同某些教练的唱反调,请大家多多包涵。我承认是个彻彻底底的野路子,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没有了固定的教练也少了很多局限,可以随心所欲的玩,也可以从各个角度来研究挥杆,尝试不同的挥杆。)
 
仔细的看pga 选手们的挥杆,我们不难发现每个人的挥杆都不一样;有的差别十万八千里,有些只是细微的差别。 除了身高腿长臂长等因素的差别, 每个人对手腕,手臂,转肩,胯部,腿部的运用也不尽相同。 不同的挥杆法,或者说是不同的挥杆平面,都有相应的一套东西,我估计写上一个月都写不清楚。 今天的重点就放在手腕和手臂的一些变化上,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我自己用手机拍了一些手掌,手腕运动的图片,可以用来帮助理解手腕自由度的问题。
解析手腕和手臂的奥秘
图(a)是一个直角坐标系, 力学上来说一个刚体可以有6个自由度, 3个平移自由度,3个转动自由度。 在高尔夫挥杆中, 大部分都是转动自由度在起主导作用,手腕也不例外。 图(b)是一个参考面,也就是手心正对观众。在这个基础上手可以围绕三根不同的轴线做旋转运动,如图(c),(d),(e)。有一点要留意, (d)(e)这个两个旋转是手腕独立完成的; 图(c)这个旋转是需要小臂参与完成的,也可以把它认定为小臂的旋转自由度。
  
上面解释手腕三个独立的旋转模式,在高尔夫的挥杆过程中,手腕的运动就是这些基本模式组合而成的,大家平时说的手腕 cock, hinge, cup,bow 包括在里面。
同样是这几个自由度旋转,下面的一些列图片是手握球杆的示范。
(图片来源http://perfectgolfswingreview.net/wrist.htm)
解析手腕和手臂的奥秘

说了一大堆基础的内容哦,下面说说怎么来运用这些知识帮助我们高尔夫挥杆。 往大的方面说,我觉得一旦理解了手腕手臂的这些运动模式,我们完全可以在上下杆过程中通过尝试,自己组合,形成有自己风格的挥杆。
 
下面举几个个例子
下图中的两位都是我很欣赏的pga球员,他们的上杆初始阶段手腕运动截然不同, Dunfer的手腕比较被动,Johnson有一个很主动的手腕旋转。不过等上杆到了3/4位置时,从正面2D投影来看,他们两人的手臂同杆身的夹角已经差别不大了,都是90度左右。
解析手腕和手臂的奥秘
  
下面这两位的差别就更大了, 上杆到顶点一个挥杆很平,另一个很陡。 简单来说可以用单平面双平面挥杆来解释。 如果具体的说,从上杆开始,两个人手腕 手臂 肩部 身体等旋转模式上的差别,最终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上杆位置。这里很关键的是手臂的旋转(supination pronation), 右手腕,还有右手肘的位置。
解析手腕和手臂的奥秘
 
总得来说,挥杆可以千变万化,尤其是上杆过程,上杆的主要目的是把自己拧成一坨麻花,可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过有个前提不能忘记: 下杆必须要能打到球哦 解析手腕和手臂的奥秘
  
很多朋友都比较关注大肌肉群的运动,其实我个人来说比较侧重小关节的运动,特别是手腕。 这个可能是因为我习惯了手打球,尤其喜欢用手捞球造成的 ^=^
我觉得手腕的放松旋转释放对挥杆很重要, 试想一下当手握球杆,手腕如果能顺畅地转上180度,杆头会滑过很大一个弧度,那个杆头速度是大大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