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邹正康
邹正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33
  • 关注人气: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机助手竞争愈烈,用户需求引领革新

(2014-02-19 10:33:01)
标签:

移动互联网

手机助手

it

分类: 互联网那点事

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在颠覆整个互联网行业,被这波新浪潮影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及用户行为正发生巨大的变化,移动互联网将全面超越PC互联网,更多移动互联网用户将手机作为他们首选或者唯一的上网工具,市场上关于手机助手领域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时,“手机助手”作为用户“刚需”,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入口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在这片市场中,诸如百度,91,豌豆荚,360、腾讯等网络巨头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每家也都有自己独到的发展理念,目的是为了控制移动互联网入口,将市场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这么多的手机助手,哪一个才是用户满意的?手机助手竞争愈烈,用户需求引领革新。所以说满足和引领用户需求才是商家首要解决的问题。那么目前的主流手机助手又是什么现状呢?

一、雷同、跟风、流氓手机助手不该有的恶习

目前市场上的部分手机软件,存在着流氓特性。

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在手机恶意软件危害类型分布方面,流氓行为类占16.6%,恶意扣费、诱骗欺诈等比例较少。

从诺基亚、三星手机的PC套件到现如今的手机助手软件,综合来讲用户体验一直在提升,可是有些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总有些流氓式营销手段。正常来讲安装手机助手后,再连接电脑时,PC端直接安装PC版手机助手即可连接,而360非得让用户安装安全卫士,才可用手机助手,这一做法客户确实很无奈。甚至还有很多手机助手安装了很难卸载。

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这样的做法很违背人心的吧?

    雷同、跟风似乎也是众多手机助手的弊端,市场上的很多手机助手功能、体验以及

界面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相似之处,今天他出个新功能,明天随之一大批跟风者,把用户体验为王的思想都抛之脑后。

总之,在这个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这些问题是互联网企业在手机市场发展要解决的首要瓶颈,只有摒弃了这些毛病,才有机会赢得市场。

二、移动互联时代,重要的是用户体验

市场的主体是用户,从根本上来说,只有用户满意,产品才能称霸于市场。一款好的手机助手不仅可以帮助用户安装应用、进行手机管理,更应该有自己风格与特色,做到不跟风、不雷同,给用户个性化的体验。

在手机端上下载应用软件,流量消耗是用户考虑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而手机助手主要是在手机上,很多人希望可以通过PC给手机安装软件,这样可以节省流量,并且,由于电脑屏幕比较大,管理应用时的体验也比较好。因此,厂商在关注手机端的同时,在PC端上的布局也不容忽视,这有利于其实现PC端上的老用户过渡,将他们转移到移动端上。通过实际体验,像百度手机助手推出的web版,即可以实现连接手机的功能,从而跳过下载PC端手机助手的步骤,就可以轻松实现手机管理。 这一改革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主的市场开拓,从未来手机助手的发展趋势看,用户体验将成为企业产品占领市场的重要指标。

此外,在这个病毒肆虐,山寨横行的年代,手机应用安全问题频发,在后台进行偷跑流量,恶意吸费等破坏性操作。

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3Q3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中有62.2%遇到骚扰电话和短信问题,有47.6%45.1%的用户分别遇到手机运行缓慢和无故耗费流量问题,其他较多用户遇到的安全问题包括通知栏和弹窗广告、恶意扣费等。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手机管理应用,手机助手的安全保障也是重中之重。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手机助手安全方面,不仅要做到针对APP的静态扫描,更要做到APP启动后的动态扫描,这样才能保证手机的安全性,才能形成综合性的竞争优势。

三、掌握主动权,焦点在用户

2014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将迎来一个全面的发展,手机助手的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IDC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3亿部,同比增长44%。到2013年底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数将超过5亿。而到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达到4.3亿部,占整体手机市场的比例将从2013年的78.2%上升到88.3%。这一数据表明,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将成为互联网市场发展的主要焦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企业的重点应进一步的放在用户体验上,其产品应更加满足用户的需求,给用户带来个性化的体验感觉,不拘泥形式,应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融入手机助手产品中,彻底改变用户对手机助手死板、复杂、难操作的印象。

总之,各大互联网巨头应提供更好的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这样才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中掌握主动权。(文/邹正康  微信号:hlwnds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