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津子围
作家津子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27
  • 关注人气:1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小说  《致辞》

(2018-01-13 13:11:44)

    

                                                                                                                                                                津子围

老路一早就去敲高老师房门,他有十足的耐心,每隔几分钟敲三下。高老师睡眼惺忪地开了门,转身向屋里走,老路连忙跟了进去。

老路和高老师在沙发上对坐着。高老师不耐烦地说,说吧,什么事儿?老路没说话,只是唉声叹气。一直到高老师彻底醒了,老路才说,还不是让儿子的婚礼给折腾的,非得让我致辞,老高你了解我,我平时话唠,可到了正式场合,说正经话就不知道说什么了。高老师说,婚礼致辞,无非是那么个套路,感慨这些年对孩子的养育和孩子的成长,感谢亲朋好友来参加婚礼,最后再嘱咐一对新人要学会感恩,互敬互爱、白头偕老什么,大抵如此。老路说哎呀呀,你说的太好了,可惜我一句都说不上来。高老师慢慢叼上一颗烟,老路连忙去拿打火机,噗的一下火苗串出老高。高老师从老路手里拿过打火机,调小了火苗。老高说,我知道你现在是大文豪了,数着字换钱,可我想来想去,还是想请你帮我写一个稿子……这个婚礼,老同学我都请了,不能在这个环节上掉链子。高老师吸了一口烟,问,老同学都参加?老路连忙点头,都邀请了,除了在国外的老彭和在医院的老季,都能参加。高老师瞅了瞅茶几边满满当当的手提袋,斜眼儿说,怎么还带了礼物来?老路说请你出马,给你钱你肯定不能要,知道你喜欢喝两口儿,所以就把家里存了20年的老酒拿来了,不值钱,当年买也就几块钱一瓶。高老师说这不好,老同学之间这样就庸俗了,非常之不好。老路说正因为是老同学麻,烟酒不分家,算不上贿赂。高老师说你这个人啊,让我说什么好呢……算了,说婚礼的事儿吧,我觉得,是该好好讲一讲,别的不说,大家都知道你们两口子为儿子花费了不少心血,省吃俭用供孩子去美国留学,现在儿子学成归来,光耀门庭。老路说,说来惭愧啊。高老师说,我虽然不能雪中送碳,锦上添花还是应该的!老路高兴地站了起来:就是说,你答应帮我写稿子了。高老师说,是致辞。

高老师答应给老路写致辞,老路仿佛完成了任务,忙着筹备别的事儿,离婚礼不到一周时间,高老师主动给老路打了电话。高老师说,老路啊,你不要致辞啦?老路说,你不是答应帮我写吗?高老师说,我写好了,可你一点都不急着要啊。老路说,既然你写了,那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到时候我照稿子念不就行了吗。高老师说,老路啊,我写的可是赋体。老路没听清楚。高老师解释说,赋是魏晋时期的文体,骈文形式,也叫骈赋、律赋。你不知道我下了多少功夫啊。老路说我还是不太明白。高老师说,就是华丽的词汇,讲究藻饰和用典,四、六字句工整,声律谐协,你不早点熟悉文稿,我的心血就白费了。老路似乎明白了,他说那,是不是有些字我不认识。高老师说应该很多,所以你要多念几遍。老路说你知道我的水平,恐怕……高老师说,你不认识的字用同音字标出来就行了。老路说好吧,只能这样了。

婚礼那天,高老师意得志满地出现在婚礼现场,第10桌围坐着老同学,几个同学在讨论中产阶层贫困这个话题。一个同学问高老师,听说你给老路写了致辞?高老师微笑着不置可否。另一个同学说,这回老路的脸可露大了,大师亲自上手,哪得什么档次啊。忙得一头汗的老路走了过来,拉着高老师去前排2号桌,高老师看了看老同学,说我不能搞特殊化,我喜欢跟老同学一桌。老路没办法,只好任由高老师坐了。

婚礼开始了,司仪的煽情,浪漫的音乐,变幻的灯光。几个过场仪式之后,老路在掌声中上场了。追光也罩在老路身上,老路信心满满地冲大家点头,接着,从口袋里拿出几张稿纸,突然,老路的脸色变了,半张着嘴巴望的高老师的脸色也随之变化,别人不知道,他清楚,一定是老路拿错了稿子。老路又在口袋里翻了翻,脸色愈发紫红。大厅里静了下来,众人的目光都聚焦到老路身上。老路向台前的老伴打着哑语,大概没有得到期望的回应。舞台音响师大概意识到出了差头,调大了音量,一首煽情伤感的音乐声回荡在宴会大厅里,老路双手颤抖着拿着稿纸,停顿一番,他泪眼迷离地举起稿子。——各位亲朋好友,这个稿子不是我、我、我的致辞,是一张、一张欠账单,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在我手里。这些年,为了儿子在国外读书,我们夫妻俩在亲朋圈借遍了……本来,我们是没条件送孩子出国读书的,赶潮流,图虚荣,瘦驴拉硬屎……感谢大家不离不弃,还来参加我儿子的婚礼!这里我还要向大家道歉,其实、其实我儿子没毕业……宴会厅里嘁嘁喳喳议论起来。老路满脸流泪,他说其实你们不说,很多人也都知道的,我所以今天都说了,就是希望我、还有我儿子能知耻而后勇,把今天的婚礼当做人生的新起点,奋发图强,奋起直追,绝不辜负亲朋好友的信任和期望……台下,不知谁带头鼓了掌,接着,掌声响彻整个大厅。

10桌上的人都在祝贺高老师,称赞果然是出自大师的手笔,高老师没说话,一行清泪倏地落了下来。

(刊发《小说月刊》2018.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