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邦富微博
莫邦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337
  • 关注人气: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触目惊心的日本老年化时代的医疗费数据

(2018-09-02 11:45:13)
标签:

日本

文化

财经

教育

健康

分类: 莫邦富视角

日经中文网8月31日刊载莫邦富的专栏文章,现转载如下:
触目惊心的日本老年化时代的医疗费数据
暑假期间,东大红门前聚集着许多来自中国的游客,他们是带着自己孩子前来参观东大的,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天能走进这所大学。

触目惊心的日本老年化时代的医疗费数据

一群来自中国的孩子们在东大校园里参观。


有些统计数字看似司空见惯,以为再怎么看内心也会波澜不惊的。其实不然,这些看似耳熟能详的统计数字一旦和另一些也同样是老面孔的统计数字结合起来后,你会被它所显示的新意义而吓得猛然跃起。

     上星期我参加在日本伊豆天城高原举行的天城会议时,就有过一次这样的体验。今年天城会议的题目是《破灭,还是变革?日本已经走投无路》,因此会议讨论中不可避免地需要直面一连串日本所必须面对的“令人痛苦的真实”。

     比如,2015年度日本政府给全国医疗机构支付的医疗费总额(国民医疗费)比前年度增加约1.5万亿日元(增加3.8%),达42万3644亿日元。人均花费的医疗费为333300日元,比前年度增加了12200日元。这2个数字都创下9年连续最高记录。医疗费已经连续3年超过40万亿日元。国民医疗费占国民所得的比例已达10.9%,连续7 年超过10%。

     而2015年度日本的国家预算才96.3万亿日元,税收56.3万亿日元(这还是时隔24年才等到的高水准税收数字)。为填平财源的严重不足部分,新发行国债36.9万亿日元,加上复兴债(2.9万亿日元)、财投债(14.0万亿日元)、借換债(116.3万亿日元,共计170.0万亿日元。因此日本长期债务总额高达1000万亿日元,相当于国民每人背负约800万日元(人民币49.4万元)的债务。

     换句话说,日本是在让孙子辈、重孙子辈等后代负债的方法来填补今天因为巨额医疗费而出现的国家预算和财政上的亏空。

     2015年医疗费支出增加了1.5万亿日元,而同年度支付给国立大学的经费才1万亿日元,加上给公立大学的经费(1754亿日元)、私立大学的补助金(3153亿日元),还达不到医疗费增加的费用。

      假设医疗费支出的增加部分可省下来直接补助给大学,许多大学的经费就可以立即翻倍增加。这对经费紧张到捉襟见肘程度的日本大学来说,将是何等宝贵的救助啊。

     于是,会议上有人提出了要重振PPK运动的建议。何谓PPK运动呢?先听我来叙述旧事。

     随着日本进入老年化社会,人们发现60岁(后改为65岁)退休后,老人们平均还能有20年的寿命。这20年又可以分为前10年和后10年这2个时间段,人物则也被分为身体相对健康的“前期高龄者”和健康状况逐渐恶化的“后期高龄者”这2个族群。

1983年,在长野县下伊那郡高森町工作的一位名叫北泽丰治的公务员向日本体育学会提出了“开展ピンピンコロリ(PPK)運動”的建议。为此,他还创造了一套健康长寿体操,以便使前期高龄者的相对健康的身体状态尽量长时间地延续下去。

     从年龄段来看,65岁以上者的医疗费为25.1万亿日元,占整个医疗费的60%。按人均来看,未满65岁者的医疗费为18.5万日元,65岁以上的人则是其4倍的74.2万日元。

     当时,长野县的男性平均寿命据日本第一,因此大家都很推崇这个运动。这个运动汲取了很多东方医学的精华(主要是中医神髓),受到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2003年,长野县里以長寿为豪的佐久市还为此建立了一座地藏菩萨像。

     “ピンピンコロリ(PPK)運動”我觉得可以翻译为“活蹦乱跳地多活,干脆利落地快走”。而它的反对词则是“ネンネンコロリ”,似乎可以译为“苟延残喘地活,拖拖拉拉地死)。从生活质量调查来看,前者显然要优越于后者。而后者则要消耗大量的医药费用。

     这也是日本政府把延伸健康寿命的产业视作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倾注了很大的热情来予以积极推进的缘故。

     一家被誉为日本最大的制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这么说:“迄今为止的医疗费只针对医疗和药品所产生的费用;而今后的医疗费应该用来鼓励人们为健康质量而努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