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古道
维古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579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写汉字材料和工具的变化

(2012-02-24 12:39:41)
标签:

书写

汉字的形体

刀笔

造纸术

篆书

文化

分类: 汉语文化
    汉字作为书面符号,在实际书写过程中追求“简、明、快”是导致形体演变的主要原因。同时,汉字的使用频率、社会化程度以及书写材料、工具等的改变也是重要的原因。

  下面主要谈材料和工具的变化。
  1、汉字历史上使用过各种材料
  造纸术发明以前,曾经使用过:
  龟甲兽骨:甲骨文;
  钟鼎陶器:篆书、金文;
  碑石简牍:篆书、隶书、魏碑、楷书、行书、草书等;
  丝绸布帛: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
  这些材料的成本、镌刻或书写的难度和所需要的工具等各不相同。
  造纸术发明以后,除了特殊需要以外,一般都是以纸张为书写材料。
  现在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使用计算机进行汉字处理,多数情况下通过键盘和屏幕、磁盘等作为载体材料实现汉字的“书写”。
  利用多媒体软件技术,电脑中汉字的形体千姿百态,多种多样,可以充分满足人们对汉字形体的各种需要。
  2、文字工具
  笔的演变经历了“刀笔----软笔----硬笔----机笔”几个阶段。
  刀笔:往甲骨上刻字需要用刀,早期写在竹木上面的字也是用刀刻的,只是因为竹木不易保存而今人无法看到原件了。碑石和摩崖刻字等所使用的凿子都可以归入刀笔工具之列;
  软笔:简牍、布帛、纸张等材料一般都用毛笔;
  硬笔:现在使用最多的是硬笔:钢笔、铅笔、圆珠笔、签字笔;
  机笔:键盘、鼠标、笔输入器;
  现在,传统的工具并没有完全退出历史舞台。毛笔作为书法艺术的工具,仍然被广大用户学习和使用;刀笔在许多地方仍是作为篆刻工具使用着;但是另外也应当看到,这些特殊工具也在逐渐被电脑技术所取代,例如现在的电脑刻字,可以小到名章、公章,大到碑文、壁画,各种材料包括大理石、铜铝板材,都可以顺利地刻写。只要字库中有的字体就可以刻出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汉语方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