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拳廉花
意拳廉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59,993
  • 关注人气:3,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意拳原理姚宗勋

(2020-08-12 18:14:35)
标签:

文化

分类: 意拳功法

意拳原理姚宗勋

王先生也解释过意拳,他说,意拳就是意念领导,神经支配,这是他做出的解释,这是要求第二步,在练技击时要求用意不用力。第三点就是要求意力不分。意到力到,再进而就是意力不分。我认为,在实际搏斗中,用意力才到,那就不行,不能用,也就是通过训练能够做到下意识的反应,由于条件的反射可以做到近无条件的反射,这是训练的一个向往的境地。可以说,呼吸自然也是,呼吸自然也是不是说在实际搏斗中,呼吸像睡觉似的那么安静,这也是相对的,我们也尽可能的控制,不要让自己喘都喘不过气来,通过肢体动作的调节,松紧动作的起伏,跟精神状态一定的松驰,可以使呼吸也受到影响,不至于过度的紧张,在这三个原则上说,拳术跟养生是没有矛盾,至于具体的锻炼呢,还是不一样,意念不一样,姿势也不一样,姿势不一样也能够导致强度不一样。因为在保健这面应用到体疗上,得适应锻炼的人的需要,所以把过去传统的练法得有所改变。



在王芗斋先生生前他讲的话也好,写的《拳道中枢》也好,都谈到过这些问题。技击是古代的名称,始于战国“齐人嗜技击”,就是说当时的齐国技击之风很盛,这是最早的咱们中国拳术的名称,再早的还有在文字上见到的,也就是在王先生当年他不用技击这两个字,他说拳术就两部分,一是卫生,就是健身,二是自卫,就这么两大部分。没有套路也不讲求招法,因为有的拳种呢,重视套路,重视招法,招法也就是方法,和怎样进攻人家,人家来了我怎么破,几乎已成定式。所以,王先生认为不能“开好药方等病人”,他反对讲究这么一招那么一手,那么,他主张什么呢?拿他的话来说,发挥人之良能,现在说反应,如整体力,简单地说,只要你跟我接触,我就可以发挥我的力量打击对方,不讲究具体这么一招那么一手,说你碰我哪儿,哪儿就发力,是这么一种打法,所以,他没有套路,更无招法,他反对局部的锻炼,什么打铁沙子,踢这个等等,他认为局部的锻炼是戕生运动,练长了不会有好处的,强调整体,强调整体感,这是意拳特别突出的一点。至于意拳的怎么解释,我见过王老做过两种解释,一种呢,他也分对象,一种人可能年轻,可能知道的事物少的那些人们,他这么解释,意拳是一举手、一投足、一抬手、一迈步都得有这样的含义,为什么这么做,说得很隐晦,实际上这正是对于练套路练招法的人进行批判,天天练套路,你来干什么?连蹦带跳的等等,姿势优美的节目,你已失去了拳术的意义,你对健身有什么好处?你对技击有什么好处?实际上它内涵已尽失。第二种解释,也就是他写在文字上的,神经指挥,意念领导,所以它叫意拳,所以它突出个意字,它在健身部分里头,也是要求以意念为主,健身部分呢,发展下来以后叫健身桩。健身桩其主要目的就是使弱者转强,有病呢,可以锻炼成没病,他的说法是要练拳术,你身体不好怎么能学呢?第一步,把身体练好,精神充沛,所以你自个儿能精神集中。



   这一开始怎么训练,就是通过推手,因为推手的条件是束缚你打或者击,包括肩、肘、腕、胯、膝等等都算上,技击不虚手。所以,在两个人接触以后,不脱离接触的点,要双方都发挥出水平和力量,首先呢,第一点就是一接触以后,我能察觉到你的力量,要做什么,及你的力量变化;第二个因为不许打击,但是你在推手里,你的精神的警惕性得提高,所以,他不主张站着不动,因为在实际散打里头,不能站着不动,双方都是在运动中,主要是说你们推手,你站那儿不动,在散打是根本站不住的,所以,他认为推手是补充在散打里头接触后用散打的训练方法不足的地方,就是抓住你的骨头的时候,不能打的时候,就得用这种接触后发力的这种功夫来取胜,所以,他的步骤也贯穿在推手里面。还有一个是在推手里锻炼的,是破坏对方的平衡,力量的平衡,再进一步说,要牵住对方的重心,让他重心不稳,在他重心不稳的时候稍一动,当然谁在这个时候都要稳定重心,就在利用他要稳定重心的时候,这时候发力,把对方发出去。再接着前面的说,就是说两个人在推手的中间,应该注意的就是说在技击的警惕带动下,虽然是推手,应该注意到,如果这时候他不按照推手的规则,突然袭击我,给我一拳或一肘,或者一掌也好,我是不是能化解,当然,我们绝对不去打对方,但是,在这里也应该试验,如果对方压迫我,压迫得很厉害的时候,我是不是能抽出手来攻击对方,但不去打,你应在这里头试一试,这就是意拳推手的要求。这里我介绍完了,我可以跟练的日子多的同志在动作上解释一下,这是推手。



站桩呢?技击桩。站桩干什么呢?站桩除了健身以外,还要通过静止不动的状态,让你摸索浑圆力,什么是浑圆力?浑是一个三点水一个军字,圆就是一个口中间一个员,现在说就是平衡的力,上下、前后、左右力量保持相对平衡。大家站桩几年了都有体会,站桩之后感到手往前伸,好像后手相拽,往回来也有阻力,往外推也有阻力,往回合也有阻力,上抬下压都有阻力,由这个局部的而感到周身都有阻力,这就是所谓的浑圆力。但是,你站着静止不动的时候有这种感觉,有这种力量,可是一伸手,一动全没了,它让你在慢动里头用意念支配,举例说,就是我们做试力时,假设头面有一大团稀面,我们要把手插进去,要在技击上说最标准的试力,按站桩前三后七步子都一样,假设前面有一大堆稀面,我拿手慢慢插进去,自己假设这手都被稀面包住了,然后把手抽出来,一边抽出来,一边手还在旋转,等转到手心相对时,手往里侧旋,转到手心向下,再往横推,就是往前推往后拉,都摸着有阻力感,好像真有东西粘着手,同时还要求呢,你手往前去的时候,如果有人往前拽,不管他什么时候拽,快拽也好,慢拽也好,你马上要能反应过来,让他拽不动,说我手往回拉的时候,虽然的手往后掰,虽然手往后去的时候,我随时这力量可以往前来,那个时候是不是这样去呀,不错,力量还是那个力量,但是,要求意拳外形不许做出去,内在力量是哪样还不能显出顿挫,还得让运行的速度均匀,不能有快有慢,因这它是试力而不是发力,同时还要求你手向前去有往后的力量,或者说往回来的时候也要有往前指的力量,这在形意拳拳谱上讲得很清楚,叫顺力逆行,顺着力量相反着走,就是矛盾着往前走,这就是试力。不光他这么一个前后,甚至于你做上下,也要求你往下走,我往上走,你往上走,我往下走,开合也如此,你往外开,我往里合,你往里合,我往外开,这么着再往复杂的说,你上下,这得挑着东西,这还钩着东西,你虽然在开合的力量,还得斜往前指,这时肘往后指,它所要求的都是浑圆力,这就是试力里所要求的做试力。同时,也应该做步法,也就是摩擦步,这个摩擦步呢,我们可以顾名思义,因为今天来,我是介绍拳术部分,所以没谈到养生,因为我在学习班也教过摩擦步,但要求不一样,如果说这个身体弱的人走不了太多路,那也可以,实际跟拳术锻炼没有矛盾,有时候练拳术的人应该知道,所以开始走这步可以设想,我不是在地下走,沙漠上也好,地上铺满了棉花,甚至于这沙滩上,弹性很大,可在那个上头,你决不能这样做,因为你站不稳,所以你要求一步松松地落在上面,你又想底下很软,自己慢慢地把底下压住,然后还得走,你再走的时候呢,再走两步还得要求放松,这所说的都是意念。




我在学习班的时候讲过摩擦步,身体站正,像立正一样,头顶领起来,把这儿提起来,这就要求正,太极拳强调立身中正,这个不说你们也明白,然后把它分开,这个没什么奥妙。


    在初练的时候要求身体平衡,因为走钢丝时拿的竹竿或拿一把伞,意思都是一样,要求平衡都站正了,然后把这脚提起来向前方直着伸出去,脚往边上落,直着伸出去有个意念,好像脚下有这么高的小草,我往前一迈,脚尖或脚底板都受到草的阻力,到这落的时候呢,脚尖先着地,然后才是全脚掌着地,从这个时候要把身体的重量转移到这个腿上,退也如此,也就是回去慢慢地蹚着草回去,要正式练技击,要求比这多一点,也是这外形一样,稍微这一脚提起来的时候,就好像我们在烂泥里站着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