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顺六
顺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959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子君的逆袭会让女人们“作”起来?

(2017-07-21 16:27:20)
标签:

杂谈

情感

分类: 零敲碎打
最近《我的前半生》铺天盖地,这些天只要做家务就一定听着这个剧。
这个剧确实有很多精良的成份,(先撇开对比原著面目全非的角度)比如演员,竟然各个都有颜值有演技,就连子君妈那种“大姨妈”角色都被演得活灵活现,看到制作用心的电视剧还是很享受的。
罗子君的逆袭会让女人们“作”起来?

另一方面就是励志的成份。罗子君的逆袭根本就是简爱+海伦凯勒+张海迪的正能量总和,鸡汤地撒一地!与时俱进且扬眉吐气!
所以,这些个成份我也就不想说了。

我想说的可能不够鸡汤,估计还稍微有些像泻药,毕竟这个故事取悦了那么多大众。
但是,讲真,我越看,越替好多人担心------这些人包括了男人女人老人孩子。就是我们说的,老百姓。。。
我在心里盘算着,罗子君们的逆袭,会不会纵容了女人们的“作”,由此好似多米诺骨牌一样,女人要革命,男人们就开始了心慌气短,老人们担心儿女们的折腾,孩子们呢?哪里还会有稳定的日子过!
我的理论根据详批如下。。。

(一)面对背叛

剧情里陈俊生背叛了罗子君,话说也不算新奇,古今中外陈世美一直都是有的。但是放在今天这个稍现焦躁的年代,人们更加沉不住气。我在想着剧情里陈俊生一背叛,与剧情同步的千家万户里,会上演多少个“罗子君们”明察暗访“陈俊生们”的手机朋友圈邮箱以及电脑?不知编剧想没想她们的人设会给多少家庭无中生有的机会?!女同胞们本来就脆弱的神经,被剧情一扒拉,估计翻江倒海个几天几夜的绝对不会是少数。。。
背叛其实也是人性的一个面,肯定不健康不阳光,但是得用多少理智才能让女人们冷静地面对如此这般的背叛!


(二)”全职妈妈们“更加尴尬了

子君总结了(或是被贺函总结了)失败的原因,然后便剪了短发,收拾心情,洗心革面,痛改前非。
当全职妈妈的这些年,她因为专注于家庭和美貌,每天只是买买买,导致与社会脱节,从而丢失了家庭。
所以全社会口诛笔伐的结论简单明了-----全职妈妈容易脱离社会,专门在家带孩子一定会让女人贬值和被动。当务之急的解药就是重新返回职场。

这 ,是个重拳,打在了全职妈妈的身上,使得她们的角色更加尴尬了。

关于全职在家这件事,我自己深有体会。
回望全职妈妈的那些年,简直是百感交集!
我没那么伟大和优秀,一路走来就未卜先知且闲庭信步,全职妈妈路的起初根本就是不得已而戴上的“军功章”!我扛得下也得扛,扛不下来也得扛。
孩子爸是个法国人,坚决地反对老人放弃自己的生活帮忙带孙子孙女,要求“自己生那就自己养!”、
刚性矛盾的本质是:法国公婆根本想都不要想,中国娘家全力以赴支持但是孩子爸不让。)
好嘛,男人上嘴唇碰下嘴唇来一句自强自立,然后就去上班了。我呢?我TM的就得善后呀。
而且生完老二刚来法国时自己法语一句不会,我就是再不想全职也没人注意我的呐喊呀。所以就只有归隐家庭,陪伴孩子成长了呗。
当然了,陪伴孩子们成长也有乐趣,而且自己全职的时候也是发表文章最活跃的时间段,积极的一面肯定有。但是那也弥补不了时不时钻出来的不安全感。孩子爸也没怎么样,我也没怎么样,家庭固若金汤,可我就是有很长一段时间被时不时钻出来的不安全感打扰,然后自相矛盾地在怀疑自己“全职”的这个事实。
直到有一天,孩子逐渐大了,我逐渐会说法语了,一切有些云开雾散了,我找到了自己的平衡。心中的安全感也慢慢坚硬了。

所以你说罗子君的重拳可不是要往全职妈妈的心口上撒盐嘛。天知道好多女人如果不当全职妈妈孩子那就要睡大街了。你说这些全职妈妈们看到这个结论能不心塞能不着急,而后能不用”作“来掩饰自己的不安全感吗?!
罗子君的逆袭会让女人们“作”起来?



(三)工作就等于安全感了?

姐妹们,作归作,但千万不要神话一个“在外工作”的表象。
容我片面的理解,陈俊生对罗子君感到厌烦的是她本身的状态,而并不是她工不工作这件事。
那时的罗子君把”角膜“理解成”脚膜“,每天娇滴滴地数落别人的不是,对于丈夫只是一味的撒娇而做不到真正体味到他的不易和辛劳,老公不在眼前她可以连发10几20个微信,她的眼睛里不但没有别人,连她自己也是没有的。。。。

但如果只是简单地女人出去工作,问题就解决了吗?
未必吧。
有些女人在外工作,或劳累奔波或朝九晚五,但仅仅是机械而单一地一天又一天而已,她们无望地看着工作内容,懈怠地面对人事安排,疲劳地应对改良方案,或者五姑六婆地说着办公室的是非黑白,几年如一日地重复着这些,没有提高,没有规划,没有积极的态度,她们懈怠地面对着一切,甚至连憧憬退休后的生活都懒得憧憬。
外观看来,她们有单位,但事实是她们没事业,她们有工作但没干劲儿,她们不是全职妈妈但也绝不是职场丽人,虽然天天出门,但是却没有罗子君们那样的性情和意愿打扮自己。在外做了一天匠人晚上回到家也是挺累,心猿意马之时不见得不会出现把”角膜“当成”脚膜“的笑话。

所以我的反鸡汤观点是:不要迷信不全职,不用心经营工作和自己的奔劳妇女不见得比用心经营全职妈妈这个角色的人胜算多。

(五)关于”不要放弃自己“这句话

女人总爱把”不要放弃自己“挂在嘴边,但是到底怎么才算不放弃自己,却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前半生的罗子君们把打扮的貌美如花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有些职场妈妈把办公室厚黑学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有些全职妈妈把代购电商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有些奔忙的女性把让老人带孩子自己到处出差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有些家庭主妇把顿顿可口的饭菜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有些辞职回家的女性把华丽转身刀枪入库理解成”不放弃自己“(就好像唐晶)。
有些做着简单工作但始终兢兢业业的女性把自己的工作态度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还有些女性本来身材已经很健硕却依然无所节制要尝尽美食还非要穿比基尼然后每天发朋友圈,她们把这个姿态理解成”不放弃自己“。。。。。
罗子君的逆袭会让女人们“作”起来?


电视剧播到这,就着这个思路,估计老公们的耳朵要炸了。因为大多数要求”不放弃自己“的女性肯定是要和老公们谈谈的,估计谈话的思路是:你们不要学陈俊生,我们当然也不要学罗子君,但是为了防微杜渐,明天赶紧找保姆,或是让你妈我妈从老家过来带孩子,我们后天就要出去找工作了!
作吧!使劲儿地作!

(六)自我升值的代价是什么,你搞懂了吗?

昨晚这集是子君临时爽约儿子的生日会,简单安排完就出差到杭州了。
我是一边擦着玻璃一边听着的。听着听着,我连玻璃都不擦了。作为一个需要工作又要兼顾家庭还要照顾孩子的妈妈来说,我坚决认为罗子君的这个安排实在是太差了。

罗子君这么努力确实值得肯定,但是把一个刚刚经历家庭变故的单亲家庭孩子随便这么一安排,(关键孩子的姥姥不是我妈那种会带孩子的姥姥。问题的关键在这里哟。)更何况谁也不敢保证生活中就会有个贺函在那里等着被调遣!这算不算误导脆弱的女性观众我不知道,我实在觉得,如果想全力配合上职场的节奏那是绝对要用家长经常性的缺席孩子的陪伴作为代价的,牵扯到妈妈的缺席代价往往更大,除非就是认为这个是可以商量的,否则这就是一个举世无争的论题!
既然如此,就不能拿这么小众而且用力过猛的桥段来煽动孩子妈的情绪!
所以我就说,如果明天职场里的女性神经质般地要拔脚就出差而不管孩子的安排是否合理没有隐患,电视剧里的贺函还有编剧那是要负主要责任的。


(七)女人们寻找贺函,男人争相扮演贺函!
罗子君的逆袭会让女人们“作”起来?


说实在话,自从贺函和子君开始互生好感,我就有些迷糊了,感觉剧情瞬间”琼瑶“化。

你说贺函一个商界精英怎么就能闲成那样?天天围着子君的妈妈儿子or妹妹or妹夫帮忙处理各种家务事。这种活哪怕一个普通老爷们在热恋的阶段也是躲也躲不过的,而贺函却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主动参与这么”娘“的事儿。
但就怕女同胞们真的信了,而且从明天开始就要求男朋友这么去帮自己的女朋友,或者是要求自己的男朋友这么去帮助自己的妹夫,再或者是要求自己女朋友的男朋友这么帮助自己,再再或者就是用贺函的标准要求正在追求自己的甲乙丙。。。(我把已婚的女人排除在外,是因为我觉得有过几年婚龄的女人大多数是不会信这个的。。。)

另一方面,我害怕靳东塑造的贺函会顺便误导一定的男性观众。
我不是男的,我吃不透他们的心理,所以不知道这个剧有多少男人在跟,更确切的说有多少男性观众会被贺函影响了。
会不会有这么一群young men从明天开始就以贺函的标准全方位地训练自己各种的ability,力求也无处不在地出现在女性友人面前要求独当一面,要求自己当天开车往返上海--杭州,要求自己大暴雨里到高速上去寻找女朋友的闺蜜。。。
Young men们,千万不要。人要存活确实需要各种Ability,但贺函是虚构的,从动机到能力,从心肠到意愿。。。如果你们非要去照搬贺函去”作“的话那就只能靠zhuangbility而不是ability ...

好剧谁都愿意看,而且大家都会受益,但还真不能没有挑拣地盲目信从。每个人的家庭状况也都不同,每个人的性格也千差万别,只愿大家都分得清娱乐和真实生活的区别。
虽说文学和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但如果完全用文学套艺术,用艺术套电视剧,再用电视剧套现实生活。。。那我们就都不用过了!
大家都好好追剧,然后都好好过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