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顺六
顺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959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虎妈”和“猫妈”之间徘徊

(2013-08-04 04:06:48)
标签:

育儿

分类: 女儿
我不认为自己是个有天赋的妈妈,但却自认是个负责任的妈妈。我会花好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和总结怎么当妈妈,期待在没有天赋和负责任之间找到一种捷径可以通向合格妈妈的终点。谈何容易呀!
在各类妈妈中我最神往的是“慈母型”,好像我妈那样,虽不总是轻声细语,但是关于妈妈的记忆都是柔软的。妈从小到大没动过我一指头,我也似乎没长坏。我也想这样当妈,好像一只“猫妈”。
在给六六当妈妈的头三、四年里,我没睡过一个整觉,平均两个小时就醒一次,就算是六六不需要我、没发出声响我也会神经质的检查一下宝宝的呼吸,盖的被子,睡觉的姿势和尿布的情况。所以说那几年的自己好似踩在棉花上一样一点不为过。我对孩子的要求一定做出温柔的响应,除去极其特殊的、急眼的情况,大部分时候确实是温柔的响应:讲道理、细心的讲道理,满足、尽量的满足;立下规矩但尽量不体罚除非不得已,什么拥抱、共情、体谅、关注,我看到的、能做的全做了,一路下来,截止到5岁左右六六好似还算买账的成长着,没什么特殊难应付的局面和阶段。

时光如水,一晃老大7岁了。到了个“猪狗都嫌弃”的年龄。豁然发现,自己对于当“猫妈”的理想似乎真的要调整一下了。

一直以为自己是了解女儿的,她善良、阳光、乐观,爱玩爱表达、群众关系好、知道心疼妈妈、跟我是很亲的,喜欢我的说教和互动。而事实上,六六身上的特点远远比我能体会到的这些特点要丰富的多,我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积极了,对于女儿的缺点虽不是视而不见,但是有意无意的就忽略了。
从爷爷奶奶家刚回来的她那段时间特别的安静乖巧,吃完晚饭会自觉的动手收拾桌子,然后自觉的洗澡洗漱;我动了“猫妈”的恻隐之心,这么多天没见到孩子,怎是一个“想”字了得,其实会有种欠了孩子的感觉,于是会莫名的、贱贱的主动补偿,会主动送上平日里不被允许的TREAT:晚睡----直到10点才睡;看电视-----几乎每天回家都看一个芭比;吃糖----只要她要我就给;随便出入妈妈房间-------无论是否打扰大人。

此前上学时以上几条的正常情况是:晚上8点必须上床,可以看会书讲故事但8:30必须熄灯闭眼;电视可以在每周六看两个小时左右,平时根本不可能;没有特殊情况是不许吃糖的,一个是为了保护牙齿,另一个原因是不想让孩子总是提要求;妈妈的房间六六和顺顺是不许进的,除非特殊原因,不然就是不许进!

以上的几条是看了这么多育儿书里总结出的基本调调,此前一直进行的挺好。

假期的这几天,想做猫妈的我打破了这些调调,所以看到了六六如下的情况:
六六对于吃饭前后的帮忙不再是主动的而是被动的应付,拿东西会不假思索的乱拿;电视看到10点多了还会跟我商量再看几个,在遭到拒绝后会酸眉弄眼的别扭好久;即使给她弄上电脑的电影了,电影突然中断然后六六就鸡头白脸的跑过来让我给她马上修好,陪她游了一上午泳的我累的昏昏欲睡,就因为对她说给我10分钟、让我闭会眼睛,结果老大更加鸡头白脸而后泣不成声!

这就是我寻求温柔、民主当“猫妈”的结果,小试牛刀才三天,结果就似乎有些失控,六六的成长变成了退化!我即使这么尽力的满足她,她还是会有新的要求提出来!

最让我崩溃的是我问她哪天放假、哪天去的爷爷奶奶家、哪天去夏令营,她爱答不理的应对我的问题不说,还把才刚过去的和马上要发生的内容说的驴唇不对马嘴,我当头棒喝的告诉自己:猫妈不适合这孩子,得当虎妈!

于是我大吼一声:你再说一遍!六六吓了个激灵,可能没曾想我能突然发作,于是拿起日历牌,边看我边看自言自语假期内容,依然驴唇不对马嘴!
如果是上周的我,可能就想着算了,明天再说吧;但是前所未有的,我跟六六较上了劲!我觉得六六其实是在挑战我的耐力和耐心还有当妈妈的威严,此时此刻的她心里并没有什么心疼妈妈、感谢妈妈之类的想法,换而代之的是:“你能把我怎样”的轻视。
我对六六说:芭比的电影你就不用想了,你再哭我也不会给你,两个原因:1,你不管妈妈是否累、你是否打扰妈妈休息就因为电脑突然中断就鸡头白脸让我马上给你服务,这点非常不对,今天我不会同意、明天我也不会同意;2,我跟你说了给我10分钟,然后给你弄电脑你马上开始哭,我觉得你哭的没有理由,对于7岁的孩子这样哭更是不讲道理。所以你现在听清楚了,回到自己的房间,我不叫你你不许出来!自己想想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

以上的话让本来挺傲气的六六顿时乱了阵脚,然后又开始了夸张的泣不成声!我接着说:“你要是想继续哭也行,但是你呆在自己房间里的时间就会更长。自己想吧!我出去一会,你和爸爸在家,但是你不许下楼!”说完,我出门了。

其实就是想给自己静静。

就在前一晚还非常气六六爷爷的那些说教,但此时此刻,却发现这个法国老头方式虽然极端和惹人烦,但是内容和理念不乏可取之处,六六不是我,她比我的个性要分散而且要强硬很多,给这样的孩子当妈妈,“猫妈”真的就把孩子“毁了”。

结论就是:我需要有“猫妈”一样柔软温柔爱孩子的心,但是外在的严厉“虎妈”形象是势在必行了。

冷静之后回到家我继续问关于假期内容,六六不敢怠慢了,一字一句的、认真想过之后给我回答,虽然有时有一两天的时差,但是态度谦逊多了,不再是爱答不理的。发下去年这个孩子还是有些马虎,于是我们俩一起坐下来,把已经过去的一个月假期内容都写了下来,我要求六六自己再复述一遍,不可以出错;之后又把未来一个月的安排和她一起写下来,让她复述,也不可以出错。结果不到20分钟,两个任务六六都完成的很好。

所以我说,她其实是在欺负心存“猫妈”之心的我。我虽承认的心不甘情不愿,但是不得不认:孩子是惯不得的,如果总是用一种亏欠孩子、讨好孩子的心态和他们相处,聪明的他们绝对会感觉的到,有小聪明的孩子还会利用“猫妈”这点同情心不做应该做的,不听应该听的,没规矩的想方设法为所欲为哪怕当妈的再让步孩子也会提出新的要求!

有的孩子妈当个“猫妈”就万事大吉了,在我家显然不是这种情况。我就坦然的做“虎妈”吧,拿出我不是特别待见的严厉的一面在生活中必要的时候出来晃晃,我都不想以后成才什么的,就是现时现刻的当下,六六也需要一个虎妈的管教。

我没有望女成凤,我只想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而事实是,没有规矩的孩子,成为不了快乐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