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晋华小学美术课题组
晋华小学美术课题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560
  • 关注人气: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海龙教学设计《折大嘴巴》

(2020-06-23 18:50:47)
标签:

杂谈

《折大嘴 巴》

 

教学目标:

1、掌握折和粘的方法制作大嘴巴的基本型

2、把握剪贴装饰的基本要求

3、培养耐心细致、整洁的习惯

重点:掌握折叠、装饰大嘴巴的方法。

难点:装饰出具有个性化的大嘴巴形象。

教具:范作、东南西北、手工纸、彩笔、油画棒。

学具:手工纸、彩笔、油画棒、剪刀、胶棒。

激情导课: 

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两位新朋友,你们想认识他们吗?(出示教具)

齐:同学们好!大头:我是大嘴主持人大头,沙沙:我是大嘴主持人沙沙。大头:你听说了吗?大嘴巴王国将要举办一场盛大的比赛,好多大嘴精灵都来参加了。沙沙:太好了,我们一起去参加吧!齐:同学们,你们想不想亲手制作一个大嘴巴精灵参加我们的比赛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新的一课,折大嘴巴。(板书课题) 看一看想一想

以真实的情境与学生互动,让学生观察并感受玩具制作的乐趣,从而激发学生兴趣。同时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民主导学:

    第一关:折一折(大头主持)

大头:要想制作一个漂亮的大嘴巴,首先我们要用手工纸制作出它的基本型(出示东南西北)瞧,这是什么呢?以前大家玩过吗?

请同学们看大屏幕,边看折纸示意图边回忆:折东南西北的步骤与方法。想好了吗?那就请同学们自己先尝试着折一折。

初赛要求(大头):

1、(边对边)对折再对折,找出中心点。

2、四个角朝中心点对折。

3、(翻转后)四个角再向中心点对折。

4、(翻转后)四周朝中心点挤压。

5、向外翻转四个角。

温馨提示:折叠时要注意边要对齐,折出的作品才精致、美观。引导学生以独立学习方式观察、分析、探究折纸方法,培养学生的图像识读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民主导学:

  大头:做好了吗?哪位同学愿意展示一下你的作品呢?(生展示,师评价、补充)

在东南西北的基础上,我们把两边对应的两个小三角形粘贴在一起,大嘴巴的基本型就做好了。(出示粘贴图示)

齐:恭喜大家都顺利地通过了第一关!   

第二关:变一变(沙沙主持)

沙沙:怎么样把东南西北变成大嘴巴精灵呢?

看图比一比,哪个大嘴精灵能通过我们第二次比赛呢?(出示课件)

师生讨论总结:1号选手可以通过,2号选手不能。因为2号的颜色不漂亮,也看不出折的是什么精灵。

沙沙:图中的这位选手是什么精灵呢?

你从哪儿看出来的呢?(青蛙)

谁来说一说,我是什么精灵呢?从哪儿看出来的?(鲨鱼)

(师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比较,总结装饰美化要求)

板书:特点鲜明  色彩鲜明  装饰美观 看一看想一想说一说

比较法引导学生观察分析装饰美化大嘴巴的方法,在培养学生审美判断素养的基础上,掌握装饰大嘴巴的方法,突出本课重点。

第三关:创一创(大头主持)

大头:通过第二次的闯关,我们学会了装饰美化一个大嘴巴的方法。下面,请同学们想一想:你准备做一个什么样的大嘴精灵去参加比赛呢?(学生想一想)

能把你的想法悄悄地讲给同桌听听吗?

(学生交流、反馈,教师评价、指导)  想一想议一议说一说

以互助学习方式指导学生同桌讨论各自的想法,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创想能力,优化学习过程。

齐:现在请同学们大胆进行创作,老师看哪一位同学做得精灵最美,最生动。能又快又好的通过复赛!

参赛要求:

1、形象生动  2、色彩鲜明  3、制作精美    练习法引导学生大胆表现,提升学生美术表现素养与能力。

检测导结

第四关:演一演、评一评

教师示范、演示自评方式。(我是大嘴精灵国的狮子精灵,我叫大头,最喜欢帮助其他小精灵)学生四人小组形式开展自评、互评。比一比谁装饰的最美,最特别?

总结:今天有这么多美丽的大嘴精灵来参加我们的比赛,感谢大家!自评

以学生自评、互评的形式,给学生创造自我表现的天地,充分感受成功的喜悦和体验。

拓展:同学们,今天我们大嘴巴王国的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老师希望,放学回家后,你们也能把你的新朋友介绍给你的家人,给爸爸、妈妈带来一些欢乐。

温馨提示:请同学们整理工具的同时,把周围的废纸屑也一同带走吧。   

教学反思:    

本次试讲也是最后一次试讲,有长处也有不足。在导入环节,缺少与教具的互动,分析作品时,教师应在最后讲一讲。制作东南西北时的欣赏环节可以改为教师的总体评价以节省时间。欣赏环节要突出装饰重点。这些问题是在正式开讲时需要加以改进的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