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心shuo
留心shuo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5,191
  • 关注人气: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说八道”中“八道”说的是哪八道

(2018-01-19 00:07:41)

用文字解释“胡说八道”是什么意思完全是多此一举。每一个说汉语的人,都知道“胡说八道”这个词。有时候,我们还会用“胡说”这个词来代替“胡说八道”,使用之广泛,认可度之高,没有几个词能与之匹敌。

http://p3.pstatp.com/large/11f600012af91d4b6562

可如果非要继续追问,“胡说”是什么意思,“八道”又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为什么是“胡说八道”,而不是“胡说七道”或者“胡说九道”呢?这样一问,就有意思多了。

当我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时候,才发现这个词原来大有来头。

既然是“胡说”,那我们就来研究研究“胡”这个字吧。

“胡”字,在文字史上,存在的时间还是很长的。在目前能见到的金文中,“胡”字就有很多种写法。特别上下结构的“胡”字(月在上,古在下),如果不是特意查,真是不好认。那么胡在古时候的原意是什么呢?《说文解字》给出的解释是:“牛顄垂也”,也就是牛下巴往下垂的意思。从这个原意,渐渐地引申出了“胡须”的之意。如果我们将“胡”字的本意,套在这个词语之中,很明显是非常不妥的。

当然了“胡”字在中国历史上,还有一个常用的意思,就是泛指我国北方和西方的少数民族。如“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等有着胡马,胡虏等词的诗句,非常常见。另外,“胡饼”“胡琴”“二胡”等来自于西域的物品,直接在名字上就留下了胡字的身影。其名称的构造方式和近代的“洋钉”、“洋火”、“洋油”、“洋灰”、“洋布”等如出一辙。按照“胡”字的这个意思来解释,“胡说”就是指胡人说话。因为不是一个语种,胡人说的话自然就是听不懂的话,这样一来“胡说”一词就有些眉目了。

http://p3.pstatp.com/large/11fd0007c784ea64feda

那么这个词是在什么时候产生的呢?这个就要与“胡人”的历史联系起来了。在中国历史上,胡人对中原影响大的历史阶段,应该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东晋之后,鲜卑、匈奴、羯、氏、羌先后统治中原地区,也就是著名的“五胡乱华”。当时候周边的少数民族,虽然文化礼节方面和不及内地,但是在战场上他们却占尽了优势。

这些少数民族靠武力入主中原之后,完全按自己的意愿行事,说话、办事根本就不理汉族的那套儒家礼法。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内地的汉族人就把乱说和没有根据的话,称之为“胡说”,把乱闹、没有原则的闹事叫做“胡闹”,因为有“五胡乱华”之说,因此在“乱”字之前加上一个“胡”字,就是“胡乱”。

解释到这里的时候,“胡说”是没什么问题了,“八道”是什么呢?关于“八道”有两种说法,一种属于“佛教”一种属于道教。佛教的“八道”指八正道,又称八圣道,是佛教三十七道品中的一类,它主要论述通向涅磐的八种正确方法和途径。道教的“八道”指的则是道教成仙的八个阶段,也叫八道。

“胡说八道”的意思就是“胡人讲八道”,那么这里胡人所说的“八道”应该是什么呢?

因为“胡说”一词,我们基本可以把时间胡说八道的产生时间确定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我们知道佛教是东汉时期传人我国的,而魏晋时期是中国道教非常兴盛的时候。从当时的社会情况来看,这里的八道讲得应该是道教的八道。

如果“胡说八道”讲的佛教的“八道”,着实有些说不过去。因为自古以来,佛教就是从胡地传到中原的,最早说“佛”自然就是胡人了。这一点看看云冈石窟的大佛那满脸的胡人特征,就完全可以作证。因此胡人说道教的“八道”,才真正与现在常用的胡说八道沾点边,所以比因为道教的八道。

http://p3.pstatp.com/large/11f600012afb024715c0

附上道教“八道”:

一为入道,进入道门;

二为学道,学习修道的理论和方法;

三为访道,请高人指点研修,四为修道,修行;

五为得道,通过修行、参悟,道行日深;

六为传道,普渡众生进行传道;

七为了道,脱胎换骨完成修道过程,

八为成道,飞天成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