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心shuo
留心shuo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4,698
  • 关注人气: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陆游用《钗头凤》杀了唐婉

(2017-02-12 20:13:30)
分类: 说史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犹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在中国的词史上,陆游的这首《钗头凤》非常有名。所有人都从词中读出了陆游的无奈,所有人都从词中读出了陆游的真心,但这首词杀了一个人却很少有人注意。

一日,科举失意的陆游在街上走,远远见一队仪仗走过,很是威风。他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前去观看,却发现下轿的人是他的前妻唐婉。一时间,各种情绪在胸间搅扰,几杯酒下肚,一切悲苦便涌上了心头。找来笔墨之后,在沈园的墙壁刷刷刷地写下了这首千古名作。可陆游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首词会成为一把刀,杀死他深爱的前妻唐婉。

http://p1.pstatp.com/large/15a400062e5eb2ae84e7

故事还得从他和唐婉结婚说起。

陆游是一个跟着皇帝从北宋跑到南宋的人。家族刚刚在南宋扎下跟,二十岁的陆游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和表妹唐婉结婚了。两人的婚姻虽然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却非常相爱。

陆游的父亲陆宰曾任转运副使,舅父唐仲俊现任光州通判,两家门当户对,亲上加亲。

但是结婚三年之后,陆游的母亲唐氏却强逼着儿子把唐婉赶走。

这事其实非常奇怪,唐婉是陆游母亲的亲侄女。姑姑对自己的侄女做出这样的事,实在是太不可思议。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陆游的母亲做出如此不人道选择的呢?

从目前能够看到的原因,大概有三个。

第一个原因是唐婉严重影响了陆游的科举事业。陆游祖上世代务农,高祖一代靠科举发家之后,他祖父、父亲全都中榜。陆游作为陆家的传人,天资聪颖,再次考中进士继承家风的可能性非常只大。但婚后陆游和唐婉的关系太好了,整天的腻在一起不干正事,导致他科举失利。

http://p9.pstatp.com/large/159e00070a690244adbd



第二个的原因是因为陆游的父亲已经赋闲在家,虽然还挂着一个提举洞霄宫的名头,可不过是领取一份微薄的俸禄而已,完全没有权力。振兴陆家的希望,完全都寄托在陆游身上,唐婉则是陆游科举道路上的一个绊脚石。

第三个原因相对来说比较扯淡,那就是因为唐婉不会生育。古人都希望“早生贵子”,可唐婉婚后两年多,肚皮竟然没有一点消息,在古代可是“七出”之首的严重罪过。可那时候是宋朝啊,陆家又不是娶不起小妾,传宗接代根本就不是个问题。

综合来说,前两个原因可能大一点。因为陆游最早在被逼无奈之下曾在山阴找了个偏僻的地方,租了一栋宅院,让唐婉住了下来。可最终纸包不住火,消息还是被母亲唐氏知道了,唐婉无奈被休。除此之外,如果另外还有什么原因,就只有陆游的母亲知道了。

唐婉的才女名气很厉害,回到家中后不久,父亲就把唐婉嫁给了皇族宗亲赵士程,陆游和唐婉两人复合的希望也彻底破灭。陆游的母亲也很快为陆游张罗了一个妻子王氏。王氏也是官宦之后,过门第二年就生了一个儿子,陆母很高兴。之后的四年之间,王氏前后为陆游生下了三个儿子。

这段时间的陆游在科举上有建树吗?

还真有!宋高宗绍兴二十四年陆游前去赶考,可惜的是他遇上了一个人——秦桧的孙子秦埙。本来秦桧想授意主考官陈之茂让自己的孙子当第一,但是由于陆游的文章太好,陈之茂没有听从秦桧的安排。秦桧一怒之下,取掉了陆游的卷子,所以陆游不要说夺魁,最终连进士都不是。

http://p1.pstatp.com/large/159e00070a68adb9421c



就在仕途不畅的情况之下,陆游看到了盛况出游的唐婉,随着自己的性子就写出了这首流传千古的词。但这首词恰恰成为了杀死唐婉的刀。陆游非常明确的把他对唐婉的旧情当众公布了出来就是一大错。因为当时的黄婉已经再嫁,而且所嫁的是皇家。陆游这么任性一来,唐婉在赵室皇家的日子就很不好过了。再加上唐婉对陆游的旧情也没有断,事情就变得更加复杂。之后数日,唐婉忧伤不已,追思往事也写了一首《钗头凤》,与之应合: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瞒,瞒,瞒?”

唐婉写下此词后不久,就抑郁而死。

她为何而死?她为失去陆游而死;她为难面世人而死;她为难面新夫而死;她为皇室尊严而死……总之陆游一首词,把困在皇室中的黄婉逼上了绝路。黄婉一个弱女子,她只能选择死亡。最后用一首同样精彩的词,给自己画了一个句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