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留心shuo
留心shuo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4,586
  • 关注人气: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时被逼婚的牛人张范

(2013-02-26 22:24:31)
标签:

品德

长安

文化

分类: 说史

三国时被逼婚的牛人张范

如今很多的大龄未婚男女都被父母逼着找对象或是转着场的相亲,“结婚”一词竟然让不少人感到非常的恐惧。“逼婚”一词也渐渐的被很多人熟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独特的潮词。因此引发的年轻人找借口避不回家过年或租女友回家过年等灵异现象频频出现。

在三国时期也有一位被逼婚之人,此人便是张范。

张范字公仪,河内脩武人出身于名门世家,他的祖父张歆为东汉时就做过司徒,父亲张延东汉也做过太尉,世代为官,使其家族很有些威望。作为当时的富二代,张范则很是与众不同。他本人聪颖好学,很有写才气,可能是由于家族的缘故,还很有些名气。虽然他的性格恬静乐道,不爱荣华、名利。一生淡薄名利的他经常帮助穷人,内外的穷人、孤寡都十分敬重。成为当时很多少女仰慕的对象,其中一位“白富美”就向他抛出了红线,利用各种关系就是要嫁给他,但他最后还是拒绝了。

 

整个事件还是很有些意思的。有句老话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可是这个规律在张范的身上似乎毫不起作用。硬要嫁给他的乃是太傅袁隗的女儿。对于这桩婚事,郭家是一百个愿意,女儿看上不说,身为太傅的袁也很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这个青年才俊。因为作为官场老手,他对这样的潜力股的判断,是很清晰的。但张范对白富美的倒追毫不理会,而且也毫不顾及袁的脸面。话说这袁在三国也是个人物,他的名声似乎不是很大,但是他的两个侄子袁术、袁绍各个都名动史册。由此可知袁在当时有怎样的威势。很幸运,袁是个修为很不错的人,对于张范的冒犯,没有给丝毫的惩罚,只是一笑而过。

作为英豪百出的三国中,张范绝对是个牛人。就说其拒绝袁逼婚一事,就着实很牛了。可仅此一件事,就称其为牛人确实有些过。当然,作为牛人的他,怎会仅此一次牛事呢?

张范兄弟几人可能因为家庭的原因,其弟弟张昭、张承都是当时的名士,名气稍不及张范。董卓作乱时,张承准备聚合亲信揭竿起来讨伐董卓。张范的三弟张昭当时在朝中时任议郎,恰从长安回来,见张承有此种准备,就对张承说:“现在想讨伐董卓,寡不敌众,而且又只有一些大臣的计谋和百姓。士子没有安抚,兵士没有训练,难以成功。董卓即使能够抵挡住天下的讨伐,也不会得到道义上的支持,那么即使他获得了天下,统治也无法不稳固、长久。为今之计,我们不如先呆在一个地方等待时机行动,然后才能实现志向。”两兄长见弟弟张昭的分析甚是有理,便准备按弟弟的意思办。于是兄弟三人,便从小路回到家乡,一同在隐居在了扬州。

当时各军阀首领都在四方收罗名士,虽然张范曾因袁术堂妹的事与袁家有些过节,但袁术还是准备了厚礼来招请他们。对于袁术的邀请,张范假称有病不去,又放了袁术一次鸽子,着实牛人是也。可能是由于情理的缘故,他让他的二弟张承去见了见袁术。

作为一时名流的张承也着实不是泛泛之辈。一见面,袁术便直接问道“往昔周朝衰落,于是有了称霸的桓、文二帝;秦国丧失法度,汉朝把天下接管过来而以法度治理。现在我拥有广阔的土地.众多的人口,想效法汉高祖主事,称霸天下,你有何意见?”见袁术要称霸,张承很平静,慢条斯理的回答说:“称霸之资在于道义而不在强大。假如以道义而取天下,即使只有一个人的力量,而成就王业,不足为难。但是如果超越本分,自比在上位者,逆时而行,为人民所弃,谁能使他兴旺发达起来?”听此话袁术心中很是不爽。恰其实,曹操正要进军冀州,袁术便有问:“如今曹操要以弱兵三千,抗拒十万大兵,真可谓不自量力,你认为结果会是怎样呢?”张承知曹操足智多谋,也知各方的底细,依然很平静的说道:“汉朝虽然不修文德,但是天命没有改变,而今曹操挟天子以令天下,即使抵抗百万之众也可以了。”袁术听过此话很是生气,脸色极不好看,但没有对张承下手,也没有留他,张承便又回到了扬州。

曹操在平定了冀州之后,派使者迎请张范。张范却因真病而无法前去,又一次,让张承去见曹操,曹操便上表“封”他们为谏议大夫。后来曹操从荆州回来,两人才得意相见。张范非常受曹操的敬重,每当曹操征伐之时,常让张范和邴原留在许都,辅佐曹丕。曹操对曹丕嘱咐说:“如有什么行动.一定要向这二人咨询。”可见其在曹操的政治智囊中,也是很牛气之人。

牛人张范,作为牛人还曾有过一件直至今日都无法让人相信的事。那时张范已经有了些年纪,他的儿子张陵和侄子张戬一起路过山东时,被山东的响马给绑了票。这消息传来,张家全家都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团团转,无奈之下,张范准备自己去亲自营救两个孩子。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他一个人便前往山东,去向那些强盗要回自己的儿子和侄子。史书上虽没有提到张范的口才,但我们必须相信他的口才一定非常的出众。经过他的一番游说,那些响马竟然离奇的同意归还他的儿子。此公这种劝说本领,就是当今的谈判专家,也很难有此能力。

他儿子张陵被放出来了,可这时他的侄子,二弟张承的儿子张戬还在响马手中。情急中,张范冷静的对响马们说:“诸君能把儿子相还,确实已经十分厚道了。但是我还有一个不情之请,但按着人之常情,虽然我爱怜自己的孩子,然而我却可怜幼小的张戬,能不能用我的儿子张陵来换回我的小侄子张戬。”他这个甘愿牺牲自己儿子的侠义行为,一下子便感动了所有的强盗,将两个都还给了张范。

张范不仅是个牛人,还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我想响马能将两个孩子都还给他,他一向为善的名声可能有很大的帮助。生性善良的他经常救济穷困人家,家中一般不会留下多余的资财,远近孤寡都归附到他那里。别人对他的赠遗他从不反对,但也不用它们,等到他们走的时候,都把它们还回。张范在建安十七年去世。

为官半生,未尝贪过半分。除此外,由于其本人乐善好施,家中的祖上的积蓄也被其散却好多,家中一般都不会有余才。就是如此美玉般的品行,让他在甚是动乱的三国甚是光辉。也因高尚的品德,留馨史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