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衣山猫
白衣山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1,390
  • 关注人气:13,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雾霾来临,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口罩?

(2016-12-04 18:51:25)
标签:

杂谈

秋冬季节,还有什么比雾霾更加烦人?我们可以选择不吸烟、不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但我们不能选择不呼吸。近几年的雾霾事件引起呼吸道疾病的流病趋势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没有彻底解决雾霾方之前,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

我国大气污染首要污染物:

2015年环境公报指出,全国有78.4%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超标,超标天数中以颗粒物PM2.5、PM10和臭氧为首要污染物居多。PM10(Particulate Matter≤10mm) 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10 微米的颗粒物。PM2.5(Particulate Matter≤2.5mm)指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其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二十分之一。

颗粒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高浓度PM10和PM2.5造成的周围环境污染,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环境风险,在全世界每年导致三百多万人过早死亡[3]。通过降低空气污染水平可减少因中风、心脏病、肺癌,以及慢性和急性呼吸道疾病,包括哮喘导致的疾病负担。[4]

什么样的浓度才算是高浓度呢?

AQI是中国政府衡量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它是指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简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一般我们建议在AQI达到100以上时,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应佩戴口罩,当AQI达到150以上时,对健康人群的心脏和呼吸系统出现影响,健康人群应佩戴口罩外出。

表格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技术规定HJ633-2012

雾霾天应佩戴什么口罩呢?

AQI指数高,应佩戴什么口罩应与AQI哪项指标超标有关,如果是PM10指数较高,佩戴外科或普通一次性口罩即可,因为PM10只能进入上呼吸道,对健康的危害较小。如果是PM2.5指数超标的话,就需要佩戴专业的防护口罩如N/KN90, N/KN95级别的防护口罩。

依据空气动力学直径(ADD) 颗粒物质(PM)分类表[6]

PM分类表

自强不“吸”,N95口罩帮助做好户外防护

为什么选择N95口罩?

N/KN95口罩指的是对非油性颗粒物(如粉尘、细菌、病毒、PM2.5、PM10)的过滤效率至少为95%以上的防护口罩,适合用于大气污染时对颗粒物的防护。

防PM2.5 口罩的悖论:贴合紧了,通风就不好,呼吸很费力。

口罩的佩戴与面部的贴合非常重要,口罩本身的过滤精度是微米级的,佩戴不贴合,留个0.1毫米-2毫米的缝隙,这口罩白戴了。摘下口罩后脸上会留下印迹一小段时间,这样戴口罩才是对的。

戴得紧了,完全过滤了,肯定会有呼吸阻力,感觉会憋气,所以,一直以来,医生不建议老人和孩子较长时间佩戴N95口罩。

有没有自带动力通风的口罩呢?

前几天,有人(微博小秘书不让我告诉你到底是谁送我口罩。)送了我一批口罩让我来体验使用。

​有成人和儿童的各种型号。

品牌已经涂掉,总不是卖口罩了吧!

拆出来是这个样子。

品牌涂掉了,小秘书不要删除了吧!

​口罩的样子,为了避免被微博小秘书删除,我盖掉了品牌。

这个是可以拆下来的反复充电的电机。

​中间那个白色的圈圈,就是电动的通风器。

这个通风器,是可以反复充电使用的。

特别提醒:电池的使用,也就几小时,要及时充电。

我觉得这种口罩,解决了过滤的同时,又通过电动通风,也解决了呼吸阻力大的问题,让人呼吸起来毫不费力,特别是对于老人和儿童,挺好,运动的时候,可以保障氧气的供给。

特别提醒,口罩是有使用寿命的,口罩脏了,要及时更换。口罩是一次性的,更换的口罩可以再装上电机。

好东西和大家分享,当然,买口罩要花钱。

祝愿大家能够在雾霾天,可以和我一样在户外健康地锻炼。

这篇文章已经两次莫名其妙被微博小秘书删除了。

如果大家觉得有用,就打个赏,表示支持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