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衣山猫
白衣山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1,390
  • 关注人气:13,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第一次无奈:救了他的命,却扣了我的钱

(2016-09-05 22:39:53)
标签:

杂谈

2000年,我们医院1200多号人,一年的财政补贴不够发一个月的退休职工的工资。虽然号称是三甲公立医院,其实医院自负盈亏。如果有人欠费逃走,那费用全是医院掏。医院由职工组成,欠费还是平摊到每个职工头上。如果听任大家的病人欠费,那么大家都会被欠费,医院根本无法维持。所以,医院规定,如果一个病人欠费,费用的50%由医院承担,30%由科室承担,20%由主管医生承担。

 他是贵州人,在金华打工。他自己说,他骑自行车撞伤了2个人,对方要他陪100元钱,他不肯,对方就把他打了一顿,扬长而去。他随即感到腹痛,带了100元钱,来我们医院急诊室就诊。

  医生给他查了B超,明确是脾破裂,但出血量并不大。医生让他回去拿钱住院,同时给他挂了1500毫升的平衡盐水。他挂完瓶就在医院急诊室门口坐着,不去拿钱,也不肯离开。他也许知道,如果有危险,医院不会不管。

   这样,拖到了第二天。晚饭后,我在病房接班。他和急诊室医生说自己肚子痛,要求给他看病。急诊科请我去会诊,要求收入病房治疗。

   我一再问他,他有没有亲戚家人在金华,可以帮助筹钱,他一口咬定没有任何亲戚。老家人也没有电话,无法联系上。

   这个时候,他的脾破裂出血开始加剧,已经出现了休克的症状,如果不马上手术,可能就会因此死亡。但是他明显没钱,如果手术了,欠了医药费,自己承担一笔不小的费用,还要连累科室同事出不少钱。

   到底要不要救?

   如果不救,他很快就会死,我真于心不忍。而且如果见死不救,那么第二天的报纸、电视会有大量的报道:《缺德医生见死不救,病人惨死医院急诊室!》的报道。会对医生进行道德审判却没人出钱,没人去看这背后的原因,是大量媒体人的通病。

   如果拖延了时间,由于我的原因,病人死了,我还可能要赔钱。

那时候,我不知道还可以介绍他到另外的医院去治疗。其实,现在很多县级或者更高一级的医院,为了防止没钱的危重病人欠费,往往会告诉病人:你的病我们真的治疗不了,建议你马上去xx医院!我不给他不治疗,就不会有欠费扣钱啊。

那时候,我真不知道有这个办法。即使有这个办法,病人病情危重,也没有时间转到另外一个医院去了。何况,我们是三甲医院了。

几分钟内,想来想去,咬咬牙,救吧。毕竟是一条命!再说,被欠费总比被骂缺德好,中比死人了要赔钱好吧。

我马上准备急诊手术。配血,备皮,插胃管等一系列工作。他没有家人,我们医院当晚的行政总值班代他签字手术,同意手术。

准备手术的时候,我把我们的老主任请来了。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反正要赔钱,主任你陪我一起赔钱吧!说到这里,大家别笑,当时就是这么个想法!

手术中,从他的腹腔里吸出3000毫升的积血,像他这样的人,全身血液也就4000毫升到5000毫升,如果再迟点手术,他真的会死。手术台上,为了救他,必须输血,输血费用,又是一大笔钱。

手术很顺利,他也得救了。

手术后第一天,来了一个女人,带了2个孩子来看他。他用当地的方言对孩子说:不要叫他爸爸!但是孩子没有明白他的意思,还是回答他说:“爸爸,为什么不许叫你爸爸啊?”

他没有想到,我的老家邻居,有2个从贵州嫁过来的媳妇。我能够听懂一部分贵州方言。

   手术后第二天,我可以吃东西了。但是他说没钱买吃的。他的老婆孩子,也说没钱买吃的。他们向我借钱买吃的东西。我一直掏了钱给他们一家买吃的。(掏了多少现金,我忘记了。)

   自从他手术苏醒后,我就一直没有忘记催他缴费,天天催钱,一天4到5次,催到自己都不好意思。但是他没有不好意思,他就一口咬定没办法,现在没钱,以后一定会还给我!

  到了这个程度,我还能做什么呢?哎,还是早点放他逃走吧。

   手术后第3天,我给他拔掉了腹腔引流管。告诉他已经脱离了危险。我还和他聊了什么时候可以拆线,可以去什么地方拆线,可以去社区医院拆线等一系列问题。

   手术后第4天,我夜班。晚上9点,他老婆把一部分东西从小门悄悄地搬了出去。我知道他们准备今晚逃走了。我反正也讨不到钱,他逃走就逃走吧。他们全家住在这里,我还得给他们买吃的呢。我悄悄地告诉夜班护士,他如果逃走,不要拦住他。

  晚上10点,他老婆一直在他的病房门口四处张望。我懂她的意思。我高声叫上护士到医生办公室对医嘱。我们经过她旁边的时候,告诉她:我们在办公室忙,大概要15分钟,有事情可以来办公室叫我。

  15分钟以后,我去他住的病房看看。他们一家4口全走了。顺手,还带走了医院里的那把热水瓶。

  这是我第一次被欠费。他手术加用药加输血的费用,大概用了8千多。按照比例,我承担20%,我的科室全体人员承担30%,医院承担50%的费用,也就是说,我一起承担了23%,近2000元的费用。

外科医生能够独立开展工作的时候,意味着开始会有欠费。医生就那么一点收入,病人欠费,真不应该是医生来承担。但是如果全部让医院承担又怎么样呢?让医院承担,不过是让全院的医生来承担而已。

  目前,据我所知,医院对于“三无人员”的救治费用,在填写申请后,可以向市政府要钱,但也是打过折的钱,大概打七折,医院没什么可以赚,但也亏不到哪里去。但是像他这样的人,有名有姓,有家有室,不是三无人员,像他这种人抢救后的欠费,至今还是医生或者医院在承担。

  16年过去了,医改一直在改,我们都不知道会改成什么样子。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一切让医务人员给病人花钱的医改,都是对医务人员耍流氓!

  做医生,我们心存善念,我们胸怀悲悯,同时我们也要养家糊口。类似这样的救了病人,病人欠费逃走,然后扣医生钱事情,在神州大地上不断上演。

医生一次次被欠费扣钱,善念就一次次被蚕食,悲悯就一次次被掩埋。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一直善良下去。善良,真的需要足够的金钱做基础!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