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衣山猫
白衣山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1,390
  • 关注人气:13,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便宜药的才是好医生吗?

(2015-10-13 07:54:16)
标签:

杂谈

开便宜药的才是好医生吗? 昨晚,一则《医生只用四毛钱就把病看好》的新闻在各大网站和终端疯传,评论中,网友纷纷骂那些开药物比较贵的医生缺德,好像只有开便宜药治病的,才是好医生。此事堪比当年“八毛们事件“。
 受“八毛们事件“影响,山猫才拿起笔开始写微博,给网友普及医学知识,对此四毛药才是好医生的各种黑医生言论,山猫当然想把这件事情说清楚,记者同志啊,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回事。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病人的血药有多高。开便宜药的才是好医生吗? 
 从病历上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王先生的血压:160/110mmHg。这个血压,如果没有头晕头痛等另外的不舒服,根本不需要,也不能在夜间11点半去医院急诊看高血压病。首先,高血压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疾病,用药治疗,需要有专科医生来看,晚上的急诊医生未必是专科医生。其次,晚上急诊医生人少而且多重病人,这种慢性病,真没必要去添乱。
 记者肖琳在文章中说的是把血压降下来了。有些小编可能觉得这样不够吸引眼球,不过瘾,几次转载以后,就变成《深夜急诊医生只用四毛钱就把病看好了》。开便宜药的才是好医生吗? 真的是这样吗?唉,记者们又想当然了。网民又开始骂了。开便宜药的才是好医生吗? 医院真实太黑了吗?
 首先,高血压是一个慢性病,需要慢慢调整血压,需要长期吃药控制血压。注意,这是控制血压,不是降低血压。每个病人需要达到的控制血压并不相同。王先生的老婆已经53岁,想必王先生也在53岁左右,对于这种年龄的病人,不能一下子就把他的血压降低到正常范围。因为病人的很多器官,已经耐受了病人的高血压,血压一下子降低太快,容易造成各个器官的缺血状态。轻则导致不舒服,严重的时候,要人命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初始治疗的高血压病人,需要在2到4周内把血压慢慢降低,控制到一个满意的范围之内。不是一天就把血压降下来啊,那样太危险了。有些小编说四毛钱把高血压病治疗好了,更是无知得可笑。
 其次,高血压的药物的选择,真的越便宜越好吗?
 高血压药物选择,专业方面,实在太多了,普通人根本就看不懂,看不过来。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好的药物需要满足下面几个方面:1、服用方便,最好一天只要一次。2、能够持续维持血药浓度,稳定控制需要。3、副作用少,病人能够耐受副作用,才能够长期服用。4、最后才考虑药物的价格。一分钱一分货,从来都是很准确的话。
 为了理解药物的作用,我们先来看看,高血压治疗最忌讳什么?
 高血压病人最忌讳血压波动太大。血压波动太大是要命的事情。
 高血压病人在血压达标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血压波动产生的不利影响。血压波动越大,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就越大。因此高质量的降压治疗,除了要长效降压,还要平稳降压。大量临床试验一致证实,平稳持久的血压控制是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关键。对轻、中度高血压病人来说,如果血压在一天内的波动很大,不能平稳降压,可能比不吃药更危险。因此选择降压药,不只看血压是否下降,而且要看是否能24小时平稳降压。

所以,高血压的给药,尽可能使用一天一次给药而有持续24小时降压作用的长效药物,以达到平稳降压。在目前高血压治疗药物中,除了本身长效的药物之外,通过控释技术也可实现完美的24小时平稳药效。即通过精准的控释技术,有效地控制药物释放速度,使血药浓度长时间恒定维持在有效浓度范围内,不仅减少了高血压患者服药次数,更有利于患者维持平稳有效的血药浓度,达到平稳降压的作用。

就拿记者报道中的氨氯地平来说吧,这是国产的氨氯地平,口服吸收缓慢,达峰时间为6~8h,生物利用度为64%,表观分布容积为21L/kg。大部分在肝脏代谢,代谢物无钙拮抗作用。清除率为7ml/kg·min,消除半减期为36h;在老年人及肝功能减退者本品消除减慢,消除半减期分别延长至48小时及60小时。

医生只开了一片药物,所以只要四毛钱。王先生的血压并不是高到了需要紧急处理的高血压危象的程度,也许是急诊被病人纠缠不过,所以给他开了那么一片,临时降低下血压。但是血压降下来了,不等于高血压病治疗好了啊,药物浓度一过,血压会重新升高。医生的用意也在于,要控制血压,还得白天去专科医生那里好好检查,好好制定用药计划。

医生的处理本来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记者拿这个事情来说事,就是大问题了。

我经常对我的病人说,首先我要把你的病治疗好,其次,在考虑能够治疗好病的基础上,我才考虑给你省钱。如果病治疗不好,省钱又什么用呢?没有了健康的人,再多的钱,又给谁用呢?

昨天,我给一个病人做胆囊切除术,选择的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术后当天,病人就四处走动了,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一个星期,可以恢复正常体力,上班去了。如果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病人恐怕是3个月都很难恢复正常的体力。因为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要用全身麻醉,要用一些器械,那么手术费当然比传统的开腹手术要贵起码2千元。有些记者同志,千万不要写个报道,来一篇《白衣山猫缺医德,把病人多用了2千元钱。》那样,我会很冤屈的哦。

请不要拿省钱来绑架医生,在医学上,一分钱一分货,从来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也不要把药品贵的责任,归结到医生头上来。那些网上的喷子,有时间来喷药品贵,不如去努力钻研,给人民生产出又便宜又好用的药物来,破除国际大制药厂的垄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