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流浪船长舟欲行
流浪船长舟欲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4,976
  • 关注人气: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令人失望的人艺话剧《小井胡同》

(2013-09-28 15:52:17)
标签:

原创

沐风枕流之室随笔

文化

小井胡同

人艺

分类: 随感

    27日晚上7点钟,去人艺看话剧《小井胡同》的彩排。

    坐进人艺剧场,环顾四周,真有一种“回家了”的亲切。想起当年看刁光覃先生导演的那一版《小井胡同》,恍如昨日。如今,作者李龙云先生没了,导演刁光覃先生故去都20多年了。演员中,林连昆(饰刘家祥)也没了,谭宗尧(饰石掌柜)也没了;任宝贤(饰小环子)没了,黄宗洛(饰毕五)更没了,其他的王领(饰刘嫂)、韩善续(饰水三儿)和吕中(饰小媳妇)等位,也看不大见了。世事如此,倒也说不得悲哀。当年人艺的剧,我是每剧必看,《茶馆》看5次(包括告别版),《吴王金戈越王剑》看3次(包括最后一次),《哗变》看4次(外加2次排练,专门去看朱旭先生),《狗儿爷涅磐》看3次,《天下第一楼》看3次、《伊索》看2次(外加彩排1次,专门去听吕齐先生的“舌头论”)、《风雪夜归人》2次……连不怎么“红”的《阮玲玉》都看了2次,看戏看得把人艺剧场看成“老家”了,把熟悉的演员看成“逝者”了,把自己看成“姗姗故人来”了……

    我相信杨立新先生导这一版《小井胡同》是下了功夫的,濮存昕、何冰他们的演技自无话讲。杨先生说,他们这一代是怀着对老一代人的敬畏和追怀之情,来作这个新版。诚哉斯言,我一点也不怀疑。但是,昨天的彩排还是让我非常的失望。特别是第一幕,人物交待不清,演员口齿不清,主次关系不清,灯光昏暗不清,连叙事线都是不清不楚的,沉闷、混乱、接应不暇的忙叨。我想,这固然是个复排的老戏,故事也改编过电视剧,但是你必须假定观众不了解这个故事,假定他是第一次来看这个戏,否则,就会如我旁边的几个大学生,看完第三幕后还问我:先生,这都是谁谁和谁谁呀?

    《小井胡同》这个剧,原本就有先天的不足。一是时间跨度太大,而缺少特殊的艺术手段来缝缀与调和。二是人物过多,分线平铺,无机交集,而没有适当地取舍与平衡。三是矛盾线索随着时间推进而变,而不能连贯与统一。特别是第三点,造成第一幕的矛盾冲突和后四幕的矛盾冲突失去联系,以至于第一幕居然成了后四幕的“前戏”。

    这一版的《小井胡同》,最多的问题是“闹”。这和剧本有关,要塞进去的东西太多了,来不及细说,所以很“赶”,让人喘不过气来。同时,和表、导演也有关,急急火火的,囫囵吞枣的,“小跑儿”着演,全剧看下来,没有一个超过5秒的停顿,众声喧哗之中、人影散乱之间,戏就糊涂结束了——以往人艺的老戏,最好看的就是突然演员住了嘴,给观众一个“空白”,让他体会那种静穆中的悲欢,那才里里外外都是“戏”呀。

    人艺现在是被当作“艺术殿堂”了,演员也都挺“腕儿”的,这很好,艺术本就是应该受到尊重的。但仅凭这一版《小井胡同》,我觉得艺术质量在滑坡,老的精髓的东西没有继承,新的东西又没有创造出来,实在说,令人失望,也令人想起那些逝去的老人,和岁月。

    对不起了,祝他们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