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olf_19
Golf_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861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尔夫漫谈】退而求其次(3)

(2014-09-02 18:36:42)
标签:

高尔夫

高尔夫入门

重心逆转

st挥杆

分类: 高尔夫漫谈
周末到周一,连续打了三场球,虽然每天都碰上阵雨,但雨都是很快就过去了,没有淋成落汤鸡,也算是体会了“有雨趣而无淋漓之苦”的感受,心中还是畅快得很。

昨天打完球到练习场,碰上了果岭老董,他说他把切杆时重心留在左脚的打法,运用到中长铁甚至1号木,赶脚还是非常好的。我说这类似于“S&T”,是那位在芬兰一个小镇上琢磨天下高尔夫发展趋势的小郁童鞋极力鼓吹的理论,而咱笑笑门的掌门对此也比较推崇。老董说我琢磨来琢磨去地以为发现了新的挥杆模式,原来都已经有人创立门派了。

老董的击球非常扎实,但他上杆有些过,其实我赶脚他不太适合ST。但是任何东西都是需要自己感受,自己体会,才会有更好说服力,所以我只是说上杆注意不要“重心逆转”就好。因为提到ST,就会讲到“重心转移”的问题(虽然包括笑掌门在内的好多人是“重心转移”的坚定反对者,但是看来还要谈到这个问题),ST的出发点是减少“重心转移”,在整个挥杆过程中重心基本上偏向左脚。我们看看小郁童鞋博克里关于这部分的图。
【高尔夫漫谈】退而求其次(3)

这和我们正常的挥杆是很不相同的。正常的挥杆模型如下图。

【高尔夫漫谈】退而求其次(3)

所以,高尔夫传统理论是上杆的时候重心从左脚转移到右脚,下杆的时候再转移到左脚。而ST挥杆上杆的时候重心保留在左脚(甚至有些向左脚转移),下杆的时候重心继续向左脚转移。但是这个过程中,容易产生上杆的“重心逆转”,就是在上杆顶点,重心过于倾向左侧,甚至脊柱也向左侧倾斜。

【高尔夫漫谈】退而求其次(3)

甚至会造成上杆过度(海岛兄说的“掉杆头”)。如下图。这就非常不可取了。
【高尔夫漫谈】退而求其次(3)

我认为重心转移完全可以通过正确练习来熟悉,但是反对“重心转移”的人是担心“重心转移”会不会造成重心转移到“两脚外侧”去,这样会给挥杆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我认为可以“退而求其次”,就是上杆的时候让重心留在左脚,脊柱留在左腿上方,这样下杆的时候因为轴心没有变化,感觉好像没有“重心转移”(其实还是继续向左脚转移,只是转移的幅度没有那么大了),只要考虑好转身就行了。这种打法非常适合不喜欢重心转移业余爱好者。

那我为什么觉得老董不太适合练这个呢?是因为担心这会加重他的上杆过度(掉杆头),不知道老董能不能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


【高尔夫漫谈】退而求其次(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