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语
宁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417,198
  • 关注人气:6,2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怀孕早期补身体能吃桂圆吗

(2014-07-07 07:47:43)
标签:

育儿

分类: 健康常识

(小语博文新浪首发)

一直以来,桂圆以其滋补气血,益心补脾而被人们作为滋补良药。然而,桂圆对于孕妇,特别是对孕早期妇女来说,却是一种禁果。因为桂圆虽然能滋补气血,益心脾,但它性温、味甘、能助火化躁,凡具有阴虚内热的人都不宜食用。

怀孕早期补身体能吃桂圆吗

对孕妇来讲,中医将其主要生理变化概括为: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因为孕妇受孕后,阴血聚以养胎,故大多导致阴血偏虚;阴虚常常滋生内热,孕妇往往出现大便燥结、口苦口干、心悸燥热,舌质偏红等胎热盛,肝火旺的症状。故医家通常有胎前宜凉,即常用一些清凉、滋润的药品的主张。

中医认为,桂圆性温、味甘、甘温极易助火,动胎动血。孕妇气机失调,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日久则伤阴,出现热象,引起腹痛,见红等流产症状,甚至引起流产或早产。

另外,除桂圆,像人参、鹿茸、鹿角胶、核桃仁等性热的药物,孕妇也应谨慎食用。若确实需要补,应选用一些清、平的补品为宜。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孕妇初期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吃桂圆的。但也有特殊情况,是可以的。

1、当孕妇在出现头晕眼花、身出虚汗、脉细舌淡等血虚气脱现象,可服一碗桂圆汤,能起到良好的益气养血作用。

2、当体质虚弱的孕妇在临盆时出现手足软弱无力、头晕、出虚汗等情况时。也可喝桂圆汤。以桂圆为主,加红枣、红糖、生姜,以水煎煮而成,对增加体力、稳定情绪、帮助分娩有一定的好处。

                                 ====小语博文,转载请通知====

 

我的更多文章:
 

(2012-12-10 11:11:22)

     我和老公减肚子的经历—内脏减肥才是王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