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语
宁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416,549
  • 关注人气:6,2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儿腹痛怎样推拿按摩好(图)

(2014-06-22 07:31:42)
标签:

育儿

分类: 美文精华

 腹痛是小儿的常见症状表现,腹内有肝、胆、脾、肾、大肠、小肠、膀胱等诸多脏腑,并是足三阴、足少阳、手阳明、足阳明、冲、任、带等诸多经脉循行之处,因此,腹痛的病因病机也比较复杂。

小儿腹痛怎样推拿按摩好(图)

  小儿腹痛的原因中医认为凡外邪人侵,饮食所伤,情志失调,跌仆损伤,以及气血不足,阳气虚弱等原因,引起腹部脏腑气机不利,经脉气血阻滞,脏腑经络失养,均可发生腹痛,小儿肠胃不和最为常见。

  小儿腹痛怎么推拿按摩好?肠胃不和常常会让孩子腹痛,孩子腹痛常常让家长手忙脚乱。缓解小儿腹痛。中医辨证推拿疗法亦有显著疗效,辨证处理方法如下:

  1.小儿腹痛部位在中脘穴附近。

  中脘穴在上腹部,从肚脐向上,胸骨下的部位,这个位置对应的是胃。这说明孩子的腹痛是因胃而起,这时候对应的措施是按揉足三里穴,帮助胃运动起来,则腹痛逐渐缓解了。

  2.小儿腹痛部位在天枢附近。

  天枢穴在肚子中间,肚脐两侧的位置。这个位置对应的是大肠,说明孩子腹痛是因为肠道不通畅引起的,这时候应该刺激上巨虚。上巨虚在小腿前外侧,推拿按摩下上巨虚可以帮助孩子调整大肠运动,安神志。

  3.小儿腹痛部位在关元穴附近。

  关元在肚脐下边3存左右的位置,这个位置的疼痛说明孩子腹痛的问题出在小肠,相应的对策是是按摩下巨虚。

  小语提醒:上巨虚、下巨虚找穴位的方法是让小孩子把脚往回勾,足三里往下形成,有两个坑,形成了两个巨大的虚陷的地方,上面的坑是上巨虚(足三里的下3寸),下面的坑是下巨虚(上巨虚的下3寸)。



                                   ==== 小语博文,转载请通知 ====

 

我的更多文章:
 

(2012-12-10 11:11: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