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1,604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股市是否进入了“大时代”?

(2021-01-28 10:37:31)
标签:

股票

香港股市是否进入了“大时代”?

易宪容

125日香港恒生指数大涨711点或2.41%,收30159点,经过一年半终于成功站在三万点上,创2019417日以来高位。当天腾讯上涨11%,港交所上涨8%,腾讯、港交所、美团三大股票推高恒生指数552点,占当天香港恒生指数上涨比重为77.6%。但是126日香港恒生指数又暴跌767点或2.6%,收29391点,同样腾讯、港交所、美团推低恒生指数433点,占当天恒生指数下跌比重达56.5%。不过,2021年以来,香港恒生指数由27231点上涨到30191点,上涨幅度达11.1%,涨幅还是不小;而且香港股市交易量也迅速放大,每天交易量达到近3000亿港元。所以,有不少财经媒体认为香港股市又进入的“大时代”。

不过,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指数上涨及繁荣,其表现的特征也是十分明显的。一是今年以来香港股市指数上涨,是K型上涨。股票价格上涨的上市公司主要是高科技公司,医药行业的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而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上市公司及行业,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不仅没有上涨,反之还在下跌。比如航空类公司的股票,今年基本上处于下跌态势下。

二是今年香港股市指数快速上涨及繁荣,很大程度是由国内资金流入所推动。截止125日,今年以来国内流入港股的资金达2500亿以上,达2020年全年流入香港股市资金的37%。为何今年以来有国内大量的资金流入香港股市。因为,为了应对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式的量化宽松政策,社会融资总额就增加9万多亿元,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十分宽松。由于流动性过度宽松,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国内基金公司开始逐渐进入香港股市。这些国内基金资金流入香港股市的赚钱效应,很快就吸引了国内资金要进入香港市场。目前国内有超过100只新基金正在发行。125首日开卖有41只,其中26只为可以买香港股市的基金,比重达6成以上。不少国内基金普遍以可以买香港股市作为吸引投资者卖点,基金销售十分地畅旺。这就在于已经进入香港股市基金的赚钱效应。而且等这些基金募资完成,会有更多的国内资金流入香港股市。

三是2021年以来香港股市行情,基本上由国内资金流入所推动和主导,所以香港股市的“A股化”是十分明显的。这不仅表现香港股市指数的暴涨暴跌,也表现为在多数时候香港恒生指数曲线变化与上海综合指数曲线变化相差无几。比如,受到追捧的腾讯、美团、小米、港交所、中芯、药明生物、吉利、中移动、中海油、思摩尔、比亚迪等,都相继打入近期二十大成交榜之列,股价在大成交下震荡波动巨大,这些股票成为国内流入资金短线炒作对象,涉及的衍生工具波动更是大。

可以说,从今年香港股市的大势来看,香港股市进入大时代基本上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为,这不仅在于2020年香港股市在内外不利因素夹击下为全球表现较差的市场,2021年整个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的重大变化,香港股市回到全球股市上涨的态势下是一种趋势,而且香港股市相对于国内股市来说,在许多方面,香港股市的优势在国内股市是没有的。比如,香港股市的信用基础及法治基础,尽管逐渐为国内投资者侵蚀与弱化,但是这些经过几百年长期累积和沉淀的东西,想在短期时间内改变是不可能的。比如上海为何比其他地方的市场观念要强,完全与1949年之前上海几百年来的商业经济发达有关。正因为香港股市有长期积累的市场化信用基础和法治基础,所以国内投资者对香港股市认可程度肯定会高于国内市场认可程度。而港股通则是为国内投资者打开这样大门。

还有,由于早些时候国内股市发行制度改革严重滞后,并且政府管制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不少高成长公司纷纷进入香港市场。而这些公司的赚钱效应是国内股市的上市公司根本不可比拟的,这些上市公司对国内投资者具有非常的吸引力。比如,腾讯2004年上市为每股为3.7元,目前已经上涨到3585元,是上市时的969倍。也就是说,如果腾讯上市时,购买一万元腾讯股票,目前升值到969万元。即使是近5年,腾讯的股票价格也是上涨了5倍以上。正因为国内不少如腾讯类的高成长公司都进入香港市场,这成了国内投资者进入香港股市最大动力。港股通则为此提供便利的条件。所以,国内大量的基金所募集的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既有短期炒作,更多的会是中长期持有。

再就是,国内不少上市公司在香港及国内同时上市,同一家公司发行A股及H股。但是A股和H股尽管是同一只股票,但股票的价格不同,有些更是相差巨大。整体而言,H股与A股的价格仍然相差35%。只要两地股市流通畅顺,这种差价会越来越小,所以,这同样成为国内资金流入香港股市一种寻宝的方式。

总之,在港股通运行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国内资金注入香港股市会成为一种趋势或常态化。国内资金流入香港股市既可让香港股市“A股化”,也会带给香港股市新的繁荣。特别是目前全球股市都处于上涨的大势下,香港股市肯定会借助这股东风重新启航。2021年仅是一个起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