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才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20-11-30 07:01:30)
标签:

财经


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在1029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这个文件基本上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指南。在文件中,尽管关于金融业的文字不多,但基本上概括了未来几年中国金融改革的要求,比如要求“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也就是说,要以科学和绝对的方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因为,这是未来经济增长新模式下的中国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支点。

现在的问题是,监管者及市场如何来识别中国金融市场的之风险?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中国可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哪里?如何来防范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就目前市场的共识来说,基本上都认为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最大缺陷及风险是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直接融资比重过低,金融结构不合理,这既无法为建立科技强国提供融资激励,也容易增加金融市场的风险。因此,加大力度发展资本市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重要一步。加大力度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及股市,没有什么错,也能够为企业增加一条更为便利低成本的融资渠道。但是,就目前全球成熟的金融市场来看,有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市场(如德国和日本等),也有以直接融资为主导的市场(如美国等),间接融资比重高并非是增加金融风险的根源。更何况,就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格局及法律制度路径依赖情况来看,中国要调整目前金融市场融资结构比重并非易事。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撰文指出,2018年末,中国金融资产总规模达722.1万亿元,是2007年末的4.54倍,年均增长14.7%。其中银行贷款占比上升,直接融资占比下降,表外和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宏观杠杆率大幅上升。2018年末,贷款余额较2007年末年均增长17.7%。直接融资占比不升反降。2018年末,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的证券资产与GDP之比为135.5%,较2007年末下降31.4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我国银行、证券、等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18年末,其规模达53.5万亿元。宏观杠杆率从2008年末的145.4%上升至2018年末的248.7%,累计上升超过100个百分点。2007年至2018年,居民部门贷款余额由5万亿元升至53.6万亿元,年均增长24.1%,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此期间居民部门的杠杆率,2018年末较2007年末上升了41.4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来看,从2007年到2018年末,是信用扩张最快速11年,不仅银行贷款余额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7.7%(如果计算到2019-2020年,这个年均增长速度会超过20%),远高于GDP年均增长速度十几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从2008年以来,信用过度扩张是中国金融市场一种常态。而这种信用过度扩张,不仅导致了中国企业的负债率为全球最高,也导致中国居民负债率年均增长为全球最高的。如果再加上影子银行信用扩张,2008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信用过度扩张的程度会更高。而且为何中国金融市场直接融资比重为何越来越小,最为重要的问题就在于中国金融间接融资如此高的速度增长,信用过度扩张如此之快,直接融资的比重是无法追赶上这种间接融资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要调整两者之间的比重关系是根本不可能的。

还有,从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历史来看,每一次金融危机爆发,基本上都是信用过度扩张的结果,只不过每一次金融危机信用扩张的方式不同而已。因为,就现代金融的本质来看,现代金融作为一种跨时空的资源配置方式,一方面它通过信用创造具有神奇的作用来推动经济增长和提升人民福祉,但另一方面如果信用过度扩张并超过了它的可能性边界,它必然会引发金融危机。

那么中国的信用扩张是这样严重过度,为何没有引发中国金融市场危机呢?这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信用过度扩张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在此期间,居民贷款余额由5万亿元升至53.6万亿元,年均增长24.1%,居民杠杆率大幅上升,从而全面推高各城市的房价,吹大不少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不少城市的房价远高于不少成熟国家城市的房价。比如,北京的房价远远高于多伦多的房价。而房价吹高之后,政府就采取各种行政性调控政策把各城市的房价稳定在天花板上不让其下跌。当大量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炒作,并把各城市的房价炒高,然后政府又把房价稳定在这个高点时,不让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可以说,就当前中国情况来看,只要房地产泡沫不破灭,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就不会发生。但是,目前还在炒高的各城市房价还能够稳定多久?这是相当不确定的,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只能是时间问题。对此,金融监管当局有清醒的认识,并正在出手治理,但财政税收政策则动静少。

另一方面泛滥的流动性在金融体系内循环,这就是近几年中国影子银行市场快速扩张的根本所在。最近我看到一家信托公司报表,仅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用股市募集的近100亿元资金购买他们的信托产品。也就是说,现在国内市场都在说,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让企业能够获得低成本的长期股权资金,激励企业增加实体经济投资。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些年,不少上市公司从市场募集到资金后,不是把资金用实体经济投资,或是让资金在金融市场循环,或是购买大量的住宅进行房地产炒作。还有,在经济复苏时,最近不少大型国有企业债务违约频繁,同样与其信用过度扩张有关。可以说,这些都是当前金融市场可以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所在。

可以说,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金融监管部门是采取不少措施,也遏制住了中国金融市场风险上升,但是这些金融风险都转移到房地产市场及影子银行市场,其风险肯定很大,中国监管者还得密切关注和及时出手治理,这样才能守住中国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