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1,604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房企生存冰火两重天应该是常态

(2019-12-04 19:16:36)
标签:

房产


最近,一直有媒体在报道,说中国的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将迎来破产倒闭潮,因为今年以来有近400多家房地产企业破产倒闭,说什么每天的企业破产达到1.5家。中国媒体总是在讲故事,目前中国有近10万家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市场发展最正常也最繁荣,倒闭几家房地产企业算不了什么事,这是市场竞争之结果。但从2003年以来,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家家都赚得盆满盘满,谁做房地产都是赚大钱,房地产企业没有一家倒闭的,这才是不正常了。这只能说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准入门槛低、技术含量低、行业暴利而已,所以目前看到有房地产企业倒闭,就有媒体出来说有多大事情,10万多家房地产企业,倒闭400多家根本不是什么事情,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亢奋之中。
因为,已经公布的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30强房企的销售金额已经占全国房地产销售额的一半。而在2011年,这一比例仅为15%左右。根据易居克而瑞的统计,今年前11月,百强房企的销售金额达到10.3万亿元,同比上涨17.7%。其中,11名到30名的中型房企销售增速为26%,为最迅猛的一个群体。
今年前11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69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3%,合同销售金额5735.3亿元,同比增长5.44%。今年前11月,恒大销售规模达到了5805.6亿元;今年前11月,碧桂园的全口径销售数据已经达到7515亿元,同比增长13%。融创在前11月实现5004亿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至此,中国房企的“5000亿俱乐部”已经扩充到4个成员。还有,截至今年11月末,已有27家房企的销售规模超过千亿。到今年年末,预计“千亿军团”的数量将突破30家。而在5年前,千亿房企仅有7家。
也就是说,从今年这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数据来看,哪一家都在创销售金额的历史记录,而这个创历史记录是在前几年一直创历史记录的基础上创历史记录,这就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奇迹。早几年,国内房地产企业每年销售达到1000亿元就是一个天闻数字了,而现在则是最大的房地产开商达到7000多亿元,而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达到27家。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膨胀还在继续,并没有因为一些媒体大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转折而停止。
我一直在强调,中国这个以投资炒作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只要房价还在上涨,房地产市场过度扩张就不会停止。地方政府会借助这种房价的上涨批出更多的土地,房地产开发商会借着房价上涨建造更多的住房。因为,土地在政府手上,要供应建造住房的土地有的是。而当前“一城一策”的房地产政策,房地产市场松紧完全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上,再加中央政府在“三稳”政策,地方政府发展房地产市场更是如鱼得水。地方政府同样有底气让本地房地产市场价格推高,同样有底气要求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只涨不跌。如果哪家房地产企业要以市场供应变化让房价向下调整,地方政府马上就会出来阻止,就会以什么这是扰乱市场秩序,不让房地产企业让价格向下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只能上涨,不能下跌。这就是为何近几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60个月(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的数据)。
但是,只要房价在上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会出现无限供给量,中国的住房只能是越来越多。大城市、中小城市都是这样。因为,大量的土地早就在房地产开发商手上,他们会随着房价上涨加快住房建造与销售。我最近在北京、青岛及一些中小城市所看到情况都是这样。而且今年前9个月居民的住房按揭贷款增长仍然保持在15%以上,也是这种住房无限供给、住房销售快速增长一个重要佐证。
可问题是,这种情况还能够持续多久?特别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在一些小县城,这种情况能够维持多久?最近有报道,说杭州有近10万套二手房等出售。也就是说,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商手上持有的住房在减少,但中国大量的住房已经持有在城市居民手上。他们正等着中国农民进城来接盘。可是,这些住房盘,由于价格太高,城市的居民就无支付能力来接盘,中国农民岂有能力做接盘侠?所以,不知道是什么诱因在什么时候会打破这种格局。
对于中国的住房投资者来说,如果房地产企业破产倒闭是常态,可得要当心点,一旦不小心购买这些破产倒闭的房地产企业所销售的期房,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特别是在中小城市,这样的风险会更高。购买住房就会赚钱的时代是否结束,我不知道,但住房投资的风险大增,这也已经是中国的常态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