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1,604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的猪肉CPI与当前利率市场问题

(2019-11-11 06:41:52)
标签:

财经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尽管主要发达国家都推出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全球市场的流动性泛滥,但全球经济基本上还是处于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货膨胀的态势下,而且这种情况则成了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的常态。各国过度信贷扩张并没有改变这种状态。不过,只有中国是例外,2008年之后,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在高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利率的态势下。经济繁荣空前。
中国之所以也采取低利率过度扩张的信贷政策,就由于中国通货膨胀一直处于多年来极低的水平,甚至于2008年之后CPI多年都处于1%以下的水平。但是,今年以来的情况有较大的变化,CPI由年初的1.5%升到10月份的3.8%。这可是一个突发的现象。突发的原因是食品及猪肉价格突然快速上升所导致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5%,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5.2%,服务价格上涨1.4%。10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4%,影响CPI上涨约3.37%。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66.8%,影响CPI上涨约2.92%,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禽肉类价格上涨17.3%,影响CPI上涨约0.21%。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看到,当前中国CPI突然快速飚升,主要原因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其影响当月CPI上涨达到89%,而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猪肉,猪肉影响当月CPI上涨达到64%。从这两个影响因素来看,中国的CPI指标由1993年制定以来,基本上没有调整。这不仅表现为食品类所占权重过高,表现为猪肉类所占权重过高,而且表现为居住类所占的权重过低,从而造成对中国的CPI指标严重扭曲。对于这个问题,我有2003年就已经提出及之后做更多的研究,也要求国家统计局根据居民实际消费情况对CPI权重进行调整。
根据我当时的计算,2005年中国CPI指数食品类权重是33%(而当时美国为15%),居住类权重为13%(美国为42.7%),这种指数与中国1993年居民消费结构的权重会比较接近,因为当时中国住房市场没有出现,居民收入基本上购买食品,而食品猪肉所占的消费比重又绝对高。但不要说2019年的情况,就是2005年中国经济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居民的消费品权重变化远大于欧美(比如居住类的权重),但是这种情况则一直没有调整,这就造成了中国的CPI为何成了猪肉CPI。而这种猪肉CPI不仅会严重扭曲整个CPI指数,也将严重扭曲中国的货币政策。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发达国家,CPI或保证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参与因素。
可以说,近20多年来,中国的货币政策之所以会与欧美发达国家一样基本上处于严重过度扩张的态势下,很大程度上是与这种严重扭曲的CPI指数有关。因为,中国的CPI指数的权重一直没有随着现实经济生活的变化而调整,特别是当房价快速飚升,居民居住类消费权重则处极低水平下,居民居住类消费上涨则无法反映到CPI整个指数上,从而使得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因为房价飚升而收紧,反之,由央行管制下的存贷利率降低了再降低。而极低的贷款利率水平及银行信贷过度扩张更是成了推动整个房价水平继续快速飚升的动力。
就目前中国的利率水平来看,尽管中国央行一直在强调金融市场利率要双轨并轨,央行所管制的一年期商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逐渐由货币市场的LRP(货币市场贷款基准利率)所取代。就目前过度情况来看,短期内要取代一年期商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目前还存在的一年期商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对大型国有银行最为有利。因为,这些大型国有银行可借助其市场占有绝对比重,借此来获得存款,借此来给关系户发放贷款。可以说,目前195万亿(9月底)元的存款中,只要有20%以基准利率计价(38万亿元),那么商业银行就可以多获得收益达5000亿元以上。
因为,就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来看,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5%,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1.5%,商业银行理财天天利利率为3%左右,商业银行一年期理财利率4-4.5%。信托机构的理财产品一年期利率6-7%,二年期利率7-9%等。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35%,住房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为5.34%,货币市场贷款基准利率为3.25%。
从这些利率数字中,可以看到中国金融市场许多有趣的现象。首先,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1.5%,这是商业银行的基准利率。如果与10月份的CPI3.8%相比,那么中国居民银行存款处于严重的负利率之中,这对那些单位向固定商业发放退休金甚至于工资的人来说,如果发放在银行的钱没有利用便利网络及时结转,这种严重负利率是对这些资金严重的利益剥夺。其次,中国央行一直在鼓励银行过度信贷扩张,货币政策过度宽松,但信托产品的利率则高到7-8厘,这就意味着政府对一些行业信贷仍然处于过度管制下,这些行业不可能从银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只能从信托高成本的融资。而这些进行信托融资的项目多以是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第三,房地产开发项目之所以有能力进行高成本的融资,其融资成本肯定会超过10%以上。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暴利并没有结束。最近我到了一些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基本上都处于火热之中,许多大型楼盘都在火爆建设中。第四,信托融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这样高,如果能够以基准贷款利率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再购买这样的理财产品,同样是一种一本万利的事情。这自然为国内一些银行有权力者谋利创造条件。
总之,中国CPI指数严重扭曲,一定会导致中国货币政策对所依据的数据误判(有可能是政府有意这样做),这是20多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度扩张,房价快速飚升的重要的原因之一,也是中国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扭曲的重要原因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