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1,604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没有OPEC,国际油价会如何走?

(2019-02-11 06:56:09)
标签:

财经


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OPEC)作为一个石油国组织联盟,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操纵国际油价,让其国家利益最大化。这种成立国际组织来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操纵,虽然早为国际社会所关注,但总是无奈何而已。而国际油价也往往在OPEC操纵下大幅波动,不重损害石油消费国的利益。

可是,最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联手推动法案,反对其他国家合作控制国际油价,矛头指向OPEC27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不要石油生产和输出垄断联盟法案》(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简称NOPEC)。法案获得会内共和、民主两党议员支持,为众议院全院表决铺平道路;两党议员当日也于参议院提交了NOPEC法案。如果NOPEC立法成功,美国将会把手伸向国际市场,禁止外国合作控制石油供应和价格。到时美国司法部更可起诉相关组织相关人士。成立于1960年的OPEC也有可能要退场了。

可以说,OPEC成立的初衷当成是好的,是为了如何来保护其国家的利益,但是到后来则成了垄断国际价格主要推手,因为在页岩气没有发现之前,OPEC占有全球近80%以上的石油资源。可以说,在该组织成立之后,尽管每一次国际油价剧烈波动,所导致的原因可能是多重原因合力的结果,但OPEC在其中起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是从这个角度,我们才能够把握到每一次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原因的实质所在。比如,从国际油价变化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把从1970年以来分为两个重要的周期。1970-2003年为前一个周期,2004年到现在为后一个周期。为何这样区分呢?主要看国际油价波动是以实体因素为主导,还是以金融因素为主导。这是把握国际油价剧烈波动的核心所在。

1970-2003年这一个周期国际油价波动,尽管有金融因素起作用,但基本上是以实体因素为主导。1970年,沙特原油官方价格为每桶1.8美元;1974(第一次石油危机),每桶首次突破10美元;1979(第二次石油危机) 每桶突破20美元;1980年,每桶突破30美元;1981年初,每桶高达39美元;随后,国际油价逐波回落。尽管这一期间的1986年国际油价曾一度跌落至每桶10美元,及1990年国际油价出现过瞬间暴涨至每桶40美元,但有长达20年国际油价基本上徘徊20美元上下。这个时期国际油价的波动基本上是由石油的实体因素的供求关系所决定,所以国际油价很容易被OPEC油组国家以垄断性的方式来操纵,油价上涨幅度达10倍。而这个期间的两次油价的暴跌暴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OPEC操作为主导的结果。

2004年之后,国际原油价格再次步入一个全新的快速上升通道。2004年每桶突破50美元;2005年突破70美元;2007年冲到100美元附近;2008年最高达147美元。在这个时期,尽管石油供求的实体因素对油价上升有影响,如期间中国工业产出的增加引起石油价格上涨及石油产出增加,但金融因素对油价波动的影响占主导作用。无论是OPEC垄断性定价,还是地缘政治及自然因素,都可能是形成油价上涨预期的重要因素。比如,2003-2011年,国际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相关金融工具的投资需求急剧膨胀,大宗商品相关资产价值从130亿美元增加到4500亿美元,远远超出了这些产品实体性需求,从而使得国际油价的变化不取决于实体供应关系变化,而是取决于市场预期变化。Manera, Nicolini & Vignati的研究发现,投资者的投机性行为对21世纪以来的油价波动有着显著的影响,特别是期货市场上的短期行为影响最为显著。比如,2009年,国际油价从1月低位32.7美元涨至10月高位82美元,全球五大能源交易商,一面大手买入原油,另一方面出售期货合约,通过这种套利大赚40亿美元。而这也很大程度上与利用OPEC操纵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有关。

2014年,国际油价由2014年中的每桶107美元暴跌到12月最低的每桶53美元,甚至于跌到20162月的每桶26美元。单从这一轮油价暴跌幅度来说,可以与2008年美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油价跳水式暴跌相媲美,当时国际油价从每桶147美元暴跌到每桶33美元。其原因是不同国家政府之间的博弈;不同能源类别,如锂电池与页岩油跟传统石油能源之间的博弈;OPEC与消费国之间的博弈。但是,从2016年开始,在OPEC及俄罗斯的联合操纵下,国际油价又每桶26美元升到20189月每桶73美元,上涨了一点八倍。

如果NOPE立法成功,美国通过法律的方式平衡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防止国际油价被OPEC操纵,那么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将会稳定性回归理性。而国际石油市场这种价格回归理性,将是一次国际市场的重大利益关系调整,特别是对于石油消费国的中国、印度、日本及欧洲来说更是会有巨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不仅在于降低了中国进口石油成本,更在于会降低相关一系列行业的生产成本及增加居民石油消费力。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它对国内一些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力的影响一点都不可小视。所以,国内投资者要密切关注这个新动向。投资的机会往往就是在这过程中获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