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7,035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5个城市人才新政实际上是楼市饥饿营销

(2018-05-26 10:24:40)
标签:

房产

35个城市人才新政实际上是楼市饥饿营销

易宪容

这一轮的全国楼市上涨,不少城市主事者才真正品尝到房价上涨对该城市经济繁荣、对业绩增长的滋味。因为,这些城市以前的房价上涨只是小打小闹,涨幅都十分有限。比如西安房价涨了十几年,全市房价还不到每平方米一万元,都在几千元以下,但是这次房价上涨却是跳跃性地上涨到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了,许多楼盘或小区的房价上涨都一倍以上。西安是这样,天津、海口、南宁等城市都是如此。

但是,当2017年以来中央政府一直在要求不能再让房价疯狂上涨,要稳定房价时,这些城市也不得不装模作样地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否则如果中央政府真的强调这些城市主事者对房价上涨负责,弄不好为此事掉乌纱帽,城市的主事人肯定会认为这是不值的。不过,这些城市主事人刚刚品尝到房价快速上涨城市发展及业绩增长之滋味,所以,这些城市的主事者不得不想出新招来化解出台的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这就是所谓的35个城市人才新政的目的。

可以说,看到这35个城市的人才新政或抢人才政策,看上去是富丽堂皇,为了城市发展引进人才而来,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是一种房地产市场饥饿营销政策。因为,这35个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完全改变以前的传统规则,不仅把人才引进的标准全面降下(比如40岁以下大专或本科毕业就行),而且这些人才流入该城市不是要先找工作单位,有工作之后才能落户进入该城市,而是只是在前一个标准下就可无条件的进入。试想,每年全国毕业的大专以上的毕业生在800万以上。即使不把以往的毕业生计算在内,仅是今年毕业的800万毕业生进入这些城市,就是一个巨大的量。要让他们搅动房地产市场太容易了。

由于这些进入的毕业生立即可落户,那么这些城市的房地产限购政策(比如在此城市工作三年及税收社保证明)就自废武功。因为,这些引进的所谓人才落户之后立即可以在这些城市购买住房。再加上这些城市的房价比一线城市低,教育资源优越,从而使得这些城市的人才新政一出台,立即让许多人涌入这些城市。比如,南京、天津、武汉、西安等都是这样。

据报道,天津市日前宣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各类人才的落户条件。就在这个人才新政计划发布后的24小时内,已有30万人办理落户申请。其后,天津官方4次微调落户新规定,要求在外省市有工作单位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

据报道,自516日人才新政发布之后,截至521日,天津直接落户5,800余人,领取高档函2.7万多人。但是人才没有到,天津的住房市场立即火爆。天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称,上个周末,其所在店面就实现了远高于4月份完整月度的业绩,业绩大涨超过5倍。

可以看到,当一个城市以人才新政的幌子又该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炒得火爆后,其他城市诸如此类的人才新政也纷纷推出,可以说,这些城市纷纷推出所谓的人才新政,并非是什么引进人才来促进该市经济发展,而更多的对该市的房地产市场的一种饥饿营销。可以说,在一个以投资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当政府的政策明确地向市场发出要推高城市房价及造就该城市的房地产繁荣时,不仅会吸引外地的居民涌入这个市场,也会鼓励本来还没有欲望购买住房的本地居民也提前进入房地产市场。

特别是当前房地产许多调控政策完全用行政性的方式来对抗市场机制,这不仅会使得各地方政府能够采取破解这些行政性的方式,也明确地告诉市场住房投资者,政府完全有能力来操控市场,政府完全有能力保持该城市的房价上涨。就如有人一直在说中国的房价只会上涨不会下跌一样,所以,国内的住房投资者不仅不会退出市场,而是会利用这些限制政策不完全性涌入市场。这也是目前全国一波又一波炒作潮蜂拥的原因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