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7年美联储的加息可能会比预想要快

(2017-01-11 11:21:16)
标签:

财经


可以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真正主导2017年全球经济走向最为重要的因素,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核心又是看2017年美联储会加息几次。在2016年年底议息会议上不仅再次加息,而且会议后暗示2017年将可能3次调高利率(假定每次加息四分一厘)。而且其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也显示,市场似乎已逐步显示2017年內有加息3次的机会,即2017年底前加息3次或以上的机率达四成以上。

不过,尽管有分析认为2017年美联储有投票权的委员更显鸽派,但美国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可能会比预期的要多。美国劳动部上个星期五公布201612月就业报告显示,非农业职位新增15.6万份,增幅看上去是比市场预期要差,但与201611月向上修订数字计算相比表现还是不错,更是重要的是时薪按年大升2.9%,增速创20096月以来最快速度。

而且我们更要关注的是,金融海啸导致美国于2008年和2009年合共丧失864多万份职位,但自2010年开始,新职位年年都在增长,到迄今为止累积增加1553万份职位,足夠抵消被金融海啸所导致大量职位丧失,美国就业早就恢复到金融海啸之前的水平。也就是说,近几年来,美国就业职位已经连续7年稳步上扬后,失业率已经回落到了4.7%,接近全民就业水平。所以,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开始人工出现短缺,人工的成本也开始上升。这不仅成了美国经济增长之动力,也可能影响美国整个通货膨胀水平上升。如果美联储加息的频率可能会上升。

美国美联储堪萨斯城高级经济学家聂军教授的研究表明,美国的经济增长或GDP的主要部分主要是由个人消费决定。比如美国经济经历了繁荣(20042006)、萧条(20072009)、初步恢复(20102013)、恢复(20142016)四个阶段。而在这四个阶段,很容易看出增长起伏的主要原因是由个人消费的变化所导致。在2007之前的繁荣期,美国年增长大致在3%,消费对增长的贡献占到了三分之二左右。而到了金融危机那几年,个人消费对增长的贡献降到了零!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国失业率从4.5%上升到了10%。也就是说,正是美国个人消费的崩溃使得美国经济在20072009三年停止增长。

而导致美国经济这一时期美国居民消费停滞的主要原因。一是美国居民的失业率快速上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政府出台大量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此后随着就业市场缓慢恢复,老百姓收入和财富才逐渐提高,消费也因而慢慢回到正轨,最终带动整个经济走出了泥潭。另一个原因是房地产财富效应。2007年危机发生后,除了失业对收入的影响,房价的大幅下跌对老百姓财富以及还贷都带来很大影响,构成了压垮美国消费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同时,虽然房地产投资只占GDP的很小一部分,它的急剧下滑也对经济产生了较大的直接拖累。

也就是说,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决定美国经济走势是个人消费,消费占美国GDP 70%左右。20072009年,美国经济的衰退的主要表现是消费的停滞,而近几年美国经济的恢复也是在个人消费逐渐恢复的前提下产生的。所以,抓住了美国是消费驱动型这个基本特征以及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就可以大致判断美国经济的走势。所以,最近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稳定和工资水平的上升对美国居民消费平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这点不仅决定了2017年美国的经济大势,也决定了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比预期要上升得更快。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当然也是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重要依据。

另外,还有两个因素也可能会推动美联储加息的频率增加。一是美国国内的因素。就是特朗普上任后美国经济形势的变化。目前全球市场对特朗颠三倒四的言论要分析无从下手,多数分析认为,特朗普正式上任之后,则特朗普的效应将全面消失,美国股市债券美元汇率都可能全面下跌,美国经济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差。不过,在本文看来,特朗普上任后美国经济在短期内恢复的速度加快可以是2017年最大黑天鹅。因为,商人治国保证经济增长估计不会是多大问题(商人治国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长成果是如何分配)。如果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加快,美国经济更是好转,那么这可能让通货膨胀率上升得更快。如果通货膨胀率上涨更快,美联储加快加息的步伐不可避免。

还有,从最近的全球的经济形势来看,欧洲经济形势开始好转,英国的制造业也由于脱欧正在走出困境,日本经济2017年也会见到曙光,不少新兴国家经济在过去半年出现全面好转,再加上石油价格水平远高于2016年,这就可能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升,这可能让全球市场通货膨胀水平温和上升。而这些因素都是影响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的重要原因。如果美联储加快加息的步伐,中国及投资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