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万科A复牌,宝能是否存在爆仓风险?

(2016-07-05 04:49:19)
标签:

股票

7月4日,已经停牌半年多的万科A股复牌。在当天早盘集合竞价时,已有逾500万手卖单蜂拥挂到21.99元每股的跌停价上。随后,卖单不减反增,截至收盘时,跌停价卖单已堆积了777.74万手,对应市值高达171亿元。面对巨额卖单,主动买入少之又少。成交金额仅为9382万元,换手率则为0.04%。面对堆集在跌停价上的巨大卖单,市场沽出压力十分强劲,估计A股股价还得下跌2-3个跌停

但是香港的万科H股不跌反升6.7%,收报16.22元,成交额8.2亿元。万科H股造好,主要是挾持淡仓及早些时候负面消息早已反映。因为,万科A股自2015年12月21日停牌以来,上证指数跌幅为18.06%,沪深300跌幅为16.29%,房地产指数跌幅为23.34%,在推出一份极有可能无法获股东大会通过的重组预案后,万科A将无可避免地承受补跌命运。但是对于万科H股,在短暂停牌后迅速恢复交易,区间累计跌幅已经高达33.62%。6月23日后,更是因宝能要求罢免全部在任董事而连跌五日。所以,7月4日,万科A股复牌后出现大跌及万科H股上涨也是正常。正好是两个市场股价对同一信息不同的反映。

对于这场万科股权之争,最后的结果如何,华润、宝能及万科管理层都在为各自利益做着最后的博弈和妥协。市场有分析认为,这场万科之争的当底牌摊开、筹码出尽,或许“谁的万科”会随着万科A牌而最后揭晓。

当前,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万科复牌之后,宝能是否存在爆仓之风险?即最后宝能被杀得落花流水而逃。有市场分析测算,宝能持有万科的七大资管产品的整体平仓线水平应在14.72元左右,即使考虑到部分产品建仓较晚,也只有万科A复牌后跌幅超过24%以上时,个别产品才可能会触及平仓线,但不排除宝能手中仍有“弹药”可救急。

至于现实的市场是否如这种分析的那样,估计不会这样简单,这不仅有利益相关人的博弈,还有于中央政府或国资委的态度。从目前中央的态度来看,尽管一直在强调让更多的民间资金进入各种投资领域,甚至于进入以往政府垄断过多的领域,但是中央政府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表示,同样表明不会允许让一家房地产的龙头国企被民间资金完全吃掉。如果中央有这种态度,华润就得为当前万科的股权之争保驾护航,就得站在当前的万科管理层这边。所以,万科A的股价再2-3个停板也是正常。

但是宝能也并非是等闲之辈,它没有特殊的背景是不会掀起当前中国股市一系列的大风暴的,特别是宝能的“举牌+定增”模式曾风行中国股市。但是宝能这种“举牌+定增”模式如果没有冲击到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时,估计政府还是会睁只眼闭只眼,不会过多关注。因为,这样做也许有利于市场竞争。如果这种“举牌+定增”模式冲击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底线时,估计政府不仅会关注万科股权之争,更可能出手干预。特别是有可能宝能本身就有不少软肋,比如其资金来源问题,政府部门更是能够轻易阻止宝能进取。

所以,万科A股复牌后,股价会跌到宝能持有万科整体平仓线水平,而不是让宝能爆仓而逃,这就可能达到让万科股权之争最大相关者的利益现实平衡,以此化解这场持续了半年之争。不过,这样做万科存在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这只是以时间换取空间。

因为,对于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在当前的基础性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其治理机制在完善起来并非容易的事情。房地产企业能够有现有的业绩,也并非是管理层有多少创意的事情,而完全是政府的政策性注入的结果。这些都是万科股权之争关键所在。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下,这些问题要想解决与完善是不可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