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球金融危机进入崩溃阶段,投资者有准备吗?

(2016-02-04 06:17:53)
标签:

财经

最近美国花旗银行发表报告指出,欧美金融市场正迈向“花旗时钟”崩溃阶段,象征着当前全球市场的信贷及股票市场逐步呈现衰退型下降趋势,全球的投资者要对此加以警惕,要绑好安全带。事实上,2016年以来,全球市场震荡异常,股市暴跌、汇市震荡、石油价格暴跌等,这些都呈现国际市场的巨大风险,从而使得不少投资者纷纷退出市场,涌向避险资产。

从美国花旗银行报告来看,“花旗时钟”分为4 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黑暗过后的晨曦。即经济衰退终结后,受惠于利率大降,融资成本变得十分低廉,企业的信贷活动开始复苏,但投资者仍然对股市缺少信心。第二阶段可以视为股市的牛市,无论是企业债券市场还是股市,都表现为强劲,整个社会经济开始起飞。第三阶段是股市价格腾飞带来的兴奋,超过了信贷危机,股市泡沫形成,各种资产价格推高,投资者风险下降,纷纷进入高风险的资产,根本就不在乎市场负面消息。第四阶段也称作崩溃阶段,信贷市场崩溃,股市熊的迹象到处都是,伴随的是企业盈利下跌、负债垒垒,经济步入衰退期。

以此来对照今年全球金融市场之形势,正如与“花旗时钟”的第四阶段十分吻合。首先是今年以来的全球股市,各地暴跌了再暴跌,不少股市的暴跌已经超过20%以上了,股市完全进入衰退期。比如全球股市市宽指标长期在10%以下,1月21日更跌至仅1%,即全球48個主要股指几年全数低于50天和200天移动平均线。

还有,全球各地的资金纷纷逃出市场,尤其是纷纷逃出新兴市场。比如,今年以来资金持续流出香港市场,从而使得港元今年以来一直走弱,港元对美元汇率也跌到近20年来最低位。香港金融管理局不得不卖出美元救港元。

今年以来石油市场的价格异常震荡,1月份曾下跌到26美元为12年来最低水平。然后国际油价又在短期内快速飚升,上涨的幅度达到25%,接着又快速下跌,下跌幅度又达到10%等。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如此之震荡,已经根本上与实际供求没有关系。最为重要的是国际市场对当前全球经济没有信心,不知道未来会发展什么,从而导致国际油价如此巨大的震荡。

而国际油价的暴跌,也让许多与石油生产有关国家的危机一个又一个的出现。如阿根廷、委内瑞拉、阿塞拜疆等国一个又一个倒下,最近轮到尼日利亚。这些国家已经面临全面的经济危机。同时,如巴西、俄罗斯及加拿大等也都由于油价而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其货币贬值十分严重。卢布兑换美元已经贬值到80以下,加元对美元也跌到近20年新低。国际油价不稳定,这些问题会没完没了。这也意味着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越来越近。

还有,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疲软,包括12月个人开支、第四季GDP、1月ISM制造业指数等都逊于预期,从而使得美国改变口风,美联储加息推迟。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最近指出,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及中国因素可能对美联储加息会产生的影响,并预期低通货膨胀将持续更长的时间,可见全球经济摇摇欲坠。

再就是说,面对着全球市场的脆弱,各国经济不振,不少国家央行不得不对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宽松了再宽松,比如日本央行上个星期宣布实施负利率,而欧洲央行也可能紧接其后。这更是增加了全球市场衰退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目前国际市场的资金纷纷逃向各国的国债市场,日本、欧洲及美国的国债市场,使得国债市场异常火爆。价格上扬,国债利率走低。这也意味着国际市场的投资者风险意识越来越高,认为全球经济危机正在发生,纷纷进入避险资产。可见,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场危机风暴在刮起,投资者准备好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