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1,604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暴跌是与资金流入减少有关

(2015-06-17 05:45:32)
标签:

股票

昨天的上海综合指数又大跌3.4%,创3个星期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如果前一天下跌加起来,跌幅快到5%了。这几天中国A股的暴跌,同样与流入股市的资金减少有关。因为,在上一个星期五,监管层推出了规范两融资金入市的新办法,该办法主要在于把融资入市的门槛全面提高。同样,强调要规范外部资金流入股市。可以说,中国A股作为一种政策市,作为一种完全是由资金推动的市场,只要对流入资金进行规范,流入股市立即会减少。资金流入一减少,那么中国A股肯定会下行。我早就说过,当前中国A股上行到5000点之后,市场暴涨暴跌是常态,投资者特别是要注意。而盯着资金流向成了观察当前中国A股趋势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我早就指出,投资者观察资金流进流出股市,不仅在于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程度,在于两融余额的这个滞后指标,而且当前股市还有很多途径让资金流入。比如,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资料,截至6月12日这个星期,新增投资者141万个,比上一个星期新增投资者为150万个,新增股民增速有所放缓。也有最近的资料显示,这个月的6月1日至5日的一个星期,A股证券账户转入近万亿元资金,其中仅6月1日一天就转入2337.99亿元。今年初至6月5日,证券账户净流入资金高达3.33万亿元。但是,就新开户增加数减少,也可能是资金流入放缓。

当大量的资金涌入股市时,股价的上涨也是必然。但是,这些天量的资金从何而来?

来自股市的资金第一块就是两融业务快速增长。第二块就国内居民的存款搬家。人民银行公布的资料显示,4、5月居民存款两个月内减少了1.49万亿元,而非金融机构存款则增加1.9万亿元。国内居民大量的流入股市。

股市的资金流入除了上述两条的途径之后,就是投资股票理财产品或基金都在参与股市。目前银行及券商都在积极地发行偏股型理财产品,基金公司股票型的基金两者都成了资金流入股市的重要途径。如果仅是上述的资金流入股市,股市价格上涨,市场的风险并不会那样高。因为,一旦股市泡沫破灭,也只是影响投资者的收益而已。

但是如果信贷资金入市,股市的风险就会大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信贷资金变相的流入股市已经是常事。比如,近几个月来,一向受银行冷落的消费信贷又开始兴起。一些银行个贷经理目前都在极力推行消费信贷。通过消费信贷让资金流入股市。更为严重的是其他信贷资金也可以进入股市。

如果这样,这里所面临的问题也就大了。一是政府一直在千方百计降低融资,希望以此来支持实体经济,但实际这些降低了成本的资金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股市,政府的宏观政策失效,实体经济无法发展。二是如果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在股价上涨时,更是容易把股市推高。但是当股市下跌时,一系列的金融风险就会暴露出来,甚至于可能引发金融市场之危机。

可以看到,如果监管部门对流入股市的资金规范,那么流入股市的资金必然会减少,特别银行信贷资金本来就不允许流入股市。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资金不流入,中国A股就面临下跌的风险。这就是当前股市之所以大跌的关键原因所在。

还有,这个星期的股市资金减少,当然与大量的新股发行有关,目前有近7-8万亿的资金在打新股。当大量的沉淀在新股上时,股市二级市场的资金自然也减少。不过,新股打完之后,这些资金是否会重新回互二级市场是相当不确定的。就得看这些持有资金投资者对股市未来走势之判断。

总之,当前股市有暴跌是许多因素决定的,但资金的流向则是决定股市趋势最为重要的因素,流入股市的资金一旦无以为继,那么这就可能成为引起股市暴跌的催化剂。对此,投资者还是当心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