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7,035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暴跌为常态

(2015-05-06 05:51:27)
标签:

股票

5月5日,A股又出现大跌,上海综合指数跌幅一度达4.4%,创3个半月来最大跌幅。昨天A股的暴跌,市场可找到无数个下跌的理由。如传说印花税收取方式要改变,回到过去的水平;经济形势不好,PMI数据比预期差;又一波金融反腐开始;证券融资融券收紧;大规模的新股发行开始等。

但是,中国A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上涨了一倍,4月份也上涨18%以上,实际的经济数据从来就与股市的涨跌无关,A股的上涨本来就无法用一般的理论及模型来分析,那么昨天股市的下跌岂能会与实际经济数据有多少关联呢?所以,上述市场所找的A股下跌的理由可能有蛛丝马迹的原因,但实际上都是关联不大。

其实,股市的上涨与下跌,基本上都是与投资者的预期有关,而投资者的预期并非与实际已经发生的因素或过去的经验有多少关联,它是投资者心理因素决定的。如此多的市场投资者,如此多的心理因素,要想到一个完全决定性股市上涨或下跌的原因肯定是相当困难的。

不过,股市的投资者是心知肚明,即每一个进入市场的投资者都希望自己是股市投资者赢家,都希望自己不是股市下跌接最后一棒者。在这种情况下,当股市上涨时,每一个投资者都会勇猛而入,都希望自己在股市价格最低的时候进入,所以,我讲课时,经常会有学员问我,某种投资某只股市什么时候可以抄底。我告诉他,这个底在你心中,别人是不知道的。因为,你投资者时,永远是你在出价。

同样,当股市暴跌时,每一个投资者都不希望自己成为最后的接棒者,因此,一旦股市下跌就会闻风而逃。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暴跌也就十分正常了。也就是说,股市既然可以快速上涨或飚升,同样股市的暴跌也是很正常。市场根本用不着过度解读,投资者更不需要闻风而逃。在目前的情况下,或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A股暴涨暴跌同样是常态。

特别是当前A股的投资者主力开始向80后、90后转型,这些年轻人比股市早几代的投资者不仅显示为知识型,各方面的知识要比以前的投资者要好的多,而且也是精致极端的个人主义者,为了利他们会奋勇而进,为了利同样会随潮流跃动,这种类型的投资者一定会增加当前股市的震荡性。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看当前股市,股市的暴涨暴跌也就更为平常了。只不过,好的投资者要磨练好的自己的心理素质,如何应对这种股市的震荡,这就可以让你的投资中“火中取栗”,稳操胜券。

现在中国A股最大的风险是国家主流媒体老是对股市的涨跌掺合进来评头论足。股市的上涨就发表言论认为股市上涨太快,要理性、要慢牛;当股市下跌时,又认为股市的下跌是回归理性,市场牛市并没有结束等。本来,在成熟的市场,股市投资者不会被媒体的言论所左右。但是,中国股市“政策市”多年,股市投资者受其影响已经根深蒂固了。因此,这些主流媒体言论频繁,自然会打断股市投资者自主判断,对市场的影响当然会很大,而且会很负面。对于财经媒体,谈论股市涨跌很是自然,但是国家主流媒体对股市掺合太多,可能是当前股市暴涨暴跌的最大风险。

总之,既然A股可以暴涨,也会出现暴跌,A股暴跌应该是常态。投资者只有以平常心态进入市场,紧紧盯着大势,并把眼光看远一些,那么投资者就不会为股市暴涨暴跌所左右了。这样,你才能真正成为股市赢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