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疯狂的股市,政府该做什么

(2015-04-23 07:04:49)
标签:

股票

不管多少人说当前中国股市没有泡沫,中国股市正在牛市的半山腰或牛市刚启动,但是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上海综合指数上涨120%,今年以来上涨了80%以上的,中国股市之疯狂已对不争之事实。当前中国股市疯狂不仅誉满全球,从而使得全球的投资者开始把眼光转向到已经沉寂7年的中国股市,而且各种资金涌入这个市场,并且正在造就更严重的股市疯狂。

可以说。中国股市的疯狂不仅表现为股市指数快速飚升,也表现为市场交易量一次又一次放大并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历史记录,股市交易量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而这种交易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来自杠杆化的资金。股市的高杠杆化成了股市交易量放大的主要动力。同样,过高的股市杠杆化也是股市巨大的风险重要来源。

当前国内股市的疯狂,早些时候当然是政府的政策及引入资金所启动。不成熟的中国股市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走出“政策市”的窠臼。但当国内股市已经启动,当股市已经疯狂飚升时,最为重要的是面对疯狂的股市,政府该做什么?政府能做什么?如果这些问题没有理清楚,疯狂的国内股市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

上个星期五,监管层当前是意图让当前股市的“疯牛”变“慢牛”,但是市场不卖账,当前股市的投资者仍然希望的是股市的“疯牛”。同时,当前政府的监管层,无论是哪一级都不愿意对自己的行为或出台的政策负责,所以,一旦这些政策出台对自己短期内利益不利,当然是不愿意出来承担责任,但股市的风险就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暴露出来。所以,面对当前股市的“疯牛”,政府更是要理清其责任,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首先,股市的走势基本上是预期在左右。因此不仅政府相关官员的言论要谨慎,更重要的国家主要媒体要减弱对股市预期的干预。从市场的情况来看,近些年来,国内股市无论如何走势,所谓国家主要媒体都在对市场评头论足,以为自己代表国家政策走向。但实际上这些言论对股市干预十分大。所以,在股市疯狂的时候,政府要管住这些所谓主流媒体之言论,不要用言论来干扰股市。更重要的是在股市股市走向成熟时,这些国家主流媒体该是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在欧美成熟市场,媒体是不会去干扰股市的。

其次,股市是各种经济信息聚集的焦点,各种证券法律法规也要求如何保证证券市场的信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及时。因此,面对股市的疯牛,政府更是应该从各个方面来保证证券市场的信息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及时,从而让投资者能够对市场有一个很好的判断,同样也让投资者对这些判断的行为负责。但是,就目前中国的市场信息来看,不仅真实性不够,而且公开透明也跟不上。特别是,在不少时候,政府之手对这些方面渗透得太深,让一些经济信息发布或是滞后或是隐瞒。这对股市负面影响同样是十分严重的。

第三,现代股市的特征不仅表现为信息严重的不对称,而且表现为中小投资永远处弱势,其财富随时都可能被掠夺的地位。在疯狂的股市里,这些方面表现为更加明显。这种掠夺不仅表现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上,表现为中小投资者专业知识不足上,而且也可能表现为既有的制度安排缺陷上,表现为市场安排及产品设计上。可以看到,不少投机者正在借助股市的疯狂,以种种方式掠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此,政府得下力气改变监管思路,完善监管制度与程序,以此真正来保护中小投资者。比如,2010年5月6日美国道琼斯指数5分钟内暴跌近千点,造成不少投资者巨大损失。最近美国监管部门查出某个交易员操纵的结果。

第四,监管层还得考虑,快速飚升的股市一直会上涨或疯狂吗?如果一旦股市暴跌,对于散户占80%的股市,中小投资者有这种承受能力吗?特别是对于当前股市的投资者来说(90后和80后)可承受吗?如果不可承受,这可能引发股市及社会什么的问题,政府得先有应对的方案。

总之,面对疯狂的股市,一方面政府要成为股市的旁观者、守夜人,尽管减少对市场参与与干预;另一方面,则要改进市场监管方式,能够真正的保护中小投资者。这就是在疯狂的股市政府要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