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总丢了金箍棒
花总丢了金箍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0,410
  • 关注人气:10,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2013-06-10 20:35:36)
标签:

测评

旅游

指南

飞行

787

分类: 时尚
在经历了史上最乌龙的首航跳票后,本总的787之旅终于辗转成行。这篇短文聊聊明珠头等舱的飞行体验。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原定6月6日的首航先后因故障与PEK天气原因跳票。当日换机风波处理失当,让众多乘客不满。

先解释下什么是明珠舱(有别于天合联盟标准,南航管这个舱位叫A舱)。国内窄体客机多为两舱布局,普通头等舱(F/P舱)实际是公务舱(C/D舱)。从刘绍勇时代起,南航就扩张迅猛,新采购的大型宽体机基本采用三舱布局,飞国内时公务当头等卖,真正的头等舱就成了所谓的“豪华头等舱”。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787明珠舱用的是和333相似的茧式座椅。

自2007年引进333开始,南航就与Contour座椅公司合作,陆续对旗舰机型的头等舱进行升级。现在新君上位三把火,“豪华”与“奢侈”成为众矢之的,这些顶级舱位也就见风使舵改叫“明珠”了(尽管三令五申,本总的邻座还是一位县太爷)。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1-2-1布局也和333相同。

目前南航机队里设A舱的有332、333、380和787,明年2月起还有10架77W陆续加入(反观海航机队,仅3架346设有钻石头等舱)。其中单体造价300万的380“铂金包厢”堪称国内最顶级头等,紧随其后的就是787明珠舱。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座椅可180度放平。

787上这个Mini Suite无论功能、设计还是成本,都与333大同小异,与日航初代“JAL Suite”和大韩“Kosmo Suites”是近亲。我怀疑Contour只把同一方案简单改改就卖给了三家客户。无论如何,说南航787明珠舱拥有双发客机里一流的硬件,应当无人反对。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日航第一代JAL Suite,装备于跨太平洋航线上的77W。

衡量头等舱品质,首先看舱位空间与座椅承托性。787明珠舱位于1号门与2号门之间,采用和333相同的“1-2-1”布局。尽管保留了行李架,依然足够宽敞。由于舍弃了菖蒲纹,整个舱壁在视觉上更清爽。百万元一张的Full Flat按摩座椅宽约70厘米,比经济舱老虎凳多出近半空间,放平后就是2米长的单人床(瑕疵是两侧的扶手无法降下)。但要说平躺舒适性,仅比铁路高包软卧略好些(别被4A公司的广告忽悠,除了公务机,商业航班的“大床”其实都半斤八两)。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PTV下的储物柜只够放鞋。

其次看是否私密宁静。787采用333上的茧式座椅,隔板太低,私密感不如380铂金包厢(1.52米隔板,全围合双开门)与国航77W的Venus豪头。从个人趣味出发,我更偏好全日空“First Square”这种方正平实的设计。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线条与配色提升了ANA First Square的质感。

前舱噪音经本总实测,巡航阶段约79分贝(老款733巡航时中舱噪音约94分贝),GEnx-1B号称“最安静发动机”,但效果未达到预期。明珠舱号称标配233621降噪耳机,实际发放的是和经济舱一样的普通耳机。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随机耳机非降噪型号,很破旧。

在客舱采光与照明上,明珠舱除了LED天空内饰,两侧席位分别坐拥三个超大舷窗(民航机里面积最大)。因为采用了电致变色玻璃(5档可调,完全调暗需20秒),遮阳板被抛弃了。除了能帮助乘客缓解长途飞行造成的时差混乱,一览无余的通透感也非常魔幻,借用《在云端》里Alex同学的话说就是:“This is pretty fucking sexy.” 比较让人不爽的是,在飞行中的大部分时间,两侧舷窗都被空乘统一接管了,乘客不能自由调整明暗度。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调暗后的舷窗与蛇颈阅读灯。

尽管在前舱办公有损逼格,但每个明珠舱座椅还是配备了国内最大的折叠桌板,110伏电源、USB接口和卫星电话一应俱全。机载娱乐系统则是国内高端机型常用的泰雷兹TopSeries(南航380用的是松下eX2),可惜机上Wi-Fi遥遥无期,不然这篇文章就可以从平流层直接发到网上了。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IFE系统主界面。

787舒适性的最大改进与舱等无关。由于复合材料机身的抗疲劳与抗腐蚀性加强,最高压力高度达到空前的1,800米,湿度也更接近地面值。这意味着你的血氧含量比以前更高,除了进一步提高舒适性,其他好处您可以请教果壳性情。情侣们不妨考虑中间的相邻座位,但太浪漫的戏本就别编排了,想睡带Sleeper Service的Givenchy双人床,您还是去Jean-Jacques为新航380设计的豪华套房吧。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打通后的新航A380包厢。请注意:机上性行为违反航空法令!

理论上说,压力高度与湿度改善也使787成了最适合吃货的机型,因为此时你的味蕾敏感度更贴近地面(背下这句,以后就可以像科学家一样吹牛了)。国内线头等舱配餐成本普遍在50元以下,京穗线已属高标准,但比起某些外航在精品航线上推出的“明星天厨”还有很大差距。登机后乘务并没有主动提供酒单,需要客人自行索要,乘务对酒水的品种特色也不够熟悉。南航引以为豪的空中酒窖与空中茶苑特色服务未落到实处。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当日菜单。未提供酒水单。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冷盘与汤,口感寡淡如水。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主菜是烧腊饭,唯一还不错的菜品。

机供品部门只顾在细处压缩成本,直接后果就是明明买了奥迪A8,内饰却是雅阁。拿头枕来说,JAL Suite配的是Tempur Symphony Pillow,这种记忆棉号称航天科技,睡起来的确很舒服,南航相比之下就像国营招待所的出品。餐具方面,南航用的骨瓷早就从唐山红玫瑰换成潮州中金了,质量虽不差,终究没有Wedgewood和Royal Doulton讨喜(参照Skytrax标准,头等舱餐具应采用国际知名品牌)。内饰运用的大块花梨木贴片也没能盖住浓重的塑胶感,建议机务工程部参考下新一代JAL Suite,“恰当地”运用实木,才是提升逼格的正道。没有细节,就没有真正的品牌。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地服方面,白云V2明珠舱专区私密性很好,接待也不错。

在380沦为包袱后,继续在短程区域市场部署此类客机是否划算有待商榷。除了采购与运力增速上的大手笔,南航应该在运营服务上展现出更让人信服的实力。本次首航跳票,管理层的冷漠与迟钝令人印象深刻,几乎让前线员工的热血付诸东流。要成为第一流航空公司,请先放下国企身段,倾听员工与乘客呼声,再想如何从细节上提升服务逼格。

装腔旅行评论:南航787明珠头等舱
下降中。

在此感谢白云机场贵宾地服,她们除了提供合乎Skytrax规范的服务,更尽其所能让乘客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而非承运合同甲乙方之间)的关怀。虽然拿着比外航低得多的薪水,却替“亚洲最大航空公司”挽回了脸面。

之前,国内线双发客机最佳头等舱首推国航77W,787上场后,南航终于凭机型优势扳回了几分落差,但空中服务配套尚未达到预期。我给787明珠舱的初次评价为4.1/5分。

小结:两舱服务现已成为各大航司竞争的制高点。国际线上,国泰头等舱树立了行业标杆;国内线上,国航、海航与东航各有千秋。787明珠舱看上去很美,却强敌环伺,接下来的日子里注定要面临艰巨的挑战与竞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